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攻壳机动队》押井守:不夹带私货的导演不是好编剧

作者:远哥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6-12-6 11:12: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若没有所谓的个人动机是没法拍出电影的。——押井守


随着派拉蒙旗下的电影《攻壳机动队》的档期越来越近,日本导演押井守再次受到了世人的关注。关于“老鸭”的经历动漫迷们大都耳熟能详,此次我想从自我表达与故事性的关系角度来聊聊押井守。


但凡有才华的导演,往往要在自己的作品中夹带私货,不甘心平庸的表达,一旦自我表达和故事性的平衡被打破,过于表达自我,就会将大多数普通观众拒之门外,这样的作品或许会被小众奉为神作,但往往会遭遇票房滑铁卢。


《摇滚藏獒》如此,《大鱼海棠》如此,而押井守的《天使之卵》也是如此,押井守与前两者的不同在于,押井守并不是不会讲故事,而是在哲学思考的探索之路上走得太远。


怀着电影梦却走红于动画圈


押井守多愁善感的高中时代是60年代,在日益激烈的学生运动中,青年押井守受到了巨大影响,或许是影响了其一生的创作思维。


“说实话,没想上大学,因为当时并不喜欢学习,预计高中三时就会发生战争,结果并没有发生,人生的计划就这样乱了(神逻辑)。没办法就进了大学。”——押井守


学生运动中受挫,漫无目的进入东京学艺大学的青年押井守,遇到了电影。他加入电影研究会后,每年看近千部部电影,越来越想自己拍电影。但是毕业后在电影业界就职的想法并没有实现,26岁仍然青涩的他辗转进入了动画制作公司。


1981年开始的电视动画《福星小子》,押井守在这个作品中担任总导演,引起娱乐性而广受好评,因此夯实了导演地位。


押井守第一次独立创作的作品是1984年的电影《福星小子2绮丽人之梦》,这部爱情喜剧市容了虚构与现实的哲学性主题杰作,与原作大相径庭,被称为原作粉碎机的押井守,一时间成了用动画实现电影梦的天才。


成名后的任性:《天使之卵》



(1985年的《天使之卵》,差点还拖垮了因《最终幻想》原画而闻名国内的天野喜孝。)


在《绮丽人之梦》成功之后,押井守拍摄了自认为是问题之作的《天使之卵》:怀抱着卵的少女和背负着武器的少年,在废墟的街道中徘徊……由于过于难懂,所以在商业上遭遇大失败。


作为上学期间就看过上千部电影的押井守,或许骨子里一直有追逐欧洲艺术片大师的梦,作为自己做编剧的导演,他的个人表达欲望强烈到了跃居故事和角色之上。在《天使之卵》里,有人评论都看出塔可夫斯基的味道了。


普通观众期待的就是个曲折动人的故事,角色性格丰满,《天使之卵》那无主线无台词的晦涩艺术表达,在商业上注定是失败的。


押井守笑谈:“我小看了这个世界,以为做喜欢的事情就可以了,以为都会顺利进行下去的,就算做了再怎么不明意义的作品,也没有关系,作为导演,我不会失职。”


过于重视自我表达,让押井守在创作之路上走得太远太偏。押井守回忆:“没有考虑到后果,除了拍摄之外什么都没有考虑,工作也没有了。”


《机动警察》:被市场打脸后的乖巧


由于《天使之卵》的大失败,差点被踢出圈子的押井守,沉寂了4年之久,1989年,《机动警察剧场版》让押井守得以成功复出。押井守将思想性和娱乐性绝妙地融合在一起,再次获得观众的巨大支持。



1995年上映的《攻壳机动队》是押井守在世界动画领域享有盛名的一作,也是日本动画中标志性作品,充分探讨了虚拟与现实世界界限的命题。在世界上极为著名的“日本动画风格”在这部作品里有着极为突出的表现。


在日、英、美同时公映的本作在美国《BILLBOARD》杂志的排行榜上很快就名列第一,就连《泰坦尼克》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当初也曾为此片的日文LD版撰写文章,沃卓斯基兄(姐)弟的《黑客帝国》也深受此片影响。


虽然漫画原作是围绕GHOST展开话题,但在电影版中,作为押井自己的主话题“现实与虚构的界线”作为核心展开。《攻壳机动队》的成功在于,押井守通过士郎正宗的原作讲了一个完整精致的故事,巧妙地表达出自己的思想,且能与原作主旨并不冲突,在观赏性和思想性方面做到了平衡。


《无罪》之罪:个人表达再次压过了故事性


通过《攻壳机动队》的成功,押井守构建了自己作为世界级导演不可动摇的地位。押井守得到了更大的制作预算,从此走向大预算、大制作之路,其自我表达的野望再次蠢蠢欲动。



《攻壳机动队》之后9年,2004年电影《攻壳机动队2:无罪》公映。这部作品让押井守投入了自己全部心血,为创造出自己的集大成之作全力以赴。“谁也无法做出比这更高质量的作品”,押井守如此豪言。


然而,历时四年,耗尽心力的押井守,并没有赢来市场的认可,20亿日元预算的《无罪》,最终赔了10亿。


持续4年的工作,押井守耗尽了一切制作电影的能量,身体也夸了。改变押井的是他与空手道的相遇,一周两次从不缺席地前往道场锻炼身体,据说一年内减轻了十公斤,找回了健康获得了强健身躯的中年押井,心境上也产生了不小的变化。于是有了《空中杀手》。



“这个国家现在没有饥饿、革命、战争


很多人可以颐养天年的社会


但是反过来说这不也是很辛苦的吗


……


我现在要通过这部电影,穿戴给当下生活着的年轻人的


并非高声呼喊的空虚正义,也不是模式化的激励


而是安静却真实的希望”


“我想创造这样的东西,想要创作,认为自己能创造,如果没有这样的确信和胜算,是无法拍摄电影的。”——押井守


《空中杀手》:少年驱壳中的中年灵魂


2007年的《空中杀手》,表达了一个近未来社会的残酷故事。类似《饥饿游戏》,故事中的人民厌倦没有战争的平庸生活,因此政府为了作秀而上演空战游戏,飞上蓝天的被称为Kirudore的少年们,拥有永久生命。


他们只有在生死毗邻的战争中,才能体会到生存的充实感,少年身体中跳动的是一颗沧桑的心。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人过中年的押井守通过少年们的形象,表达自己对于整个社会的思考,而这些拥有永久生命的少年,是最好的媒介。


然而无论是07年的《空中杀手》,还是之后的两部真人电影,都没有在票房上有所建树。可以说如今的押井守,要是没有《攻壳机动队》的翻拍,已经淡出了普通观众的视野。


夹带私货的才是大师



(押井守,用动画反思当今社会的大师级导演。)


如何评价押井守,存在着巨大争议。押井守的作品比较晦涩难懂,需要思考才能体会到令人振奋的内核,而大多数普通观众是不愿意深度思考的。如果按照国内目前的唯票房论的风气来看,押井守的确不是“好导演”,或者依照才华和名气来说,他并不太会赚钱。


他的作品里有一些人类内心深处所共有的东西。那些东西曾被许多伟大的哲学家所阐释过,人类的很多思维精华,被他用电影这种形式表达出来。


他的作品禁得起反复品味,每看一遍都能让你更深的理解作品蕴含的哲学内涵,从这个角度看,并没有多少赚钱作品的押井守,仍然称得上是一位大师。


在动画领域,能够给我们带来诸多思考的大师并不多,押井守、金敏、大友克洋,他们的作品值得我们尊重。他们是在给成年人讲故事,动画只是夹带私货的工具而已。


原创 作者:远哥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