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龙珠》抄袭《西游记》了吗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2-6 8:46: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段时间,《龙珠》主人公孙悟空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使的消息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虽然说从知名度而言,《龙珠》悟空的当选并没有什么争议。然而,国内的动漫迷却围绕“《龙珠》到底算不算是抄袭《西游记》”以及“这么一来,孙悟空的名头会不会就被日本彻底抢走了”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那么在今天的话题当中,让我们一起聊聊。



【观点一:这个还用说吗?当然是抄袭了!】


《龙珠》是一部在上世纪80年代,由鸟山明创作的漫画作品。故事讲述了居住在深山当中的孤儿悟空,因为邂逅了少女布尔玛而踏上旅程的故事。首先其他地方先不说,我们可以脑补这样一个问题:2017年,有一部国产动漫出炉了。作品当中的主人公叫做鸣人,并且有着一头金发,还会使用忍术……恐怕这部作品刚把人设放出来,就要被网上的喷子给骂死了吧?然而呢,《龙珠》不但主人公叫做“孙悟空”,形象上也就是一只孙猴子的模样。并且如果我们现在去看当年的原作,会发现根本就是在一个中国风的背景当中。


除此之外,乌龙怎么看都是猪八戒吧?牛魔王干脆名字也都没有改。甚至于后来的天津饭,你觉得三只眼的设定是来自于哪一个中国神仙呢?都已经赤裸裸到了这种地步,若是还说《龙珠》没有抄袭《西游记》,恐怕就属于一种自欺欺人的想法了吧?


因此,才有网友借用这次悟空成奥运大使的消息感慨:或许再过上十几年,大家都会觉得悟空=《龙珠》,而不是《西游记》了吧?这种事情,难道不值得我们悲哀吗?



【观点二:确实“抄了”,但构不成“抄袭”】


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在任何人创作新作品的时候,都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的原创。毕竟我们的思维会受到前人们的影响。而作为一部几百年前的作品,《西游记》何止是被《龙珠》“抄袭”,如今任何一部跟《西游记》要素有关的作品,难道说都给吴承恩支付版权费用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因此,即便鸟山明在《龙珠》的创作当中,大量借鉴了来自于《西游记》的元素,也没有任何人能够站出来指责他在抄袭。说到底,原作小说就等于是一种流传至今的素材罢了,难道说我们想要根据某个神话故事改编作品,也算是抄袭吗?更何况,鸟山明还没有简单地照搬原来设定,搞一个什么“悟空、布尔玛、乌龙等人取西经”的套路呢。而现在很多国内的作品,则是死死抓住“西游”不放,可看性方面并不如《龙珠》。


当然了,如果你还是坚持这种行为依然属于抄袭,那么我们不得不告诉你一个悲伤的故事:《西游记》本身便是取材于《大唐西域记》和民间传说、元杂剧的,而孙悟空到底算是中国神仙还是印度神猴,目前还有很多的争议呢……



【观点三:前期有所借鉴,后来跟《西游记》就没关系了吧?】


只要是明眼人,都应该知道《龙珠》前期确实有大量的设定是借鉴了《西游记》的。不过毕竟这部作品也没有版权保护,所以说鸟山明的做法也算是无可厚非。


但是问题来了:《龙珠》基本上在差不多2、3卷之后,就很难再看到更多的《西游记》元素了吧?天下第一武道会、龟仙人、短笛大魔王……这些都是鸟山明自己创作出来的,最多是在龟仙人化名“成龙”的问题上稍微恶搞了一下我们的大哥。可以说,除了开头那点小小的噱头之外,后面的剧情就是完全原创了。这样的事实绝对不容置疑。


更不用说等到悟空长大之后,赛亚人、弗利萨、沙鲁、人造人……这些让我们现在回想起来都无比激动的名字,也是鸟山明凭借发达的脑洞构思出来的。悟空已经跟孙猴子没有任何关联,成为了来自于宇宙的超级战士。他也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甚至于还跟自己的哥哥有着生死对决……《龙珠》一直以来吸引我们的,恰恰就是这些原创出来的设定,因此在有人质疑抄袭的时候,才会给很多的动漫迷“一脸懵逼”的感觉吧?


因此,当我们国内的动漫从业者想要挖掘《西游记》的要素时,也应该考虑是不是多增加一点自己的东西,而不是总抱着老祖宗的金饭碗吃饭了吧!



【观点四:根本没有抄袭,别闹笑话了好吗】


在网络上面,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点点的关键词而突然就炸毛了。本次《龙珠》悟空成为奥运大使之后,就有很多网友怒斥日本那边别有用心,或者说鸟山明就是一个抄袭的大骗子。


但是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一向坚持维护“孙悟空”形象的六小龄童,却偏偏站出来表示:“并不认为这是中国的艺术形象被外国抢走,毕竟那个孙悟空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也就是说,人家大师都将问题看得清清楚楚:《龙珠》根本就没有抄袭《西游记》!


而且如果有人担心这次东京奥运会将导致“外国人只认识《龙珠》悟空,不知道《西游记》悟空”,那么本身也就是一个很奇怪的误会。毕竟前者的英语发音叫做“Son Goku”,而后者则是我们在初中英语都学过的“Monkey King”。连名字都根本不一样,又怎么能谈得上是混淆呢?再者了,你拿《西游记》里面的毛脸雷公嘴,跟那个动不动就半裸上身跟人肉搏的赛亚人放在一起,也不会有人认为他们很相似了吧?


如果说因为这个事情,就在网上随便发泄自己的情绪,那么就属于闹笑话的行为了。具体不多做评价,还是六小龄童那句话:“我作为一个饰演过孙悟空的普通公民,希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能很好地利用这个契机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希望大家一起呼吁让孙悟空能成为冬奥会的吉祥物。”这,或许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努力的方向吧!



【观点五:也许可以感谢《龙珠》推广了《西游记》】


这是非常小众的一种意见,不过也不能被忽视。我们都知道,日本ACG的影响力非常大,所以才有了如今“圣地巡礼”等各种各样的活动,连日本政府都希望大力推广自己的二次元文化。而很多的动漫迷就是因为接触了某些作品,并且产生兴趣,从而对作品背后的故事进行深入挖掘的。之前企鹅娘也带着大家讨论过日本推出的《三国》游戏,而很多网友就评论说:“我就是因为这些游戏,才去看了《三国演义》的原作。”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排除确实会有一些动漫迷,在完全不知道《西游记》的情况下了解到了《龙珠》,进而挖掘出了作品背后的种种借鉴。如此一来,又点燃了自己对《西游记》的研究热情。实际上,如果不是当年央视制作了《西游记》的电视剧,或许也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热热闹闹的“西游大IP”了吧?这就是一部有趣作品所带动的效应了。


OK,以上列举一些目前比较常见的观点,那么大家对此是怎么看呢?请说出你的评论吧!


而昨日话题“适合做中国奥运大使的国漫角色”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返回腾讯网首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