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大学生热衷日本动漫 原创动漫艰难行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08-7-13 16:39: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创漫画在校园尴尬求生

  这学期参加了4次动漫社团活动的小周,对大学动漫社“超级失望”。“难道社团活动就是把我们拉到一个没人占的教室集体看动画片吗?”小周迷惑极了。

  大学动漫社团是“80后”大学生开创的新社团。

  这些看日本动漫长大的“80后”,最开始都是通过日本漫画中描绘的社团活动,畅想自己将来考进大学后参加动漫社团的样子:漫画爱好者在一起创作,几个人合作漫画作品各处投稿。若是有“才华”,也许大学毕业后就以漫画家为职业了。

  现实并非想象。

  超级动漫迷小周一进大学就盼着学校的动漫社招新。可加入了又后悔,动漫社团“和其他社团一样,有外联部、策划部什么的。所谓的活动,无非是COSPLAY(角色扮演)之类的同人游戏,太让人失望了!”他感叹,原创漫画的梦想只能靠自己孤独地摸索了。

  是什么扼杀了原创漫画类社团的生存环境?

  原创费事难得校方支持 漫画社团被悄悄吞并 “本来我们还有零星几个画漫画的同学,想跟旅游学院一起组织个免费漫展,结果因为场地报不下来黄了。”沈阳大学的鱼游曾参加过自己学校的漫画社团。

  大学校园中与动漫相关的社团几乎都是包括动画社团与漫画社团两部分。漫画社团最开始是原创漫画者的园地。

  费时,费力,不显眼,看不到什么好的业绩,学校老师觉得漫画社团存在的意义不大。慢慢地,漫画社团就被动画社团“吞并”了。鱼游说:“动画社团的人什么都不用做,拿着几件COS服,老师们就把会场批给他们。”

  合并后改名叫动漫社团。原创漫画的人不能快速出成绩,便只能退出社团,动画社团里“就变成了一堆崇拜漫画人物,COS漫画人物的同人社”。

  清水双生曾是沈阳理工大学动漫社团的社长。她说,大学的社团是学校方面控制得较多,学生们有所作为的空间相对较小。现在COSPLAY之所以盛行就是因为它参与门槛很低。“跟原创漫画比较,COS在短时间可以看到效果。特别在搞活动的时候往往是最吸引眼球的东西,校领导也喜欢看表演。”

  COSPLAY是商家必争之地 理想主义者痛失阵地 事实上,动漫社团在大学里一直很火。在其他社团为拉赞助费尽脑细胞时,动漫社团往往可以不费力地拉来赞助。“很多商家都知道现在的大学生喜欢动漫。像COS这一类的活动,商家知道会有很多学生去看,赞助也就好拉得多。”沈阳大学学生会理事小王说。

  人人都渴望成功,大学生也不例外。在短期内可以看见成效的事与长期做下去都不太可能成功的事,任何人都会选择前者。

  而原创人在一起讨论剧情进行创作是非常艰苦的。COSPLAY则可以更快地看到成效,社团当然热衷。“就算这任社长坚持搞原创,也不一定会有效。”清水双生说,社长多数是三、四年级的,毕业前的一两年再怎么努力也难出成果。

  “我们这些动漫爱好者大部分热衷画漫画,最大的理想是有一天中国漫画可以赶超日本漫画,所以我们都在努力地画着。”1981年出生的猫薄荷认为,“现在可以让学生们放松的事情太多了。”

  原创漫画只能发表在公告栏里

  中国原创漫画不被大多数人认可,是校园原创漫画群体不好存活的另一个原因。

  创作的意义在于发表,“但现在就算是国内专职从事漫画创作的人,可以发表原创漫画的地方都很少,更不用说这些大学生了”。于是他们穿着COS服走上舞台,喜欢动漫的心理就算得到了满足。猫薄荷分析。

  据东北大学蓝鲸介绍,如果想在校园里找到志同道合的漫友,除了利用社团活动结识新朋友外,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校园网、BBS和学校公告栏。“我和漫友们一起创作,一起讨论剧情。虽然没有人看到自己的作品,略有遗憾,不过大家正在研究如何管影协那边借个场子搞一次漫展。”蓝鲸说。(刘靓 本报记者 迟洪江)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