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6-11-25 19:58: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然说日本动漫在全球有着不错的影响力,但是在日本本土,一个死宅还是会被认为是“劣等种群”,每次都会遭遇舆论跟普通人的口诛笔伐。而与此同时,宅这个字近年来在国内却变成了一种非常时尚的事物,很多人甚至以当死宅为荣。并且他们还会因此看不起一些三次元的明星跟流行趋势。例如说前段时间《你的名字。》在国内举办首映式时,官方邀请到了很多三次元的明星助阵,结果就被一些宅人吐槽“为什么请这些无关的人,为什么不请声优”。于是乎,就在网络上出现了“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的论点。那么真的是这样吗?在今天的话题当中,让我们一起聊聊吧。


话题: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


【观点一:确实有点太清高了】


有人说网络虽然信息量爆炸,但归根结底还是会让人的视野变得越来越狭窄。尤其是在大数据的作用下,网络很容易提供给我们想要看的东西,屏蔽我们不想看到的东西。于是乎,我们就会产生一种“好像网上所有人都跟我志同道合”的错觉。


本次《你的名字。》发布会风波就是这样。在不少认为“二次元就是美好,三次元就是渣”的宅人眼中,只有跟二次元相关的人物,才有资格参加这样的活动。而三次元的人,不过只是过来沾光的而已。他们觉得像是日本的导演、声优甚至于作画人员,都属于来到中国会被几十万粉丝围堵的对象。


然而尴尬的是,其实除了《航海王》《火影忍者》《哆啦A梦》等拥有多年历史的作品之外,就连很多动漫迷都不熟悉那些新番作品,更不用说是什么制作人员了。但少数宅人并不知晓这一点,他们就觉得仿佛中国真的有两亿的二次元人口,像是《你的名字。》这样在日本引爆票房的作品,只要邀请诚哥过来说几句话,那么国内的两亿二次元群体就会蜂拥而上,一人一张票都能刷个几十亿的票房出来。


但现实却是,官方之所以邀请三次元的名人,反而有着“希望让这些名人产生效应,带动吃瓜群众去围观这部作品”的目的。毕竟真正愿意去电影院的,主要还是吃瓜群众啊。二次元圈子被炒上了天的《航海王》和《火影忍者》剧场版,说到底也就一亿出头的票房,无非几百万人去看而已。这在13亿人口的中国,真心只是个零头了。而如果三次元的明星真的带动了吃瓜群众围观,那么票房没准就会引爆市场,到时候前景也就不可估量了。


因此,当宅人们觉得这个世界都在围绕自己转,仿佛松冈祯丞的知名度都能完爆周杰伦的时候……别急着激动,先问问身边不看动漫的朋友,到底是否认识我们的唯一神吧!


话题: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


【观点二:不算清高,只是太理想化了】


不得不承认,很多人都有过犯中二的年龄。目前其实在网络上热衷于讨论二次元的,大多应该是年纪较小的动漫迷吧。毕竟如果真的走上工作岗位了,或许就不太可能整天有时间讨论动漫方面的东西,因为养家糊口的重担还等着自己呢。


而在比较中二的时期,我们自然会将自己的兴趣给“神圣化”。各种有关二次元的美好形容,像是“致二次元人生最高赞歌”之类的标题随处可见。如此一来,宅人自然不能允许自己喜欢的二次元被“玷污”,如果要宣传二次元作品,必须是跟这部作品有密切关系的人过来才行。其实本次《你的名字。》的宣传会上,官方已经很用心地邀请到了《大鱼海棠》《大圣归来》两部国产动画电影代表作的导演登场,这几乎可以算是国内二次元的领军人物了。但即便如此,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参与到《你的名字。》的制作当中,也遭到了不少人嘲讽“过来蹭热度”,这就有点过激了吧?


在此,我们无法指责宅人们的思想偏激,毕竟这需要一定的成长积累才能醒悟。相信如果让他们在10年后重新看自己发的帖子,估计也会感到羞耻不堪了呢……


话题: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


【观点三:我们只是希望能够看到真正懂的人出场而已】


在本次《你的名字。》发布会上,除了诚哥的盒饭引发了一些吐槽之外,还有很多宅人关注到了一个细节:某个三次元艺人将《秒速五厘米》说成了《五十四厘米》,并且还直接被字幕给打了出来,说明连制作字幕的人都没意识到这儿的错误。结果目前关于“五十四厘米”的段子已经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各种恶搞图也是层出不穷。但从中能够体现一个事实:官方邀请来的艺人,并不是真正关注过新海诚。毕竟随便拉一个漫展上的动漫迷来回答,他也不可能说出这样的答案吧?


之前企鹅娘带着大家讨论“明星是否适合代言二次元”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持反对意见。其中最大的理由在于,就算邀请来了这些明星,如果TA并非是真正喜爱二次元的人,那么气氛上就明显有很大差异了。而且一旦参加各种专业发布会,就很容易说出尴尬的话语。其实这事儿并不仅仅是动漫方面,之前也有体育比赛的官方邀请来明星助阵,结果这些明星不但说不出场上运动员的名字,还各种破坏气氛,弄得网络上一片口水。


那么,面对这样的环境,宅人“清高”一点又有什么错呢?说实话,国内现在其实也有很多爱好动漫的名人,例如说薛之谦、坤哥等。当他们出来为二次元代言时,大家就不觉得有什么值得吐槽的地方了,坤哥的《Fate》系列COS甚至还红遍了11区。但是如果官方仅仅从名气的角度来选人,就别怪宅人们嘴下不留情了吧!


话题: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


【观点四:清高,又有什么不好呢】


归根结底,宅人们之所以喜欢二次元世界,就是因为很多的作品、角色带给了他们欢乐与泪水的缘故。因为一部作品而改变自己价值观取向的,貌似也并不在少数吧?如此一来,宅人们自然需要捍卫自己心中的那片净土,不允许一些外行人随便指指点点了。说句不恰当的比喻,其实二次元作品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学问”,而古代人可以为了《论语》里面一两句含义模糊的话,硬生生地分出“心学”“理学”等各种派别来进行长达N个世纪的论战。如果哪一派占了上风,对另一派几乎就是血腥打击。比如说你要是在几百年前说一句“孔子的观点都是一帮士大夫的自我YY”,看看会不会遭遇全国甚至整个东亚文化圈的通缉?相比起来,宅人们还是温和很多了吧?


当然了,我们也不是说希望所有人都去理解二次元到底有多美好,只是当我们在为了自己所爱的作品欢呼时,真心不希望出来一些外行人,随便说出让人感到哭笑不得的言论。“先调查,再发言”其实才是一种理性的做法吧?即便你想说“死宅真恶心”,至少也应该去研究一下死宅为什么恶心,这样才能有足够的说服力哦。


OK,以上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谈到了“国内宅人是否太清高”的问题。那么在此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对好的评论将在明日话题中进行展示哦。


而昨日话题“世界末日,你想被谁拯救”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


话题: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


话题:国内宅人是否有点太清高了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