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12月就是2018中国影市的前哨战

作者:陈昌业  来源:壹娱观察责编   更新:2016-12-2 20:51: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8年是一个时间节点,可能有更多的外国影片会进入中国电影市场,可能有更多的发行渠道会活跃在中国的电影市场当中,中国电影将会面临着公平原则支配下的挑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不久前对外透露的这个重要信息尽管并不意外,但仍然给市场敲响了警钟,特别是在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后半程几乎整体掉头向下的态势下,这一主动释放的消息意味深长——很快,更汹涌的进口片将入场,国产片的保护空间将进一步缩小,未来市场的增量究竟能否滋养本土电影制作者,还是更大程度上肥了好莱坞的金钱机器,怕是行业管理者的心忧所在吧。


另一方面,转眼间2016年就只剩下最后的29天了。截止到11月止,今年已完成票房414亿,与440亿(2015年全年票房)相距约25亿,与484亿(年增长率10%,两位数增长最低值)相距约70亿,与500亿(年初最低目标)相距约86亿。


考虑到去年12月票房为42亿,2014年12月票房为25.7亿,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今年完成最低限度的票房目标——即2016年全年增长已几乎不成问题,但如果要达到全年两位数增长,12月就须翻番去年同期,谁都知道以今年的客观条件。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今年12月,这一实践多年的不成文的“国产片保护月”里出现了大量的进口片,甚至还有进口分账片——对于常常在12月征战的张艺谋来说,他对今年的情势一定是感到陌生的。


2014年12月仅有《末日浩劫》一部进口片,2015年12月有两部,《极盗者》和《极速风流》,三片的成色、质地根本无法与同期的国产强片相提并论。


但今年情况大大不同了,12月2日,《你的名字。》领衔,《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极速之巅》三部进口片同日上映。《你的名字。》已在全球享有盛誉,国内预售票房突破3千万,首周末预售已破5500万,该片很有可能将会领跑12月上半程。12月8日,被外媒广泛认为有奥斯卡相的《血战钢锯岭》将登陆国内银幕,笔者此前在美国已观看过该片,对其战争场面的奇观体验和温暖人心的故事、人物印象深刻,相信这部影片极有可能与《你的名字。》并驾齐驱,携手12月上半程的冠亚军。12月9日,分账片《萨利机长》登场,另一部进口片《反黑行动组》亦同日上映。


显然,2日上映的国产片《三少爷的剑》和9日上映的《28岁未成年》都将遭遇巨大的正面竞争压力——注意,这不是演习,这极有可能就是一年后国产片将要面对的常态,再没有保护月可以让国产片躲进小楼成一统了。


残酷也好,无助也罢,这都是真实的市场,国产片未来短期内能够胜出好莱坞的一定不会是大场面、重特效的技高一筹(但也绝不是自甘五毛),我们最后能够坚守的屏障一定是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情感、人物和价值观。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