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悬崖上的金鱼姬 >> 正文

金鱼姬“游”水城 宫崎骏:动画需要人类的手

作者:张悦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2013-7-2 20:54: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皮克斯的动画工作者是我最欣赏的一群人!”谈起当今世界高科技电脑动画的旗手,在67岁高龄仍坚持手绘创作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这样说,“我们不是竞争对手。我们之间只有友谊。”



宫崎骏



可爱的小男孩



《悬崖上的金鱼姬》


“电脑动画是现今最了不起的技术之一,但是,有时,它也被滥用了。”在谈及当今动画电影现状时,宫崎骏却这样说,“动画需要用人类的手来绘制,所以,在我有生之年,我都会一直用彩色铅笔来创作。”


参赛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宫崎骏带来由他一帧帧亲手绘制而成的动画电影《悬崖上的金鱼姬》,该片故事灵感来自安徒生的经典童话《美人鱼》,在日本公映后取得了逾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的高票房。


昨日,在看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宫崎骏透露,片中的小男孩一角的原型正是他的儿子宫崎吾朗,后者如今也是一位在日本享有一定声誉的动画新锐。宫崎骏说,他之所以在67岁高龄仍坚持创作,动力来自下一代,尤其是他在吉卜力工作室的共事者的孩子们,“每次我看到有这么多孩子喜欢动画,我就有了继续创作的热情。等到我创作下一部动画时,想必我已经70多岁了,所以,我很需要下一代继续支持我啊!”


影人聚焦


乘着吉卜力飞翔的大师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宫崎骏,日本的动漫世界会多么黯然失色。或许技术上依然领先于世,却少了一份人文,一份真诚,动画电影将不会有如今这般的思想高度。“动画界的黑泽明”,迪士尼曾如此评价宫崎骏,的确,有了宫崎骏是日本动漫界的幸事,他依然保持着创作热情,日本动漫电影才没有完全地断层。


1944年,为了躲避美国对东京的轰炸,同时也为了父亲的工作,宫崎骏一家迁到宇都宫,这让童年的宫崎骏对战争有了最初的反感。他在《风之谷》、《红猪》等作品中,都对战争给予毫不留情的批评和嘲笑。虽然父亲的工作地就是制造军用飞机零件的工厂,但宫崎骏并不由此认同那一代人宣扬的军国主义。少年时的宫崎骏,迷恋于生活地附近的森林,在那里有古老的童话和精灵,这些想象后来被他融入到《龙猫》里。


宫崎骏的动画情结,来自于日本影史上第一部长篇彩色动画《白蛇传》,这部动画让高中即将毕业的他决定投身于此项事业。1963年4月大学毕业后,宫崎骏来到东映动画工作,并当上了劳工协会的秘书长,结识了协会副主席高畑勋,由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开始了动画界经典的搭档传奇。初到东映的宫崎骏并不顺利,经历了不少挫折,他提出的一些策划案常常被束之高阁,但是宫崎骏依然坚持自己的风格和信念。西方动画大师的杰作,让他深深体会到动画作为一门充满想像力的表现艺术,能够创造出不输于诗歌、小说和戏剧的成就。苏联动画片《冰雪女王》,让宫崎骏更加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另一部伟大的法国动画——保罗·格里茂的《国王与小鸟》也给予了宫崎骏和高畑勋极大的影响,“好比我在动画电影里的再生父母一般。”他们的许多作品,如《风之谷》、《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里,都能看到格里茂作品的影子。


在一同度过了东映早期的创作生涯后,宫崎骏和几位好友跳槽到了A-pro,在那里执导了第一部带有个人风格的影片《熊猫,小熊猫》,说来正是因为中国政府赠送的这对大熊猫,让宫崎骏有了第一次被观众所熟悉的创作契机。再换东家后,宫崎骏为场景设计前往欧洲和南美搜集素材,这让他能够亲身感受西方世界的人文和建筑风格,观众在《红猪》等作品中看到的美妙浪漫的亚得里亚海风情,正来自于宫崎骏这段考察经历。


1981年,宫崎骏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德间书店的帮助牵头下,他开始了完全属于自己的动画创作。《风之谷》剧场版比起原作来,基调明亮乐观,人物活泼勇敢,宫崎骏在自己构建的世界里,探讨现实中的人与自然的哲学关系,配以久石让空灵幻妙的音乐,这些标志性的风格由此开启了“宫崎骏”品牌的动画之旅。1985年他与高畑勋联手建立了独立工作室吉卜力(Ghibli),说来这个名字也来自于那次意大利之旅,原意是“沙漠吹来的热风”,也是一种飞行器的名字,可见宫崎骏对天空和飞翔的向往。一年之后,吉卜力的开山之作,也是宫崎骏个人风格集大成者——《天空之城》上映了。全世界的观众从此享受了宫崎骏带来的魅力,他用深厚的人文情怀和优美的文化色彩,把动画带入了一个幻想与现实齐飞的世界。无论是《龙猫》、《魔女宅急便》这类的童话回忆,还是《天空之城》《千与千寻》、《幽灵公主》此类魔幻巨作,都能让人体会到浪漫画面下的沉重责任感。这一点或许来自于日本岛国的民众与生俱来的忧患意识,在如今的语境下,更被宫崎骏用画笔描绘成全世界都在反思和追求的环保理念。


《幽灵公主》之后的宫崎骏,一度选择了退休,但在人们的期望下,他用一部《千与千寻》再次登上了事业的顶峰,影片不但夺得了柏林金熊奖和全世界的公认,也让人们看到了宫崎骏在新世纪里的求变。今年的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在日本公映时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看到了导演在风格上的回归:抛弃CG重新手绘,镜头从无垠的天空转入浩瀚的海洋,用一种儿童暑假日记的口吻,讲述了一个人类千百年追求的童话。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