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悬崖上的金鱼姬 >> 正文

[组图]宫崎骏新作造型图曝光 故事灵感来源于儿子

作者:康沛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3-7-2 20:44: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悬崖上的金鱼姬》故事的灵感来源于宫崎骏的儿子



整部片子都坚持手绘完成



宫崎骏的创作欲望依然旺盛


自从2004年推出《哈尔的移动城堡》之后,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已经有三年没有新作问世,其间曾数度传出他要退休的消息。事实上,宫崎骏一直在他的吉卜力工作室制作新片《悬崖上的金鱼姬》。据悉,这部以宫崎骏的儿子为蓝本的电影将于明年7月在日本上映,音乐方面则依旧邀请了老搭档久石让负责影片中的音乐制作工作。


新片灵感来自于儿子


宫崎骏即将于明年7月面世的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讲述的是一条想变成人的金鱼公主Ponyo与五岁小男孩宗介之间的故事。灵感产生于宫崎骏之前在濑户内海悬崖小屋里度假的时候。该片的制片人铃木敏夫表示,《悬崖上的金鱼姬》可以说是“宫崎骏版的人鱼公主”。


铃木敏夫还透露,片中的男主角“宗介”其实就是根据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朗小时候的性格为蓝本创作的。众所周知,宫崎骏与年届四十的儿子的关系一直不佳,铃木敏夫说宫崎骏认为父子关系变差,最初是因为儿子五岁时“缺乏陪伴”。当时虽然宫崎吾朗正处于最需要家长陪伴的年龄,父亲却因为埋首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他,所以就造成了父子关系一直都不亲密。


而在宫崎吾朗的导演处女作《地海战记》的制作和上映过程中,作为父亲的宫崎骏一直都没有给予多少帮助,除了在发布会上表示这部作品“还不错”以外,就只剩下之前激烈的反对和苛刻的要求了。而这次塑造这样一个人物形象,也是宫崎骏想要修补父子关系的一次努力。


回归画画的原点


据悉,《悬崖上的金鱼姬》将不会使用任何计算机效果,所有画面都以人手绘画。而画风更会偏向简单,要回归“画画”的原点,务求以简单的图像触动人心。宫崎骏曾在《宫崎骏的暗号》一书中表示:“的确,这是个动画技术年代了,一切都可以靠科技来轻松完成,可我就是个不喜欢搭顺风船走路的人。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很简单的地方也一定喜欢取巧,画面的明暗,还是由人来控制的好。”而对于电脑技术,宫崎骏有独特的见解,并向后辈们发出了“最好不要碰电脑”的忠告:“看起来电脑技术使人自由,其实很容易使独具匠心的制作变成流水式的生产。CG后面还跟着3D技术,然后便不由自主地向迪斯尼的风格投降了,这就是大家想要的结果吗?所以我在拍摄制作初期,就向工作组发出了‘不要3D’的宣言。基本的绘画技术是动画制作者永远不能抛弃的。”


创作欲望依然旺盛


对于退休传言,宫崎骏也在《宫崎骏的暗号》中作出了正面回应:“虽然曾经多次想过离开动画的世界,但每当碰到一部心动的作品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让它按照自己的意念表现出来,为了表现出原作的神髓,我只好又出来了。”看来六十六岁的宫崎骏,其创作欲望仍然非常旺盛,要他退休实在言之过早。


宫氏父与子


1 原型就是宫崎吾朗


和父亲一样,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朗也是一位动画片导演。从2001年到2005年,他一直出任宫崎骏一手策划的三鹰之森博物馆馆长,从2005年开始参与宫崎骏旗下公司的电影制作工作。他的导演处女作《地海战记》于去年夏天在日本上映。这部改编自美国女作家厄休拉·勒古(Ursula K. Le Guin)的作品的原著小说与《魔戒》及《纳尼亚年代记》合称为“世界三大奇幻小说”。


电影《地海战记》由宫崎吾朗自编自导,同时赢得众多日本明星“出声”力撑,参与配音的包括冈田准一、田中裕子等日本明星。不少人都期待吾朗会成为“宫崎骏第二”,因为《地海战记》与宫崎骏的作品很类似,都是精细的2D手绘风格。但从海报放出开始,就有人说:“一看这条龙,就知这个儿子没有老人家的风格,那条龙根本就没有宫崎飘逸流畅的风格。”


《地海战记》上映后,反映褒贬不一。有影迷认为“吾朗的脑袋里有个完整的故事,只是无法清楚地告诉观众”;有影迷更刻薄地表示“宫崎吾朗还未攀上他父亲的脚边”。至于赞赏的评语,大都是指它与宫崎骏作品相似。


2 微妙的父子关系


吾朗曾透露,从自己想走上动画片导演这条路开始,父亲就完全反对,更因此和父亲长达两年都没有任何来往。宫崎骏则认为让完全没有经验的宫崎吾朗来做一部电影,实在是“太乱来了”。而对于儿子的作品,宫崎骏曾明确地表示采取“三不政策”,就是“不出口”、“不出手”及“不出眼”,放手让儿子自行创作。而媒体披露的情况则与宫崎骏的这个“政策”相反:他不仅一直在管,而且管得相当严格,之所以口口声声说“不管”,是因为儿子拥有着和自己有点相似的桀骜不驯的性格。


据说宫崎骏制作室的工作人员都尽可能少地在宫崎骏面前提到任何与《地海战记》相关的事情。而宫崎吾朗在电影制作的过程中,更是面对来自制片人和父亲的重重考验,制片人铃木敏夫说他看不懂宫崎吾朗的剧本,逼他画分镜图,完成后铃木敏夫仍说看不懂,要宫崎吾朗做出影片的雏形,宫崎吾朗也照办了,当他完成约80%的分镜图时,宫崎骏还亲自出马“刁难”儿子,“逼得”宫崎吾朗在设计分镜图时,不得不从老爸的画册中寻找灵感,希望早点过关。


3 宫崎吾朗谈父亲


在《地海战记》上映后的访谈中,谈到自己和父亲同样选择动画这条路,38岁才有了第一部作品的宫崎吾朗说了父亲不少“坏话”:“老爸在工作时简直像个恶魔,他为了忙工作常不在家,让我母亲比一般母亲更辛苦。他是个0分的父亲;不过他在动画方面的成就太伟大了,绝对是100分的导演。”


宫崎吾朗还这样形容父亲在自己制作电影时的“百般刁难”:“他曾经私下臭骂我的动画师,并煽动我的工作人员罢工,还质问我有没有用心在做事。搞得我们俩大吵一架,近两年都没说话。直到去年底母亲打电话要我回家吃年夜饭,我才和他有了联系。后来我才了解到,完成这部电影是老爸年轻时的理想,身为一个创作者,给作品‘挑刺’也是很重要的。”


至于父亲对电影的评价如何,宫崎吾朗曾表示坚决不愿意先低头询问父亲的感受,只是听别人说爸爸给予了“还不错”的评价。但3个月后他托人再去问,宫崎骏又翻案说觉得不怎么样。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