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做有矜持的动画!noitaminA负责人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5-3-5 8:16: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信很多人都会对于富士电视台的深夜档动画节目“noitaminA”感到非常熟悉吧?这档即将在4月迎来10周年的节目中,我们看到了众多不但作画和音乐水准极高、并且题材也富有挑战性的作品。很多的观众也因此感受到了“深夜动画”的魅力。那么noitaminA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近日,日本媒体专访了富士电视台的动画开发部长松崎容子,她表示:“这档节目不但吸引了动画粉丝,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也能感受到乐趣。”


做有矜持的动画!noitaminA负责人访谈


创作动画节目的“品牌”


noitaminA是将动画(Animation)颠倒过来而创作的名词。这其中自然包含了“颠覆动画常识”的意义,而最初是在2005年4月启动的。


按照部长的说法,当时的制作人员产生了一种危机感,即“如果我们不制作一些新的动画,那么动画就只有两种类型了,一个是面向宅的,一个是吉卜力的。”为此,他们希望制作一个栏目,实现“不但能够挑战动画的全新表现手法,还能成为固定节目”的目的。


节目最初的作品是根据人气少女漫画改编的《蜂蜜与四叶草》。此后包括《天国之吻》以及《交响情人梦》等普通观众都非常喜爱的漫画也被改编为了TV动画。动画研究家冰川龙介曾经评价道:“此前年轻女性都不怎么看深夜动画的,但是如今她们有了享受动画乐趣的机会,并且该节目定期播出能够引发话题的作品。除了增加了新的收视人群外,因为是固定栏目,因此也培养了一批忠实的观众。这方面意义还是很大的。”


做有矜持的动画!noitaminA负责人访谈


原创作品《未闻花名》成为社会现象


noitaminA迎来“转机”的作品是2009年播出的《东之伊甸》。这部作品没有原作,而是专门为该节目创作的首部原创作品,并且此后还以前后篇的形式播出了剧场版,赢得不错的人气。对此部长在回顾的时候感慨:“通过本作品,我们获得了自信——原来这里也是可以制作原创动画的。”


在原创作品当中,也有一些动画的知名度超越了题材本身,成为众所周知的作品。例如讲述高中生恋爱与友情,描绘他们成长的作品《未闻花名》就因为极具吸引力的剧情和巧妙的演出方式赢得了人气。作为舞台的埼玉·秩父更是成为了“圣地巡礼”不可或缺的地方,在城镇中随处能看到各类活动展开,也因此引发了一种社会现象。


做有矜持的动画!noitaminA负责人访谈


画面、音乐……在观众心中留下“抓痕”


此前在noitaminA节目中播出的动画达到了50部。其中有很多作品因为挑战性的映像制作方式而引发了话题。例如《怪~ayakashi~》就将“妖怪猫”等传说中的恐怖元素利用独特的诠释方法进行展现,那种不一般的气氛和画面美都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此外《空中秋千》将动画与现实有机结合,而《放浪息子》则在动画中还原了原作漫画的浅色调以及线条。


而对于音乐的执着也成为了一种特征。《蜂蜜与四叶草》并没有使用动画歌曲,而是选择了知名歌手的乐曲。至于以爵士乐为题材的《坂道的阿波罗》中,则是采用了很多现实中演奏的曲子。至于《交响情人梦》、《四月是你的谎言》等以古典音乐为题材的作品中,高质量的演奏剧情都为作品增色不少。


出任noitaminA总编的森彬俊制作人说:“有些观众在换台的时候,被作品的画面和音乐所吸引,从此开始追这档节目。我为之感到喜悦。今后,我们也要继续制作能否在观众心中留下‘抓痕’的作品。”


做有矜持的动画!noitaminA负责人访谈


对于剧场版下功夫,4月开始时长减少


noitaminA将从4月开始,将之前每期播出2部动画改为1部。在被问起这方面原因时,森制作人说明道:“我们要将注意力放在剧场版。并且通过减少作品数量,从而进一步提升动画本身的品质。”


曾经两次在noitaminA节目中播出的《心理测量者》目前就以《剧场版 心理测量者》的名义上映当中,而现在已经有超过56万人到场观影了。并且未来由长井龙雪导演等《未闻花名》制作组推出的《我心呐喊》也将以电影院公映的形式问世。


关于noitaminA今后的作品,目前已经确定有由小室哲哉负责音乐的《Punch Line》、以江户川乱步小说为原案的《乱步奇谭》、去年刚被制作成电视剧的《全部成为F》等等。


关注我们的微博及微信号,欢迎来调戏企鹅娘哦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