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二国记》的彼岸传说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20:2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十二国记》里最引人注目的悬案,是戴国泰麒和泰王神秘失踪的故事。虽然在TV版中并未交代,然而那个胆怯又善良温顺的黑发男孩和他转变为黑麒麟时的飒爽风采仍徘徊不去。DRAMA剧《魔性之子》讲述的,就是泰麒高里要回到日本后十年的故事。

  海浪拍打着礁石,彼岸廉麟的呼唤悠长哀伤,“泰麒……你在哪里?”,拉开了《魔性之子》的序幕。

  实习老师广濑到曾就读的中学任教,接手了高里要所在的班级。发觉安静顺从的高里要却是引起全班不安和恐惧的根本。在广濑的亲眼目睹下,任何提起高里曾经“神隐”过并且挑衅的同学均受伤或死于非命,而这样的情况在十年来一直重复上演。

  从前辈后藤口中得知高里家是古老的和式房屋,院子被包围在很高的墙里,在这种绝不可能出去的情况下,高里却失踪了。一年后,他在外婆葬礼上出现,却忘记了一年内的种种。

  高里总是在美术室里画着不知为何地的画,广濑从画入手,引导高里回忆神隐时的情景,并提起自己也有过濒死体验,所以受到同学排斥。高里断断续续地讲起他消失那天的记忆,也许对他而言这是第一次对人提起吧。那日大雪纷飞,他被奶奶罚站在院子里,墙壁的角落里无端伸出一只白色的手向他招手。此时,高里仿佛回忆起遥远又模糊的呼唤,回忆起神隐的种种,总有模糊的愉快和怀念感。

  然而学生发展为惧怕高里和相信高里清白的两种极端。为了证明高里的清白,同学岩木打了高里一巴掌,并愤怒地指责要是按谣言来说他就会死掉。然而,默默守侯在高里身边的汕子不允许有人侵犯麒麟的权威,岩木在骑马比赛中摔成重伤,所有的同学均认为高里是致人不幸的怪物而群殴他,最终将他推下窗户。

  在医院疗养的高里无人照顾,广濑进行家访时高里的母亲冷漠地拒绝了他,甚至象躲瘟疫一样事不关己,提起家里的灾星,又情不自禁地痛哭:“那不是我的孩子,在神隐的时候就被恶魔替换掉了。”广濑最后将高里接到自己家住,然而却没有平息学校的风波。学生集体不上课,实验室倒塌,大门虽然开着却没有人可以逃出去。深夜惊醒的广濑,看见了一只白色的手。

  在DISC2里,矛盾进一步扩大,由于一连串伤亡事故,包括高里的双亲死亡,媒体开始参与进来,广濑担心高里精神受到伤害,高里自责是自己的厄运,并害怕伤害无辜的广濑。广濑家中的影集慢慢勾起高里的回忆……那是一个雾很浓的地方,有仙人的存在,他只能对某个人下跪,“蓬山”、“麒麟”、“泰麒”等连自己也不知道意义的词一一浮现。

  大楼倒塌活埋了记者,广濑发现伤亡的人全是在肉体或者精神上伤害过他的人,但是高里却否认攻击了他人。由于无法对自己身边的事情合理解释,校长要求他退学,愤愤不平的广濑要求辞职,但高里担心他也受伤,拒绝了他的关怀。广濑决定再做一点努力而去与后藤商量,这时高里的使令傲滥(饕餮)袭击广濑,千钧一发之际高里破窗而入,质问傲滥是何物、为何害人。傲滥回答是为了保护他,之后消失。

  悲剧没有停止,学校教学楼倒塌,高里认为全是自己的过失而欲跳海自尽,此时廉麟找到了高里,高里回忆起一切,自己本是麒麟,另一个世界的国家和王在等待着,一个尚未完成、必须遵守的约定尚未实现。

  廉麟打开蚀连接了两个时空,在现实的世界找不到自我的广濑要求高里带他一起离开,然而十二国并不是他的世界,在不属于自己的世界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悲剧。风声呼啸,海浪远去,天旋地转之后的海边,只留下一个孤独的身影,度过他漫长孤寂的余生。

  在TV版里,以优香为线索展现高里被孤立和排斥的点滴生活,《魔性之子》却以广濑为着眼点叙述高里回归蓬山的经过。高里身边的奇异现象引起媒体的报道,也许是十二国影响日本最深刻一次。虽然在该剧里对高里失踪的原因和泰王的着落仍未交代,也算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

  笔者很欣赏广濑的声优平田康之,他并不是出名的声优,却是《魔》里面最活的形象。出场时他的声音年青、愉快、精神饱满、吐字清晰而有力,与高里说话时,缓慢而深沉,仿佛想把不为人之的秘密完全倾给对方。最精彩的演绎莫过于高里要消失时,“梦……这绝对是一场梦……”他低沉而颤抖,拒不接受这个现实,无限渴求高里留下来,那颤抖中带着哭腔,仿佛害怕着仅剩一人的孤独。当知道高里必须离开时,他要高里带他一起走,被拒绝后,他的音调从高昂的呐喊转入哀伤,终于嘶哑着嗓子:“我该怎么办?我又该到哪里去?”就连最后凄厉的呼喊,也挽留不住高里的离去。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就在渴盼、失望、追寻、放弃、崩溃中,把这个貌似开朗、实则脆弱的男人表露无疑。就在这一刻,认识了真正的广濑,压抑、逃避自我的广濑。

  后藤和校医是该剧中仅有的两名较年长的角色,后藤的声音扁平,略带苍老,常常故意带着轻松与无所谓的态度。他明知高里是个像台风眼一样的人,却把看见的白手装作不知道,只为想避开危险的事情。但在担心广濑的时候,心情很沉重,像一个忠厚而又慈祥的长者。而校医的声音则轻松愉快得多,因为他不是教学中枢的重心人物,说话也不必有太多的顾忌。这便是以声优本人的声线与节奏、语速合成一个完整而又丰满的人物。

  高里虽然是灵魂人物,台词却少得可怜。在TV版由岡野浩介配饰,DRAMA剧中,则由伊崎充则配饰,岡野浩介饰配高里的同学岩木。岡野的高里声音冷淡、短促、掷地有声。在与杉本优香对话中,讲述自己似乎忘记了一件什么事,一个重要的约定。那种冷淡中的绝决与面上平静无波的表情,显示着暗藏在高里身体里的巨大力量。他是一个可以辅佐整个国家的麒麟。

  而在DRAMA剧中的伊崎充则,则显得更柔弱、压抑,每句话的节奏都很短促、话含在嘴里的话吐不出来,低沉的语调欲言又止。但在貌似柔弱中,他有着水一般的坚韧与执着。非常喜欢在绝别时,他对广濑说的每一句话:不是不喜欢这里,也不是毫无留恋的东西,但那里才是他真正的世界,那里有他必须遵守的约定。伊崎充则饰配的高里没有岡野浩介的霸气,但如水中的火焰,有压抑中的柔情。这是伊崎充则的高里,更喜欢这个有人情味的高里。他毕竟是只善良的黑麒麟。

  最后不得不提到饰演廉麟的玉川纱己子,为什么要由她来配?我十分不明白。廉麟刚出场时的呼喊,还以为是女鬼哭。略显苍老、嘶哑,缺少十二国记原本描述中的灵幻气息。那么尖锐的召唤与其说是性格闲适的麒麟的声音,还不如去配女怪比较合适。不是声优的演技不好,而是声线着实不合适。

  《魔》中的背景音乐很容易被忽略,民乐的风味减少,交响乐的成分增加,不知是喜是悲,从个人来讲,我是比较希望在高里回忆起汕子的手时配上《风骏》的,然而DRAMA剧中仅用来烘托剧情和人物心理,非常细微难以琢磨。

  《魔性之子》如果单独来看,很有点恐怖片的表现手法,笑。但是听完之后却是沉沉的哀伤。高里内心的孤独,广濑内心的孤独。高里向来就是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对这个世界,他更多的是迷惑而不是留恋。那么广濑,他的世界又该在哪里呢?那个如飘浮在空间,有如梦幻般的世界,究竟是真实的,还是从来就不存在?好不容易抓到与自己产生共鸣的人,却又这样失去了。该去哪里?谁又能接受他?真正的心魔,不在恐怖的容貌、不在发生不可思议的事件。而在人与人之间,无法真正的交流,在自己的心里。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