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海贼王 >> 正文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3-4 12:59: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大多数的日本动漫作品当中,我们往往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要么就是在日常的一个很小的场景里面展开剧情;要么就给出一个特别庞大的世界观,但是剧情发展极为小家子气。在这种情况下,《航海王》的出现自然就给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了。砂之国之战也好,顶上战争也好,都充分展现了大格局的魅力。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动漫迷开始质疑这样的大格局是否真的是好事情。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聊聊吧。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观点一:我就喜欢这样的格局】


美漫系列之所以有着经久不衰的人气,就在于很多的漫画家使用同样的世界观,然后构筑了一个个时而独立、时而联合的故事。尾田荣一郎的伟大,就在于他凭借一己之力就为我们带来了根本不输给美漫世界观的作品。


在20年的连载当中,路飞从东海的小渔村出发,历经了伟大航道、新世界的考验,一步步地获得了成长。而在冒险当中,他也邂逅了众多的同伴以及让他感到无比愤怒的敌人。这样的设定也算是王道少年题材当中必不可少的。但如果仅仅只是如此,《航海王》肯定不会有今天的地位。


如果大家曾经看过尾田荣一郎的工作视频,就知道他是一个每天只睡3、4个小时,除了画画就是查找资料的人物。在《航海王》的世界里,其实我们能够找到非常多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跟冲突。空岛篇仿佛是在看当年北美原住民跟殖民者之间的和解,七水之都则非常有威尼斯的风情,至于女帝那儿——怎么看都是一个中国风的舞台吧?如果说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恐怕很难构思出这样一个充满了真实感的世界。相比起来,同样作为当年的三大漫,《死神/境·界》无非就是在尸魂界跟虚圈、人间打转,《火影忍者》的主线基本也只是村子之间的冲突罢了。格局方面跟《航海王》根本不能比。


那么,我们好不容易迎来了尾田这样的天才,为啥不让他将这种格局继续画下去呢?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观点二:各种势力的较量很精彩】


《航海王》是一部在角色刻画上特别给力的作品。和目前不少新番几乎都是一张脸相比,本作当中的每一个角色几乎都有着自己的个性,哪怕他只是个出场没有几页的龙套。能做到这一点的,恐怕在全日本也只有尾田荣一郎一个人了吧?


而很多人眼中的格局,可能就是各大势力之间的冲突。初期连载当中,主要体现在了七武海、海军跟海贼之间的较量。而现在则稳定构成了七武海&四皇&海军以及路飞等新势力的舞台。虽然说路飞还是习惯于将看不爽的敌人直接打飞,但是如果结合近年来的剧情,我们可以发现他已经开始选择了更像是船长的风格——跟有价值的人联手,然后努力构筑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样一来,就比很多作品无非是面对一个个出场的敌人展开攻击,然后慢慢升级要好看多了。


更有意思的是,《航海王》这部作品尽管以草帽海贼团作为故事核心,但是作品当中很多的剧情,实际上并不一定就跟他们有关。别的不说,顶上战争里更多的还是白胡子跟海军以及黑胡子之间的较量,路飞更多只是看戏罢了。如果换成其他作品,估计大家就会吐槽“路人男主”了。可谁叫这是尾田的作品呢?因此才显得作品合情合理,无比精彩啊。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观点三:当前的格局够了,别再拓展了】


《航海王》毕竟已经是一部连载了20年的作品,而这20年的岁月也严重摧残了尾田的健康,此前多次休刊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没办法,尾田这个人的野心实在是太大了,他的心中一定是想要刻画出完整的世界,然后给读者送上史诗级的作品。


但是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当前《航海王》的格局已经够用了。毕竟路飞已经跟各种势力纠缠在了一起,光是处理掉这些纷争,恐怕都得5、6年的时间吧(按照尾田的采访,有些剧情他本来只准备画很少的内容,但是画着画着就成为了长篇)?如果《航海王》还要继续连载20年,那么尾田的健康肯定就没办法保证了。


所以说,有时候野心固然重要,但是适可而止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能够以当前的格局将作品连载下去,让路飞尽快地朝着海贼王的目标前进,或许才能够给这部作品一个更加圆满的结尾。而等到这部作品结束之后,尾田也应该好好休息一阵子,再去创作点短篇性质的新故事,将《航海王》当中没有用到的灵感给拿出来吧。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观点四:现在格局已经太大,不好收场了】


《航海王》是一部世界观过于庞大的作品,光是现在,就有包括“天龙人”“历史遗迹”“D的意志”“超级武器”等众多的伏笔有待揭晓。按照目前尾田荣一郎的创作速度,这其中任何一个关键词都能轻轻松松地画上几年的时间。


但是呢,这样一来的话,也让很多读者觉得愈发看不透这部作品的主线了。路飞既然想要成为海贼王,就该朝着这方面发展才对。可是现在的他更像是被卷入到各种冲突里,不断地进行麻木的战斗罢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由得怀疑这部作品到底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路飞成为海贼王的时候,到底是凭借寻找到了“ONE PIECE”,还是说拥有着不输给当年白胡子的势力呢?亦或者带领自己的同伴打倒了海军?这一切一切都显得太难以处理了。


而且呢,如今的剧情虽然是在不断邂逅新角色、来到新的场景,但是也已经呈现出了套路化的趋势。山治离队的故事,跟当年罗宾几乎是完全一样的。“我要走,我不走大家都完蛋。”“你不能走,你走了我就没办法成为海贼王。”虽然类似的剧情还是会很感人,可看多了之后就真的缺乏新意了啊……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观点五:这部作品现在已经崩溃了】


无论大家是否愿意承认,其实《航海王》现在已经崩溃了。这不仅仅体现在角色数量太多、剧情有些节奏失控方面,最重要的是——战斗力已经严重失衡。


我们都知道,本作品当中的一大势力就是王下七武海。当年路飞跟沙鳄鱼的较量,也体现了对方的强大。可是呢,沙鳄鱼说到底不过是个悬赏金居然都没破亿的家伙,而这样的悬赏金在新世界简直满地跑。那么凭啥是他成为七武海呢?而且如果说如今连路人都能动辄拿个破亿的悬赏金,当年的东海得弱成什么样子?而且东海的海王类怎么就能咬断红发的胳膊呢?


战斗力的失衡其实也存在于很多连载时间过长的少年漫画当中,当年的《龙珠》就是很好的案例。可是《航海王》的问题在于它不可能跟《龙珠》那样随便就能从宇宙来个强敌,这个宇宙打完了,可以从其他宇宙来更强的敌人。目前海军方面最强的角色已经全部登场了,若是战斗力继续失衡下去……我要这海军何用?


OK,以上从几个不同角度,谈到了《航海王》格局是否太大的问题。欢迎大家说出自己的看法。


而昨日话题“你是大雄的话会做什么呢”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话题:《航海王》格局太大是败笔吗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