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夏天岛5大王牌作者悉数出走 漫画业的今天不就是网文的昨天?

作者:夏天岛  来源:cnbeta网站责编   更新:2016-12-16 8:08: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夏达的解约,会不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很难说,因为目前为止,百度百科“夏天岛”条目下官方署名的6名头部漫画家,除了姚非拉自己以外,其余均已悉数出走。而就在2016年的8月,夏天岛刚刚获得华策影视2500万的融资,估值5亿,是当下估值最高的漫画CP公司之一。12月11日下午,知名漫画家夏达在微博发布题为《就到这里吧,我受够了》的文章,宣布与杭州夏天岛影视动漫制作有限公司(下简称:夏天岛)不再续约。与此同时,夏达还在文章中质疑公司CEO姚非拉在版权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种种不合理行为。



题图为夏达


这篇文章就像一枚深水炸弹,在池子本就不大的漫画圈内激起了巨大水花。截至数娱梦工厂记者发稿前,该微博的阅读量已过千万,转发和评论数已分别达85089和39551,并得到了《狐妖小红娘》作者庹小新和盘丝大仙,《开封奇谈》作者姜晓晨,鲜漫CEO陈博,知名漫画家寂地,风息神泪,邓秋婷(笔名:豚宝)等十几名漫画家的声援。


夏天岛成立于2004年,由知名漫画家姚非拉创立,2016年8月获得华策影视2500万的融资。估值5亿,是当下估值最高的漫画CP公司之一。


但这已经不是夏天岛第一次因为作者解约风波而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从2010年“猪乐桃”出走开始算起,2011年的于彦舒,2012年的邓秋婷(笔名:豚宝),再到2016年宣布解约的姜晓晨(笔名:晓晨兽)和夏达,夏天岛的日子过的并不安稳。


夏达的解约,会不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很难说,因为目前为止,百度百科“夏天岛”条目下官方署名的6名头部漫画家,除了姚非拉自己以外,其余均已悉数出走。这家曾经被誉为“中国漫画梦之队”的公司,为何走到了如何众叛亲离的地步?



(图为著名漫画家“夏达”)


版权问题是夏天岛身陷解约漩涡的直接原因。


曾经签约过夏天岛的知名漫画家邓秋婷(笔名:豚宝)告诉数娱梦工厂,在她2011年签约夏天岛时签署的是作者合作约,即作者负责创作,夏天岛执行版权经纪职能,分成比例一般为五五开。但合约同时规定,在签约公司期间所创作的漫画版权归属于公司。姚非拉曾当面对邓秋婷说过,“合同都是一样的,夏达也是。”


根据今年4月解约的《开封奇谈》作者姜晓晨曝出的长微博显示,合同细则为,姜晓晨只是以主创的形式“参与创作甲方出品的动漫作品”(甲方即夏天岛)。如此看来,夏达在夏天岛期间所创作的《子不语》、《长歌行》等作品的全版权,很大可能性将会随着夏达的解约留在夏天岛。



夏达文章暴露出的另一个矛盾, 便是漫画行业公司与作者在利益分配格局上的矛盾。


一般而言,在主笔成长跻身知名漫画家之后,由于自身商业价值上涨,便有了自立门户的资本。


目前业内知名的漫画CP公司,如青空绘彩,漫言星空等,创始人均为知名漫画家出身。而为了留住漫画家,漫画CP公司往往需要与漫画家重新协商利益分配格局,给予股权和版权利益分配比例上的让步,例如漫铠和A4漫业,主笔漫画家均持有公司股份,以此达成新的平衡。


而从文章透露的信息来看,夏天岛对于已成为知名漫画家的夏达,执行的分配标准仍旧是与新人漫画家一致的作者合作约,既没有公司股权给予也没有版权利益分配上的让步,彻底封死了漫画家的上升通道,也就难怪漫画作者们会在期满之后选择纷纷出走了。


然而,即使利用合约圈下漫画作者们的全版权,对于已经失去所有头部漫画作者的夏天岛而言,未来同样不容乐观。在新生代中坚力量成长起来之前,手中握有的这些知名漫画家成名作的全版权,才是支撑夏天岛5亿高估值的最大筹码。



(微博上曝光的夏天岛的新保密协议,可以发现,夏天岛方面仍把收集全版权作为硬性要求执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