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如果这个学科要你每周至少追20部深夜动画,你还想去报名学习吗?

作者:佚名  来源:发现   更新:2017-2-28 17:58: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在日本社会对于动画和漫画作品还算是态度比较友善~


但是一旦有犯罪者是和御宅沾边,媒体还是会无限放大犯罪者喜欢看动画,家里贴满动画海报这类的细节。



但动画和漫画通在日本也已经部分属于主流文化,而日本动画中所具有的文化象征与哲学内涵也成为了日本文化学者们的分析对象。


日本近畿大学开设御宅学要求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至少每周追20部 深夜新番的讲师,现在专门出了一本书以学问和学术的角度探讨日本动画现状与未来。



近畿大学讲师町口哲生 在该校开设的御宅学课程主要以 2000 年以后的动画为研究对象,以动画为载体学习影像艺术论。


选修课平时的论文报告成绩 50%,考试成绩 50% ,这样一门符合年轻人喜好的课程肯定想要选修者众多,开设这门课程的老师提出了比较高的课外作业要求,第一项就是每周至少要追以深夜新番为主的 20 部动画, 第二项就是要读课程中提供的参考书 10 本以上。



虽说是个御宅学课程但还是要求比较高的。在这位讲师出的《作为素养的 2010 年代动画》书中,这位讲师认为「对于以流行文化作为生存方针的的你们来说中二病、残念、游戏废人、孤独、喜欢魔法少女和偶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老湿你很懂嘛~)。


在书中这位讲师分析了《魔法少女小圆》、《大春物》、《刀剑神域》、《游戏人生》、《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等动画作品,以学术的角度从文化着手重新审视作品。



例如在《魔法少女小圆》的分析中引述美国学者对小圆中五个角色将他人与自我同化,来拯救他人的分析。以歌德的著名诗剧《浮士德》来比照圆神、吼姆啦、QB 三者间的关系。


一方面动画是一种娱乐产品只要消费这些动画就好,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动画作为一门学问进行分析,以娱乐的心情来享受动画,以学术的态度来分析动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