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猫的报恩 >> 正文

《猫的报恩》(本站有日语字幕DVD下载)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   更新:2004-5-16 15: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作:柊青
脚本:吉田玲子
监督:森田宏幸
企画:宫崎骏
制片:高桥望
音乐:野见佑二
幕后配音:池胁千鹤、丹波哲郎
制作:吉卜力工作室
发行:东宝
片长:1小时15分
首映:2002年7月20日
官方站点:www.nekonoongaeshi.com

*物语*

猫的王国,时间静止的所在;
日子咕噜噜滚过,
白天睡大觉,吃吃喝喝,
讨厌的事,全部忘掉。
猫的王国,欢迎那些厌恶旧日生活的人;
如果你是这样,最后变成猫,也无所谓吧?

  对17岁的高中二年级生春来说,这个早晨的开头如此倒霉:她因为迟到而被批评,更重要的是,她暗恋的男生町田君看到了这一幕。

  放学回家的途中,郁闷的春意外的救下了一只差点被卡车轧过的猫儿。更叫她吃惊的是,这只猫居然幻化成人形,彬彬有礼使用人类的礼节向她致谢,又神秘的消失在春面前。实际上,张口结舌的春还不知道,这只是一连串奇遇的小小开头。

  这一夜,春的家门前聚起了许多不知来自何处的猫咪。在这个巨大的“猫”之方阵中,猫王乘坐着“猫车”出现了。猫王以高贵的姿态告诉春,白天她所救下的小猫实际是猫国的王子,因此,猫国上下将视春为恩人,并将对她有所报答。

  第二天,猫们的"报恩"行动开始了。好友广美收到了许多来自猫的礼物;春在学校的储物箱里堆满了死老鼠;正当春眼花缭乱之际,猫王的秘书出现在她家附近,邀请她前往猫国一游。生性迷糊的春在猫国做客时,还稀里糊涂的答应了嫁给猫国王子为妃……

  处于困境的春忽然听见有人在喊她名字——“小春,请到猫之事务所来一趟吧”——,跟随这奇怪的声音,春在街角看见了肥肥的流浪猫木塔,同时出现的还有神秘之街的猫形人偶巴隆。当黄昏降临时,巴隆变成了神奇的猫男爵。

  春向木塔,男爵和他们的伙伴托托求助,男爵向她承诺潜进猫之国度,探清一切。正在这时,事务所的门被敲响了,刚因为男爵的帮助而安心下来的春毫不提防的打开大门,没想到一堆猫儿轰然而进,以猫王一秘、二秘带头的猫群将春挟持着呼啸而去。

  猫国开始有条不紊的准备春与王子的婚事,在这个与烦恼不安绝缘的国度,春产生了"猫的国度就象天国一般,这样下去,变成猫也没关系吧"的念头。此念一生,她的头上"呼"的伸出了两只猫耳。这时,英姿飒爽的猫男爵及时赶到,如果这一夜不能把春救出猫国,天亮时分的春就会当真变成猫儿。在男爵、托托和胖猫木塔的帮助下,春向那个唯一的出口奋力前行……


*幕后*

7月9日,《猫的报恩》于东京有乐町正式召开记者发布会。

Q:池胁君感觉如何?
A:电影里有一些尖叫的配音部分……因为我很少在生活中有春这样的举动,所以有些难度。但和自己的知心女友对谈这样的场面,音调完全是自然流露。

Q:宫崎骏先生看过本片的完成版吗?
A:在《猫》片的摄制过程中,我们在前期策划时听取了宫崎先生的许多意见,他也时常对声优的表演进行指导,《猫的报恩》完成于7月2日,宫崎先生于4日在吉卜力工作室的试映间里观看了本片。当电影将近结尾的时候,宫崎先生率先鼓掌,说,"干的不错"。(森田宏幸)

Q:猫的国度,究竟怎么样?
A:实际上,我最讨厌猫了(大笑),作为"东京爱犬会"的会长,我非常喜爱的宠物是狗。但是由于自己为猫王配音,也渐渐感到了猫的可爱之处。我饰演的猫王是一只任性的猫儿,其实也和我本人有所相像呢。(猫王声优:丹波哲郎)

Q:《猫》片希望达到的发行目标是什么?
A:我从试映会上孩子们的反映里得到了勇气,如果能让男孩女孩都来看这部电影,那真是我最大的奢望了。(森田)
其实这一次的作品也可以说成是《侧耳倾听》的续集,但我相信这次的发行成绩一定会大有进步。(铃木敏夫)

Q:家人对你们的影片有什么反映?
A:以前经常看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没想到这次可以在电影里出现我的声音。我的哥哥也是吉卜力的忠实FANS,听说我这次将为电影配音,高兴的象小孩子一样。(池胁)

Q:如果真能进入猫国,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A:拥有小猫那样亮丽的毛发……(池胁)
想静悄悄的爬上房顶。特别是在月夜,无声无息的从一个屋檐飘上另一个。(丹波)


*简评*

  “当猫男爵大喝一声:‘小春!你要把自己给丢掉了吗?’,猫国所有潜在的恐怖感觉在这一刻如此清晰。想逃跑的不仅是春,还应该包括我们那些努力逃离日常生活的心情吧?”——《朝日新闻》的记者内田久光如此评论。事实上,当这个场面出现时,包括这种“不在黑夜里逃离未知的地界,来日你就永远沉陷”的桥段设计,让我第一时间想起聂小倩与宁采臣,黑山老妖之类的东西。

  这话说的有点扯,不如回顾一下《猫》的姊妹篇《侧耳倾听》,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那只会坐地铁的小胖猫,和小霞走进的那家古董店。在这部电影里,宫崎骏担任的是编剧和制片,而导演则是年轻的近藤喜文。相比较而言,《侧耳倾听》里讲述的仍然是由两个年轻的孩子自己寻找心灵潜力的故事,而上一年度的《千与千寻》或是这一次《猫的报恩》,故事的重心更多的放在自然或动物对人类心灵的引路和挽救。是宫崎先生对人类失去信心了吗?即使是把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也要再度安排一个自然的使者引路。这样的作品,好象比《天空之城》里想说的“人类没有资格生存下去”,来的更加无奈。

贯通VIP区有下载


 

动漫录入:胖子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没有了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