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海贼王 >> 正文

海贼王与日本神话里的点点滴滴

作者:小光  来源:网络   更新:2012-1-8 13:48: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海贼王是个综合性的故事,整个故事的构架在一个虚幻的世界上。然而作者的灵感却来自于点点滴滴的神话故事,比如我们熟悉的davyJones,以及新的一话所出现的库拉肯等等,都是在现实有据可依的。而WT毕竟是日本人,对日本神话和故事的借鉴,必定不少于对西方神话和故事的借鉴,这里略点题一二,更多的由大家来发挥。


目录


【岛的文化,世界的创立】


【武器的文化,武器的原型】


【世界的文化,世界的架构】


【岛】


既然是追溯日本文化,首先还是来看看日本国在自己的神话故事里,是如何被创建起来的。


首先谈谈日本神话里的世界架构,


世界之初,神居住在高天原,而日本神话始于最初的神世七代中最后的一对男神和女神,即伊邪那岐和伊邪娜美。大地创世之初,如浮游一般漂浮在海面上,于是伊邪那岐和伊邪娜美奉命去加固国土,并授予天沼矛。


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遵命来到悬浮于天地之间的天浮桥,将天沼矛插入下面的漂浮物中,来回搅动,再将矛提起来,于是海水自矛尖滴下,聚积凝固形成一个岛,即淤能棋吕岛。


随后二神结合,生得八岛:淡路岛;伊豫岛(今日的四国),此岛一身生有四个面孔,每个面孔各有一个名字;隐岐岛;筑紫岛(今日的九州),此岛也是一身四面,每个面孔各有一个名字;伊伎岛;对马岛;佐渡岛和大倭丰秋津岛(今日的本州)。此八岛又称作“大八岛国”。此后又生得六个小岛,共计十四个岛。伊邪那岐命与伊邪那美命共同创造的这片国土,又称苇原中国,是相对于高天原(天上的世界)和黄泉国(地下的世界)而存在的人间的世界。


所谓的苇原中国,即现今的日本。可见在日本创世之初,是由岛组成的。联系到OP上来,OP把故事架构在岛与岛之间,不仅仅是满足了航海的故事的必须性,同时也呼应了日本人传统观念中,对岛文化的推崇。



WT在创造OP时,定位了四种岛屿,分别是春夏秋冬四种,在GRANDLINE上,WT匠心独运的创造了不同的业态,目的是实现一个融合型的世界架构,而在604话里,WT更是点明即使是赤土大陆,也分为春夏秋冬四种形态,疑问是,大陆不是岛,也不在GL上,为何会有四季之分?


从日本神话来看,岛的构成是由浮游,经过二神用天沼矛拉聚在一起而形成的。神话里最典型的就是本州岛,从当今日本的构成来看,本州岛类似于红土大陆,长且狭窄。既然神话里,本州是由浮游构成,那么OP世界里,赤土大陆会不会也是由岛所组成,所以才会出现四季呢?



可是鉴于红土大陆上方穿入云层,下方入海1万米,呈大陆形态,然而赤犬大陆仅仅是一部分在GL里,多数是作为界限分隔四海,而四海气候稳定,作为这种独特的大陆,或者说岛屿的**体,是否真有可能?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