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5-8-21 9:18: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段时间,有关《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市原武法将对于杂志进行大幅度改革的消息引发了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那么究竟他这么做的动机是什么、又要具体如何执行呢?近日有媒体对市原进行了采访。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绝对要做点什么才行


Q:您从原本的《月刊少年SUNDAY》总编被调任到如今《周刊少年SUNDAY》的总编位置上,在听说这样的调动时,您的心情如何呢?


A:《月刊少年SUNDAY》是我承担自己的责任、邀请作家们共同创作的杂志,因此对于离开这儿让我感到非常遗憾,这是个很痛苦的事情。不过我从小学时期开始就是个纯粹的《周刊少年SUNDAY》读者,对于如今《周刊少年SUNDAY》的现状一点儿都不满意。如果没有《周刊少年SUNDAY》,我不会进这家企业,而如果没有安达充这样的漫画家,那么恐怕我连参加小学馆面试的心情都不会有。因此,被任命为自己所爱杂志的总编,我也从中感受到了一种宿命。我心中强烈地认为:必须要做点什么才行。


Q:您刚才提到“对于现状不满意”,那么具体而言,您对于如今的《周刊少年SUNDAY》是什么样的印象呢?


A:现在依然有很多读者跟漫画家喜欢所谓《周刊少年SUNDAY》的漫画文化、或者风格。然而,在这十年当中,继承这种精神的新人和年轻作家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我觉得这是目前杂志低迷的最大原因。


Q:那么今后会专注于培养新人上了?


A:我觉得,如果杂志不能培养那些纯粹的新人作家、令他们出人头地,那么就没有未来可言了。虽说如此,我们也不能忘却对于创造《周刊少年SUNDAY》历史的那些作家们的敬意。现在的《周刊少年SUNDAY》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让我感到疑惑:杂志真的重视那些支撑《周刊少年SUNDAY》的作家了吗?结果,有一些作家离开了我们,而我觉得应当把他们请回来。藤田和日郎老师、西森博之老师、久米田康治老师。我希望他们三个能够尽早回到《周刊少年SUNDAY》来。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并没有什么纠结的地方


Q:在市原先生成为总编之后,从编辑方针而言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A:我将成为改革的核心,从新人作家的短篇分镜到连载企划的分镜,到底是否通过全部由我一个人说了算。一般漫画杂志的编辑部会有专门评选每月奖的作品阅读小组,并且他们负责作品的初步筛选。不过现在我不需要他们了。包括每月奖在内,跟漫画有关的工作全部由我一个人来完成。


Q:哦哦。


A:我现在也跟作家们在通气,并且经常听他们说:“搞不清楚SUNDAY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基准来选择漫画。”因此,我就明确地告诉大家:“今后会通过我的个人决断以及审美意识来决定。今后有关SUNDAY的命运问题,无论发生什么都是我的责任。”如果说作品没有意思,那么一样是我的责任。


Q:我觉得这是一个充满勇气的决定,不过与此同时您是否感觉压力大呢?


A:并没有呢。


Q:也没有作为总编的纠结?


A:没有什么纠结的地方。我不觉得痛苦和悲伤,完全没有这些情绪。我每天都很开心啊。哎呀,虽然睡眠时间是个大问题(笑)。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Q:(笑)说实在的,将周刊杂志的全部企划交给您一个人过目,您觉得从生理而言是可行的吗?


A:可以。只有这么做了。因此原本总编应该负责的各种业务问题,我交给内心强大的同伴——两位副总编来处理了。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我希望能够不断给新人作家机会


Q:那么也就意味着从跟作家商量创作什么漫画开始,您就已经参与进来了吧?


A:是啊,我会全程介入的。我们编辑部里面现在很少有人可以做到一个人完成跟作家的协商,并且把一份很棒的企划书放在我的面前。为此,他们还必须磨练才行。而目前我决定自己去参与协商跟哪怕聚餐,由我来跟作家们交流。


Q:我觉得这也是庞大的作家数量啊。


A:大概300人左右。这些包括新人在内,都是我认为能够将如今的SUNDAY撑起来的人。我看了他们所有的分镜跟原稿,在我心里已经对于这300人有一个战略规划了。我觉得应该有这样的体系:即便是强行通过,也要提拔那些相信自己才能的人。


Q:要跟那些多作家去协商,这难道不会相当耗费时间跟精力吗?


A:对于我而言,跟漫画家协商的时光是快乐的,因此对于这方面完全没有压力。成为《周刊少年SUNDAY》的总编,那么我也明确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关于方针,虽然有些地方需要对编辑部进行人员变动,根据现场情况来做考虑,不过实际上目前没有任何事情偏离了我的想法,因此接下来就是执行了。我在上任一周左右,就确定要腰斩相当一部分的作品。现在已经处于每天都在宣告作品死刑的状态。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Q:宣告腰斩……这件事难道不会令您觉得纠结吗?


A:要做出腰斩的决定,这肯定是需要相当勇气的,不过对于我而言,总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判断是否腰斩连载,因此我完全没有迷茫和纠结。向作家宣布腰斩的消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Q:只要清楚地做好自己的事情,那么就不会产生误解了。那么说起来,今后杂志的连载作家阵容也将发生变化了?


A:我觉得这两年里会有很大变化呢。实际上从秋天开始就会有不少完结的连载了。不光是《周刊少年SUNDAY》,增刊《SUNDAYS》今后也将成为培养新人的舞台。因此今后会有很多短篇出现,还有一些短期集中连载的作品。用于刊登新人作家作品的页数会比现在更多的。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Q:那么新人作家的机会也就增加了呢。


A:哪怕是纯粹以获奖为目标的新人,只要他稍微让我感到满意,就可以来编辑部直接对话,那么关于他的培养计划也就能确定了。我希望以这种形式不断给新人们机会。这样的方针不会改变。因此希望新人们放心地把作品带来吧。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我希望打破先入为主的观念


Q:市原先生认为的新人作家,到底是什么样的形象呢?


A:可能说起来有些抽象,只要稍微有哪方面比较突出就可以了。在如今的少年漫画界,我们的创作者们似乎都被80~90年代形成的那种“不管怎样,只要这么做应该就可以畅销”的公式给束缚了。读者方面很早之前就厌倦了这种套路,但创作者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依然再进行缩小·重复劳动。


Q:也就是说,新人作家跟编辑都慢慢模式化了啊。


A:少年漫画原本是更加自由的。以前曾经有很多现在的人看了之后感慨“这个能够称为少年漫画吗?”的作品。而如果我们把这些作品刊登在少年漫画杂志上,那么这种多样性的感觉就会吸引少年们关注了。不过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产生了一种“周刊少年漫画杂志就该连载这样的作品”的先入为主观念。我希望能够打破先入为主的观念呢。这么一来,我觉得漫画的可能性就更加广泛了。


Q:原来如此。


A:我作为编辑的信念之一就是“为了表现漫画而画漫画,这是错误的想法。”漫画本身也只是表现人类的森罗万象以及剧情的一种手段而已。我们有小说、有电影、还有音乐剧和落语。漫画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手段罢了。然而我们的创作者却被名为“必须按照某种定律来创作漫画”的枷锁束缚了,因此我一直觉得这种想法也令漫画的表现范畴变得越来越狭隘。而这种倾向在少年漫画上特别明显。我倒不是说要加入一些特别夸张的描写。只是原本漫画应该有更广泛的表现范畴啊。只要看了以前的漫画就明白了,而我觉得现在大家一样能够做到。所以我追求这种能够用自我个性实现这一点的才能。


《周刊少年SUNDAY》新任总编谈杂志发展


★《周刊少年SUNDAY》是能够培养作家的杂志


Q:对于今后想要给《周刊少年SUNDAY》投稿的新人作家们,您有什么话要说嘛?


A:请重视自己的初期冲动呢。不要去想什么“画这种东西真的能行得通吗?”“是不是这么画就能得奖了?”我希望大家带来的作品,是带着“我觉得这个漫画很有趣”“我觉得这个角色很帅气”的念头而创作的。


Q:不要被流行什么的影响了。


A:是的。我觉得《周刊少年SUNDAY》应该是一部“比起创作作品、更擅长培养漫画家的杂志”。我们的杂志应该能够培养出可以一辈子做漫画家、创作好几部人气作品的有才作家。我心中最强烈的念头就是:重新让《周刊少年SUNDAY》变成这样一个个性派的才能集团。


Q:非常感谢您的回答。那么最后,请给《周刊少年SUNDAY》的读者以及今后想要阅读《周刊少年SUNDAY》的人们说几句话吧。


A:对于现在依然爱着《周刊少年SUNDAY》的读者、对于今后想要再度看看《周刊少年SUNDAY》的人们,总之大家先看看现在的杂志,然后希望大家能够见证接下来1、2年当中“漫画杂志居然有如此大改变”的变化过程吧。总之,《周刊少年SUNDAY》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