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周边 >> 正文

高瞻远瞩 看美日动画如何在创作中定型周边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6-6-30 17:1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漫域网专稿: 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目前正在紧张拍摄当中,新影片中不仅有很多观众熟悉的角色登场,同时也会加入全新角色来丰富剧情。导演迈克尔·贝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分享了一名汽车人阵营的全新原创角色——Squeeks。Squeeks是一个基于一辆老式踏板摩托车演变的角色,两个大大的“眼镜”呆萌可爱。从相当破旧的外观来推测,Squeeks很可能是汽车人抵达地球的先头成员之一。快乐鸡仿佛看到Squeeks的同款玩具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中。



而今年火爆内地的《疯狂动物城》也及时推出了朱迪兔和尼克狐相关的周边,并在网上大卖。因为动画作品本身蹿红而带动周边产品似乎是条无可争议的市场规律,但是,美国和日本的一些名作动画片实际从创作伊始,就已经为市场周边量身制作角色了。


阴差阳错:卖玩具无意间打造了一部机器人动画神作《变形金刚》


动画周边,就目前的全球动漫市场来看,有三类动画最具有制作周边的潜质:分别是:机甲类动画(SF),少女向动画,美食类动画。



机甲类动画,咱们先谈一谈美国日本合作的《变形金刚》系列。变形金刚(the Transformers)是从1984年起至今美国孩之宝(Hasbro)公司与日本TAKARA(タカラ)公司合作开发的系列玩具。能变形的机器人,这个创意是由日本玩具公司TAKARA首先提出并使用在实际的玩具生产中的,他们在1983年推出了两种分别叫做DIACLONE和MICROMAN的可变形机器人,这两种玩具在美国市场获得了空前的好评,销量也十分惊人,这两个机器人就是变形金刚的前身,但他们与后来的变形金刚的本质区别是:虽然都是能够变形,但DIAKRON在设定上仍然是由人操纵的机甲,和高达以及超时空要塞系列中的战斗机甲设定类似,仍然还只是战斗工具而已,真正赋予他们灵魂和生命的是美国的玩具厂商孩之宝(Hasbro),因此变形金刚真正的诞生要从1984年开始。



1984年,孩之宝公司与TAKARA达成了协议,可以使用他们的专利和形象来研发美版的变形玩具,最具划时代意义的是,在MARVEL公司制作的漫画中,变形机器人们第一次被赋予了生命。为了通过多种渠道推广这些玩具,孩之宝公司为这些机器人们制作了一部长度为三集的商业动画片,并付费给电视台,作为商业广告在电视上播出,而MARVEL的系列漫画也在同时发售。在故事设定中,机器人们被分为正义的汽车人和邪恶的霸天虎,早期的划分标准就是能变形成为汽车还是飞机,这部叫做Transformers的变形机器人动画很快成为了美国当时收视最高的动画片,对于当时的美国,正处在六七十年代的叛逆和解放思潮刚刚开始消退之后的一代人,对于思想回归的这代人来说,这种构思新颖、情节引人入胜但价值观仍偏于保守的动画和玩具,刚好适合他们的需要,这也是变形金刚能够获得巨大成功的时代因素,而三集动画也有些意犹未尽,因此形势所迫,孩之宝在动画和玩具都受到广泛好评,财源滚滚的同时不断的开发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不得不继续制作动画,就此为长达20多年的变形金刚传奇拉开了序幕。



可能在孩之宝眼中,《变形金刚》只是他们所拥有的一款成功的商品,但是在动画迷眼中,汽车人领袖擎天柱已经成为他们内心中的“战神”,一座心灵支柱。因此,为了完成产品的更新换代,孩之宝让擎天柱战死借以替换新一批的玩具。结果遭到全美各地观众的抗议,有些粉丝甚至登门前来理论。这样的影响是孩之宝始料不及的,迫于重压,擎天柱又被写活了,观众的愤怒也得到平息。能够为一款玩具角色的生和死来和制作公司叫板抗议,擎天柱真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开播14年始终紧跟时尚和新潮文化 《美少女战士》衣装服饰让亚洲女性为之着迷



提起日本的少女类动画,就不能不提到武内直子的《美少女战士》。《美少女战士》是一部由东映动画制作的日本女生变身类动画片,该片由佐藤顺一、几原邦彦等导演,富田佑弘、榎户洋司等编剧 ,该剧集于1992年3月7日在日本首播,由东映动画制作发行。《美少女战士》为日本商业动画的代表作,它还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亚洲乃至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播映。如果只以动画收益和剧场版票房来看《美少女战士》系列的商业价值就实在太小看出生富豪之家的武内直子了。同样出色的商业眼光使武内直子为《美少女战士》系列不断设计新服饰,新道具,《美少女战士》有多少季新动画,就有多少新添的服饰出现在剧情中,武内直子直接为作品打造了一条紧跟潮流的周边生产线。




谈到卖服饰谁的钱最好赚?当然是女人的钱,女人天生爱美,当然遇到自己喜欢的服饰也能下得了血本。武内直子正是看重这一点,才让《美少女战士》系列周边更加贴近女性。《美少女战士》系列周边完全不亚于一家世界名牌服装商,大到服装,高跟鞋,女包;小到发卡,耳环,项链,挂件。武内直子经常从欧美影片女性的装扮获得灵感,而一些电影的服装,道具,也从《美少女战士》周边获得启发,至于她们到底是谁先借鉴的谁,还真不好说哦。




《食戟之灵》菜品还原 美食类动画主题餐厅让粉丝从二次元吃到三次元



民以食为天,不管地位财富如何,一日三餐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美食类动画以种种五花八门的烹饪方法料理各种食材,做出的各种美食早已经让动画迷垂涎三尺了。如果有机会在三次元中品尝到二次元的美食怎么会轻易放过,美食类动画的周边商机就在于此!



《食戟之灵》算是近两年比较出色的美食类动画,其作品画风色泽艳丽,而对美食烹饪的描述也是大大触动众多观众的味蕾。《食戟之灵》衍生出的众多美食也是在三次元主题餐厅大受欢迎。例如,作品庆功宴上出现的脆皮烤肉,还有在JUMP系主题公园出现的花生酱鱿鱼触脚,意大利冷面等。目前,《食戟之灵》漫画还处于连载中,可以说,每次食戟对决的菜品都有可能成为动画新的周边产值。



国产动画也在学习跟风 妖娆王舞你值得拥有


这样的漫画,动画,周边一体化创作模式,国产动画也在慢慢消化,学习,模仿。例如,《从前有座灵剑山》,本是改编于网络文学,其中的女主王舞给人的印象就是轻佻,无节操,工口向十足。因此动画制作公司考虑到王舞的这些特点,以及将来生产周边可能带来的利润,真就把那个无节操的王舞给塑造出来了。结果,我们看到《灵剑山》热播后,第一件发售的周边真就是那个妖娆无节操的王舞,而且还销售反映还不错,这证明制作公司押宝押对了。至于后续王陆的周边手办也是延续一样的套路,从这一点上看,国产动画在市场周边的运作上已经学精了。



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位漫画家和动画制作公司都有这样的考量。但是“高瞻远瞩才能领先别人一步”,那些有志于打造精品动画的制作者们就应该有这样的周边意识,别到了作品人气爆红时再来设置如何发行周边,到时候大把赚取利润机会逝去可就悔之晚矣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