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关于赤石路代点点滴滴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20:1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阿尔卑斯玫瑰到市长远山京香─

  赤石路代称得上是一位资历相当深的漫画家了,1980年以〈马修马乐蒂一个人…〉发表于别册少女COMIC一月增刊号中后,作品便如雨后春笋般刊出。早期的作品以短篇刊于杂志中,作画风格与故事节奏亦走当时的流行风:高挑的卷发男主角、多部以运动为体裁的剧情…等等。

  直到大长篇《阿尔卑斯玫瑰》出现,赤石路代的名字便广为众人所知。由于《阿尔卑斯玫瑰》实在太受欢迎了,跟着TV版的卡通便被搬上屏幕,也曾于多年之前在台湾以“两小无猜”的名称台播出过。不过根据笔者的调查,当时台湾版的主题歌曲可不是后来2001年JET电视台播出时用日方的“原唱”,而是另外编写,且将“阿尔卑斯玫瑰”改为“山红花”…(哇哩…)

  接着几部漫画作品《星海奇缘》、《姬100%》、《孤星望月》、《魔光迷影》、《春日情韵》陆续走红于台湾的盗版时代,此时赤石路代已走出自我的画风,故事也多以冒险和推理为主体。《星海奇缘》说着少女的梦想,《姬100%》叙述姬与父亲的亲情,《孤星望月》讲一对从前世相爱到今生的恋人,《魔光迷影》为大胆尝试科幻的题材、而《春日情韵》则是一则四月的草原上的短诗。

  正版的时代来临,台湾看漫画的人口也更多了,此时为赤石路代画技最如日中天的时期,大抵九四年到九七年这段期间赤石路代的画风是我最欣赏的。不论是身为《黄金花鬼》的陵目、拥有戏剧天才的《替身天使》志绪、极度博爱的《圣者》、张开双手跳跃的《溜冰娃娃》帝都是佳作中的佳作!这段期间最受青睐之作要算《替身天使》了,不仅发行文库版,且被拍成偶像剧,由榎本加奈子和池内博之演出,更不得了的是连其中的音乐也找来天王小室哲哉编写!可见其人气程度。《替身天使》也是赤石路代第一部在台湾漫画杂志连载的作品…咦,等等…这好象也是目前唯一的一部,所以笔者在此要代表全台湾的赤石路代FANS拜托台湾众出版社:“求求你们连载赤石老师的新作吧!我们实在等不及半年多才一本的单行本啦!”

  到了《红色狂想曲》、《迷幻恋曲》、《沉默之瞳》、及近作《天草X》、《女市长事件簿》时期赤石路代刻意将角色的身高拉长,亦开使使用计算机作画技术,当然这些作品都相际广范传阅于中学女生之间。笔者这边想特别拉出来谈的作品是《沉默之瞳》与《女市长事件簿》。

  从《沉默之瞳》中首藤的出现(甚至可更上推至《替身天使》中的宗方修造里谈及贿选问题…)就已经透露赤石路代对政治话题的“兴趣”了,当个配角议员不过瘾,到了《女市长事件簿》中干脆当个女市长吧!这当中,赤石路代透过一则则的新闻事件:家庭问题、环保议题…都表达了对于社会现象的关怀。虽不能真的当个政治家,但在漫画之中却能大声说出小老百姓对政府的期望,即便她只是个最大声的,哑巴。

  不过啊,要像远山京香小姐那样“帅气”(会骑还得骑得帅才算唷!)地骑脚踏车“办公”,咱们台湾大概只有小马哥办的到吧?

  赤石路代的作品篇幅至今都为出现超过九集的大长篇,既使是《阿尔卑斯玫瑰》和《溜冰娃娃》也都可一分为二部,总归起来,赤石路代的单行本多约在六集左右(这可是笔者亲手算出来的平均数哩!)原因可能在于赤石路代是一位多产型的作者,灵感来源极多,故在新的灵感来临时,手上的作品便快速做结。人性嘛!新的idea总会想快点动手实行呀。

  但赤石路代的所有作品中,要以“单元剧”形式的《圣者》、《替身天使》、《沉默之瞳》与新作《女市长事件簿》最得人心,虽然年龄层较高些,然由于这几部都是描写人性与社会现象较深入,故给人“为社会注入一股清澈的暖流”之感。当然,在“年纪稍长”后,人的思想和对生命的反省都有所增长,我们更可发现赤石路代一直在尝试不同的形式,而其中,拿捏得最棒的形式莫过于单元剧!不论节奏、情节都掌握的十分流畅。

  以诗人的浪漫气质创作漫画-

  如果你够留心,你一定会察觉,赤石路代的作品是相当有文学气息的呢!就拿笔者初次看她的作品《替身天使》来说,每一篇的标题或内容,都会和诗人或拥有诗人般浪漫气质的“名人”扯上关系。例如〈明日的沙士比亚〉、〈威尔斯的信〉、〈如德国诗人海涅般〉…而他们的剧情也正如同这些诗词一样深深牵动每一为位读者。可是你若是认为赤石路代的诗人风格是从这部发生在大都会里的《替身天使》才开始的,你可就大错特错啦!打从《阿尔卑斯玫瑰》开始,里头那首贯穿整部漫画的灵魂歌曲─“阿尔卑斯玫瑰”,就美的令人感动了,虽然漫画是没有声音的,但是你却可以感受到她的悸动…和故事背景“二次大战中的欧洲”形成了强烈对比。而曾经荣获1994年“小学馆漫画赏”的也是一部有浓郁诗人气质的作品,光看剧中人物们用的曲子:〈玛利亚〉、〈天鹅湖〉、〈卡门〉…就知道有多优雅了。

  另外,赤石路代似乎特别喜欢“星际大战”、“莎士比亚”及“萧邦”。除了在《替身天使》及《溜冰娃娃》中曾对他们大作文章之外,在《春日情韵》及《迷幻恋曲》中也见得到他们的影子。特别在《春日情韵》中情镜营造更属高段!藉以短短的四本单行本却编织了一首缓缓的四月之诗,要说《春日情韵》是赤石老师诗化地最彻底的一部做品,一点也不为过哩!但是赤石路代并非只是个会画优雅作品的诗人漫画家。

  用残酷的情节掌控角色生死─

  看过紧张的《姬100%》或是刺激的《孤星望月》,还有悬疑的《魔光迷影》,甚至短篇佳作《黄金花鬼》的读者一定知道,赤石的作品有时候还满残酷的咧!而且作品里通常会死很多人。其实这点赤石老师本人也很苦恼,她就曾说:“我一开始并不是设定要死那么多人的呀…”事实上,赤石路代是位十分软心肠的人,例如:在报纸上看到学生自杀、不爱惜生命的消息,还伤心了好久…所以千万别把赤石当成是个不把生命当一回事的漫画家喔。之所以会在漫画中丧生那么多人,除了“为了使故事接得下去”外,我想,也许还有要读者更珍惜自己的生命这层含义在吧?

  然而,关于三角习题(而且都是两女一男)在赤石氏的公式里解套方法则是让身为配角的女性“意外”身亡,《溜冰娃娃》如此、〈TV恋人〉如此、〈禁忌的爱〉如此、〈闇夜情仇〉更是如此…虽然老套、牵强、残忍,但也没有比这更可以让女主角名正言顺地由第三者篡位为“正室”更好、更仁慈的方法了吧?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动漫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