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体系不成何以赶日超美 浅析目前国产电视动画三大短板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7-2-2 14:45: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6年,《大鱼海棠》票房超过五亿,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第二部票房过五亿的作品。加上这一年,大量的国产动画电视剧集收看次数过亿,甚至还有些作品还日本登录播放。暂时的成绩确实值得国人骄傲一番,有些界内人士甚至喊出:十年内赶超日本动画的口号。快乐鸡听了真是笑而不语,看似国产动画的确与日本的差距进一步缩短了,而浮在纸面上的成果却掩盖了与生而来的不足,三大短板的存在,让我们有何信心去做这样的“美梦”?


短板一:动画剧集作品没有严格的时间标准



目前,国产动画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在一个季度能够完成量产的突破,但是在质量上却大打了折扣。如果按照日本常规动画剧集一集24分钟的标准来要求的话,大量的作品都无法符合要求。有些诸如日本泡面番的只有短短4,5分钟。而一些人气之作也竟然只有10分钟左右,放眼国内,目前也只有一两家动画公司的作品能够达到24分钟的硬性要求。


造成这样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作品本身在漫画阶段就很薄弱,没有太多的世界观和角色登场,因此转移到动画上也没有什么实际的内容。如果用一集24分钟的制作标准,很可能无法满足一个季度的连载;另一方面,和一些动画公司本身制作实力有关,无法用高额的人力物力来让作品时间达到要求。


短板二:手绘原画人才不足 3D当做貂尾往上续



传统的动画都是依靠手绘制作,尽管目前CG技术越来越广泛,但是日本动画大多作品和公司依然坚持着手绘动画。而在这方面国产动画显得力不从心,许多公司都打起了走3D的捷径。这样的作品,在角色,服饰和动作上的确很炫酷,艳丽,但是,3D的先天不足在场景和建筑上的刻画粗糙,则被最大化的凸现出来。依笔者看,这些所谓的“3D动画”只是包了动画外衣的游戏DEMO而已,和坚守手绘动画的日式作品来说,孰胜孰劣一目了然。



短板三:声优培养体制未健全 声优后备力量不足


很多人经常误以为配音演员就是声音,其实,如果只是将角色的对白无缝传递给动画角色的话那只能算是配音演员,而声优则是要用自己的表演,将角色的感情和对剧情的烘托完全的演示出来,表演和配音,这是声优与配音演员最大的不同。



目前国内动画声优界,算得上组织规模性的也就北斗企鹅一家,而能够配得上声优名头的也就是那几十人。日本的代代木动画学校就是专门负责培养声优的,而各声优事务所更是遍地开花。反观国内,即使是几所传媒大学培养出来的播音系高材生,也很难达到声优的标准,国内声优培养体制接近为零。


以上三大短板几乎关系了动画剧集制作的整个过程,也关乎了一部漫画能够从平庸改编成神作,还是庸作。笔者分析的话语可能会刺伤不少业内同仁的玻璃心,但是话糙理不糙,重言逆耳利于行。假若国产动画一直安于现状,那就不需要改变,如果有赶超日美的野心,请先将三大短板一一弥补,只有将动画作品时间的审核,声优的培养体系建立好,我们才有资格去用时间去经历赶超日本,美国动画。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观点,并不代表漫域网观点,特此声明!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