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为什么吉卜力总说要解散?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4-8-6 21:13: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0
吉卜力新作《记忆中的玛妮》没了"宫崎骏监督"的金字招牌,票房不尽如人意。 [保存到相册]
0
漫友为宫崎骏创作的隐退画 [保存到相册]

新京报讯 8月3日,吉卜力工作室前社长铃木敏夫在日本TBS电视台的人物纪录片节目《热情大陆》中表示,吉卜力工作室将进行大规模的内部调整,动画制作部分或将解体,“宫崎先生的退休,是一个很大的契机。今后的吉卜力要怎么走呢,说到这个话题,虽说继续这样下去也不是不可能。但是不如就这样稍微暂停一下考虑一下今后”。虽然还从来没有相关报道从日本主流媒体传出,但“吉卜力工作室即将解散”的消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吉卜力工作室解散”并非空穴来风


没有宫崎骏标签的新片惨败


最近的一次是7月21日《记忆中的玛妮》上映之时,首周票房不足4亿日元,仅为工作室前作《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的四成,这对于每年盈利必须达到100亿日元,才能维持工作室正常运转的吉卜力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于是当日就有消息传出,称吉卜力工作室即将暂停动画制作,仅继续相关版权管理,该内部人士说:“去年《起风了》上映之后宫崎骏监督就宣布即将隐退,随后吉卜力内部就开始有了即将解散的说法。到了今年春天,吉卜力的创始人兼制作人之一的铃木敏夫也下定了决心,将解散的消息告诉了工作人员。”


【辟谣】后经证实,这条新闻并非官方渠道。长期从事日本影视文化研究并与吉卜力工作室有长期合作的电影学者支菲娜还曾专门出来辟谣称,日媒并无“《记忆中的玛妮》将是吉卜力制作的最后一部动画电影”等内容,热议的是“第一部与宫崎骏、高畑勋无关的吉卜力长片”。高畑勋表示,吉卜力从未、也不会中断动画制作:“不能只用产业的眼光来看吉卜力。”


■ 追根溯源


吉卜力工作室诞生于1985年,创始人宫崎骏、高畑勋、铃木敏夫三人分工明确,前两者负责创作,后者则负责资金运作、发行、宣传。铃木敏夫曾在表示:“吉卜力纯粹是为高畑勋和宫崎骏两人专用的创作平台。”所以吉卜力工作室屡传解散传闻,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数年来宫崎骏的退休复出事件。


1986年《天空之城》公映,不理想的票房成绩,让宫崎骏在受访时暗示可能隐退。


1992年《红猪》拍摄完毕,宫崎骏称:“我想做的事情已经完成了,我的动画已经完结”。


1997年《幽灵公主》收获200亿票房,他称这是“最后的作品”。


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制作完毕,他再度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制作动画的热情”。


2013年《起风了》在威尼斯电影节参展,宫崎骏发言人宣布他将不再执导动画长片,并于9月6日在东京召开记者发布会。


【大师说】其实在揭秘吉卜力手绘动画的纪录片《梦与狂想的王国》中,宫崎骏就已经表现出对未来的担忧:“吉卜力做了那么多,发展那么大,已经够了。将来很明确,工作室会解散,我已经看到了。担心又有什么用呢,无可避免的。”他还在片中谈到了自己作为动画电影制作人的不幸,当有人鼓励他继续下去时,他说:“我已经做够了”。收官之作《起风了》的完成之际,他更是直言自己“不开心”,在创作过程中,“我一直在用安眠药”。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