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热门活动 >> 正文

专访音乐家冨田勲 记初音理想之乡IHATOV交响音乐会

作者:何小  来源:178动漫频道   更新:2015-5-28 14:46: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由178驻站记者 大圣 拍摄,178动漫频道编辑 门牌君、PDX 整理撰文,178特邀记者 何小毛、咕呜咕呜的说 repo报道,独家发布于178ACG频道(acg.178.com),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并于文首保留此行。



5月20日,作为第15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特邀项目的“理想之乡IHATOV交响乐音乐会”在北京世纪剧院盛大举行。在音乐会开演前,178动漫频道有幸与音乐家冨田勲对话,了解他与北京的不解之缘,以及为何先生会选择虚拟歌姬初音未来与交响乐相结合进行演出?期间更是聊起了国内的虚拟歌姬“洛天依”!


记者发布会视频


【REPO】


本次的田勲×宫泽贤治×初音未来交响音乐会于5月20日在北京世纪剧院顺利举行,由特意从诗人宫泽贤治(《银河铁道之夜》作者)家乡赶来的百人合唱团、参与交响乐团公演数百次的指挥家河合尚市先生、世界著名视频创作者加贺谷先生,耗时三年时间制作演出全CG背景、日本籍国际知名DJ kotobuki hikaru先生、以及世界知名虚拟歌唱家——初音未来参加本次音乐会演出!本来以为这会是阿宅们喜极而泣的跪舔时间,最后的观感却有一点点不一样。


演出的名字叫“【冨田勲×初音未来】理想之乡IHATOV交响乐音乐会”,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不看前后只冲着“初音未来”四个字去的,至少我是。


落座以后和预料中一样,身边几乎都是初音厨,前座还有个专门从山东坐高铁过来看MIKU的男孩纸,肾六也是第七龙神MIKU的背壳。开场前一片叽叽喳喳,“啊说是MIKU只有三首歌”“那个台子好小,MIKU会很小吗?”,很多讨论,很多未知。不过基本的礼貌都有,主持人出来以后就安静下来(日本特别嘉宾 矢野浩二和女主持:王小燕)。


音乐会首先开始的为《星球大战》主题曲为主的宇宙交响篇~之后开始演奏《行星》组曲,经过幕间休息之后到第三章Miku终于出来啦\^o^/,演唱了以宫泽贤治作品为主题的众多悠扬乐曲,最后一首歌曲则是手冢治虫的代表作《蓝宝石王子》的插曲。


指挥河合尚市是个半谢顶的笑颜大叔,姿势优美。宇宙篇开场便很震撼,弦乐组音韵美妙和谐,定音鼓敲出壮阔的画面感来。不需要闭眼就已经置身浩渺星海。


冨田勲老爷子到现场了,83高龄,在第一幕乐章结束后,颤巍巍走上台来,深鞠躬。语速很慢地,讲述他5岁那年在北京的故事:他说天坛回音壁旁边有个小小的土丘,土丘对面有一爿小墙,5岁的他站在土丘上呼喊,从墙壁那边荡回了声响,老人说,那是来自宇宙的声音。并不是因为今天来中国,才这么说,这是他音乐的起点。三天前,老人再次去到那里,躬身成孩子的高度,让助理站在远处呼唤他,他又回应着,好像听到儿时自己的声音。


——那是属于小孩子才能听到的,宇宙的秘密。


之后的几个乐章里,我一直在想宇宙的秘密这件事。银河铁道之夜CG投在墙壁上,整个乐团在花海中演奏的时候,MIKU从虚空中欢脱地闪出来的时候,我眼前还是那个半弓着身体的老人,站在天坛,看着5岁的自己: こんにちは——



冨田勲先生


【采访,以下简称富田】


记者:富田先生5岁时曾在北京居住,时隔70多年,您“故地重回”有什么样的感受呢?您记忆中的北京和现在的北京有没有什么异同?


冨田:在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冬天经常拿着冰刀,穿过中南海,去湖里滑冰。离家非常近。


记者:滑冰吗?


富田:是的。那时候很流行。


记者:还有呢。


富田:嗯,还有就是胡同。


记者:胡同。


富田:嗯,现在还有胡同吗?


记者:现在也有胡同,大多在市内。市内还保留了一些胡同。


富田:还有就是现在还有斗蜘蛛吗?


记者:哦,没有。那可能是您朋友自己想出来的吧。中国没有斗蜘蛛的习惯。


富田:是吗?大人还会押注赌博呢。


记者:是吗?还押注?


富田:是的。我叔叔玩儿过。


记者:是什么样的朋友在玩呢?挺不可思议的,我是第一次听说。


富田:不,就是同龄人。


记者:好,那我回去查一查。斗蜘蛛是吗。


富田:我记得是蜘蛛,反正,最后会把对手吃掉。


记者:吃掉?


富田:是的,吃掉。


记者:这样啊。那您最近去过胡同吗?


富田:没有,还没去。都不认识路了。


记者:您对北京的变化有什么感受?


富田:现在吗?


记者:是的,跟您以前住的时候相比。


富田:完全不一样了。我记得,以前天坛公园是在离市里很远的地方,要穿过一片野地才能到。所以,不像这次,是作为观光客,当时感觉就只有我和父亲两个人。


记者:您是18号去的吧?


富田:对。18号是一早去的,我刚才是说5岁的时候。


记者:哦哦。


富田:所以,回声听得非常真切。


记者:这次人很多吧?


富田:是啊。不到8点去的,已经有很多人了。


记者:是啊。


富田:不过,印象最深的是回声。大家都喊出声音,然后在另一边都能听到,虽说回声的原理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之前也说过,回音壁大概高1米左右,很低,观光客都弯下腰来听,不然就听不到。即使站在正中间,也没用。我这次听的很清楚,在最后的时刻,像我5岁是听到的那样。不过很吵。回声,怎么说呢,最绝妙的在于余音缭绕的幽静,那是我最喜欢的。


记者:最初为何选择了与初音未来合作?


富田:嗯,这个嘛,中国是不是也有把人偶融入到京剧或者戏剧中进行表演的?


记者:中国也有类似的,比如人偶或皮影,后边有一根棒,人用手来让人偶活动,在舞台上表演,但是像初音未来这样虚拟电子化的还没有。


富田:(初音未来)是由人来操作的吧?


记者:是的。


富田:那就一样嘛。比如吊线木偶,表面上看是人偶,但实际上人通过线来操纵,通常需要4、5个人来完成。


记者:是的,是的。


富田:这也是一样的,在舞台的右侧,由不同的人通过面前的电脑来操纵(初音未来)。


记者:您是否有去观看过初音未来的演唱会?


冨田:嗯,我去过。我就是在听的时候决定要将初音未来和交响乐结合起来表演的。当然也受到我孙子的影响,他很喜欢初音未来。


记者:富田先生说天坛的回音壁是您的音乐原点,那么您在北京居住时是否有喜欢的中国音乐?


冨田:对京剧有些印象。后来有很多音乐传到日本,不过5岁的时候,因为父母都很忙,没有时间带我去看京剧,当时也不像现在,(那时候)没有电视,收音机也只有有钱人才能听到,所以也没有机会听很多中国音乐。


记者:其实中国也有一位V家系列的虚拟歌手,名叫“洛天依”,富田先生有没有想过和洛天依一起演奏中国风的音乐会?


冨田:不好意思,没有听说过。


记者:如果有机会,您是否会合洛天依合作,做一场具有中国元素的演唱会?


富田:如果有机会,一定会看一看。


记者:富田先生曾经为《森林大帝》《蓝宝石王子》等动画作曲,创作过程中是否有一些令您难忘的事?


冨田:那太多了。我对手冢先生的动漫有很多感受,这次只说了其中之一。《森林大帝》的原作者是手冢治虫,怎么说好呢,我是在和他商量的过程中创作的乐曲。


手冢先生的作品,怎么说好呢,森林之王的妻子被人类抓走即将买到欧洲动物园,森林之王潘加——雷欧的父亲——得知消息后,抱着“不论如何一定要游过去,把她救回来”的信念,跳进了海里。因为白色的狮子非常值钱,所以后来雷欧被人类抚养长大。雷欧继承了父亲的性格,有一句台词是“这是父亲的味道”。但是,为了救自己的妻子,奋不顾身的跳入海里,这样虽然有点悲伤,但是我不知道能否这么说,但是“一定要游过去,无论如何也要(把她)救回来”的这种精神,在现在迪斯尼动画片中已经没有了。


记者:这一情节的背景音乐在创作时,印象很深刻吧?


富田:是的。被人类抓住的妻子一直在喊“不要过来,不要过来,他们都拿着枪等着你呢,千万别过来”,这个时候,音乐开始。然后,她被带上了船,在途中遇到了暴风雨,船沉了,然后雷欧诞生。因为雷欧从小就远离了他本应生活的森林,所以,也可以说他被卷入了暴风雨般的命运,然后,游向故乡。嗯,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我非常喜欢这种叙事性的动漫,具有很强的信息传递性,跟宫泽贤治又不同。《森林大帝》的音乐是我非常用心努力去做的。


冨田勲女儿补充:父亲在为《蓝宝石王子》作曲时我的年级还小,只记得那是非常忙碌,距离动画开播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父亲闷头在房间里花了3天时间做好了曲,现在想想真是很了不起。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