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评论 >> 正文

把梦境重现--关于宫崎骏作品的缓思急就章

作者:ばか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5-9-19 9:4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好的艺术总是让人哑口无言,能让你感觉到生命沉甸甸的重量,即使想脱离地面,也会带着克服沉重的艰涩。几年前接触宫崎骏的作品时,就有这样的感受,那种在影片稀落,散去后扑面而来的各种意像总会唤醒我身体里沉睡的部分,令我为之回味,沉思。

    有这样一种说法,人的灵魂没到达俗世之前都生活在一个纯美的国度里,灵魂跌落到俗世后总向往那些极美的事物,所以人们常常沉湎在失去的梦境之中。宫崎骏就是一个把梦境重现的大师。以其为领导核心的"吉卜力"工作室创作的动画几乎都反映了各种梦境般美妙的主题,童年、亲情、友谊、幻想、初恋、和平、环保……本是为孩子们创作的电影,却让更多的大人醒悟到已经失去的纯真与热情。影片里精致的画面和淡雅的音乐,天真的笑脸和纯真的眼神总能触动人们心底最最柔软的角落。

    我想说说宫崎骏作品的思想。
    从1984年《风之谷》一片奠定宫崎骏绘画风格和主题思想起,"吉卜力"工作室似乎一直都在进行艰苦的探索,艺术上,影片制作上,表现手法上,但更多是在思想内涵上,应该说八十年代的几部影片如继《风之谷》之后的《天空之城》《邻家的TOTORO》(国内译名《龙猫》)《魔女宅急便》的情节是比较简单的,表达方式也过于直白,主题更是一览无余。宫崎骏仍然在用一贯的的纯真、友谊、童年的美好和温馨的亲情来打动观众。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在<<再见萤火虫>>中表现得十分强烈,甚至沉重。影片中诚田和小节两兄妹在患难中表现出的伟大
手足之情感染了无数观众,特别是终幕时,诚田与小节的灵魂站在大城市夜间繁华的灯影里,哥哥只是温柔的说了一句:"睡吧!小节。"这种感伤而极具诗意的结尾是宫崎骏早期作品里少有的,在艺术表现力上的确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同时在思想上也有新的突破,创作者告诉我们,真诚的友谊和无私的亲情并不只体现在美好的、和平的环境下,相反,贫穷、不幸和患难之中产生的感情更加伟大和真切,就像影片中所表现的那样,兄妹之间互相安慰、互相扶持的感人场面放射出的巨大温暖足以点燃每个观众内心的孤盏,让他们沉默、深思和落泪。不难看出,宫崎骏是想通过动画中浓浓的人情味唤醒现代人冷漠的内心,在人情苍凉,友谊浅薄的世界里释放出星星点点的火花,虽微细,但有温暖,有热度。

    如果说宫崎骏在早期的影片里所表达的主题思想只限于人与人之间浓烈的感情话,那么进入九十年代后期作品的思想内涵就更深刻,触及到了人生、社会、甚至人类命运的一系列哲学问题。<<平城狸合战>>(1994)<<幽灵公主>>(1995)<<梦幻街少女>>(1997)都隐藏着宫崎骏对人类本源的诉求,影片里"爱"的主题已经上升到自然、社会,对宫崎骏本人而言,人类真正意义上的故乡只能是滋养过人类的森林而不会是九十年代的现代都会。从这个意义上将讲,宫崎骏这一时期的作品有反现代工业文明的特征。实际上这一主题思想已经触及到现代西方哲学最敏感的部位--人类在无止境的技术化时代将走向何方?

    2001年,宫崎骏<<千与千寻的隐秘>>在柏林抱得金熊奖,这是迄今为止世界动画电影的最高荣誉,是"艺术性"和"思想性"的标志。这部宫骑峻的得意之作几乎汇聚了九十年代另外几部影片所有的主题和情感,是一个集大成者式的作品。在表达方式上也有极大的飞跃,不再平铺直叙,整个影片曲折,离奇 ,夸张甚至怪诞,让观众耳目一新。在思想上,反工业,反技术的态度更加坚决,除了一向动人的温情贯穿全片外,厚重的哲理也时隐时现--源于食物的欲望,父母触犯了规条而被变成了猪,这是《千与千寻》的一个典型情节,一个绝妙的黑色幽默。才十岁的千寻被迫在幻境之城的神仙浴场里面讨生活,忽然面对人生的窘境,千寻根本无法选择,但在艰苦的劳动中,柔弱的千寻发现了那沉睡在她内心的力量,也第一次真正地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爱。终于,她要出发去解救陷入诅咒的父母和她所爱的人。

    当你走进千寻的世界,你仿佛远离了世俗的人生,水彩画出的风景透着灵气和清新,精细的建筑描绘中又蕴涵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线条简单的卡通形象又不失单纯和可爱。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被赋予了灵性:可爱好玩的运煤蚂蚁,有八只脚的锅炉老头,外表冷峻和内心热烈的小白,蛮横的女巫汤婆婆和她那胖得无法移动的宝贝儿子,神秘的无脸人,甚至那巨大的神仙浴场也像是一只有着生命的巨虫,还有那被大海包围的车站又通向何方?然而这也是一个现实的世界,这里上演着所有人生的悲喜剧。它不是简单的教化,不是简单的善与恶的对决,所有的故事,冲突都源于人的内心,是对自我的艰苦寻找。宫崎骏给观众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但它的本质却是严肃的--这个世界就像一部巨大的机器,你身在其中就无法拒绝被它同化。为了让这部机器运行,所有的人都被编入一串串的号码之中:比如你的身份证号码,你的学号,你的账号,你的工号。在影片中的"千",它只是小女孩在神仙浴场中的编号,却又代表和她有关的一切,这当然仅仅是为了便于管理,巨大的浴场不正像一个巨大的公司,驱动它的只有利益和纪律,身在其中我们都会被要求放弃自己所有的个性,服从一串数字和编写这数字的法则,所以神仙浴场的精明女主人--汤婆婆要让大家都忘记自己的名字。还好千寻却没有忘记,所以最后才能冲出魔咒。

    应该说宫崎骏及其领导下的"吉卜力"工作室在近20年的影片主题探索上是成功的,他们深刻的认识到,人类的精神家园正在这个高度技术化的时代逐渐丧失,科技的发展使人成了机器的附件,人性的多元化也业已消失,丰裕的物质享乐,单调的机械劳动使忙碌的现代人找不到自我,同时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亲情,爱情,友谊等也在迅速物质化,利益化。工业文明越是日新月异的发展,人情就变得越冷淡,精神也死得更苍凉。这几乎是西方非理性主义哲学产生的根源,宫崎骏不但在向观众发问,也是在对自己的内心发问,《千》一片捧得金熊奖确是实至名归。

    也许让小孩子理解这样的问题未免过于苛刻,但大人们却不得不严肃。让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在动画中自得其乐,这是日本漫画行业一贯的作风,私下认为,宫骑峻的作品在这一点上就做得非常好,宫崎骏本人也对动画有个著名的点评:把梦境重现。我们不妨把这个梦境想象成灵魂曾经去过的那个地方,那里才是人类曾经生长的故土,有着最高的美,最高的善,它像现实生活里一面神奇的镜子,无论怎样污秽的灵魂置身于前,都会投下一尘不染的影子。
    我们期待着宫崎骏创作出更多能够打动人心的作品。

                                              月形错落  二零零三年十一月九日于重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