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只有一部动漫叫纯真与失落

作者:佚名  来源:燕赵都市报   更新:2013-9-11 7:06: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崎骏


宫崎骏


张漪


很多年前,在我迷上宫崎骏时,曾经有过一个念头——— 能够与宫崎骏活在同一个时代多么幸福啊。听说宫崎骏退休了,陡然间觉得世间少了一些东西。


在宫崎骏的世界里,藏着无数的生灵,而它们便是宫崎骏呈现给这纷杂的人类社会最本真的世界观———“万物皆有灵”。据说宫崎骏每年都会定时把山上家中的物什拿出来晒太阳及吹吹风,他说是因为家中物什的神灵也需要定时出来感受一下新鲜空气。这些尊崇“万物皆有灵”的人,或者说对事物抱有敬畏之心的人,渐渐地都被现实“抹去”了。我不能说,宫崎骏是最后一个真正信仰“自然”的电影人,但这份发自肺腑的对万物生灵的“平等尊崇”,构建了他整个电影世界的精神美学,深深吸引并打动了不同国家与种族的人。


多年前,有中国记者采访宫崎骏,向他提到了他电影中总是被人提及的“环保”主题,这位好脾气的爷爷却回答记者说,“我的环保影响只在我的300米内。”——— 事实上,他反对工业文明对于自然生态的侵蚀,在他看来生硬的金属块、水泥、火药、塑料,这些后天的人造物都是大自然难以消化的“硬块”,它是违背自然法则的。不论是《风之谷》《幽灵公主》《千与千寻》,宫崎骏都在探讨与试图化解着这种忧虑。


如果从《风之谷》开始算起,宫崎骏至今推出的只有10部动画电影。在这些影片中,除《红猪》有一些成人的幽默感之外,影片的一号主角无一例外都是“梦幻”少女,相应的影片的男性也多是少年。为什么宫崎骏特别爱表现这个年龄段的人?原因是,少年的心灵“清澈”。而宫崎骏动画电影的美学是很难模仿的,他对于建筑及空间的独特设计,简直美得不可方物。


当然,宫崎骏电影最伟大的贡献还在于:他的作品延续了东方人对于恬静生活美感的精准捕捉。这些生活细节的极致美感,在他的作品《龙猫》《悬崖上的金鱼姬》等几乎每部作品中都有着惊人而伟大的表现。那种美妙而纯真的体验,在全世界的电影史上都是罕见的。


而他描绘的爱情却有最深刻的孤独感,他那种至纯至净与超脱于世的失落,为电影中平凡的女主人公带来了超乎想象的认同感。如果单从价值观来论,他电影中的价值观超越了好莱坞常见的“正义战胜邪恶”,而是用人对自我的矛盾与寻回达到了宫崎骏“一元式世界”的最深刻隐喻。


可贵的是,在漫长的创作生涯里,宫崎骏并没有不断追逐新奇的动画技术,他拒绝使用电脑动画,抨击Pad一族,他将平面二维动画做到极致。他用更多的心思思考生活的各种可能和鲜活样貌,思考人类、自然的生存与价值。事实证明,这样的思考比技术更能长久地征服人心。


微言大义


@左手:在清丽的竖琴和曼陀铃中,影片徐徐展开,整部影片清秀隽永,举重若轻,逝去年代的风土和充满温情的乡愁总是让我落泪,老爷子的世界怎么那么干净?


@杨晓林:宫崎骏不会真正离开。对于他来说,这一辈子做动画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宫崎骏是一座高峰,并不会因为隐退而被遗忘。


@慕容引刀:宫崎骏退休了,那个美好的世界,始终在。


@以海为铃:谢谢你,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为我们带来最纯粹的感动。他的作品真正符合‘大道至简’,故事简单奇妙,匪夷所思。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坏人,但能直击心灵深处,透射人性的善良和复杂。充满浪漫气息,温暖感动着我们。


@茶之水:正是有了宫崎骏,手绘那一部又一部的纯真,才让我们在复杂世界里找到一个栖息的角落。而现在,他想要离开,回归现实,并倾尽所有与世界对话,只好说声,退休快乐。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