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快看漫画陈安妮:泛娱乐市场蓝海初现,漫画渐被资本看好

作者:佚名  来源:官方供稿责编   更新:2017-4-10 13:03: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导语】


暖春来万物苏,广受关注的泛娱乐行业在2016的“资本寒冬”中,并未都步履蹒跚,比如快看漫画在2016年发展尤其迅速,且获得数亿融资;不论从用户量、日活的截点数据,还是其增速呈现,快看漫画都牢牢站稳行业第一的位置。其创始人兼CEO陈安妮在刚刚举办的“革新·跨界”2017泛娱乐创新大会上提到,今年中国动漫产业会继续深耕远航,在二次元市场这片充满未知的蓝海中拓荒,继续扩宽泛娱乐领域市场边界。



快看漫画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移动互联网在线漫画阅读平台,两年来,通过内容优势,深度聚合粉丝实现高速发展。IP开发也是如火如荼地展开,独家连载的热门漫画《快把我哥带走》已实现动画化,于3月28日在腾讯视频上线,并将于4月登陆日本TOKYO MX1电视台,其影视化作品也将于今年年中着陆。


二次元行业资本看好,市场潜力尚待开掘


3月29日,在北京四季酒店召开的“革新·跨界”2017泛娱乐创新大会上,快看漫画创始人兼CEO陈安妮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参与“二次元专场”环节,发表题为“二次元市场能否满足中国动漫产业发展需要”的主题演讲。此次大会由品途商业评论主办,邀请涵盖影视、二次元、直播、游戏、文学等泛娱乐各个领域,几十位文娱产业企业领袖和投资大咖共聚一堂,探讨2017年泛娱乐发展与革新方向,梳理娱乐行业未来的跨界融合趋势。网易新闻、北京时间、虎嗅、36氪、DoNews、时尚芭莎等50多家媒体,多种形式对大会内容进行了报道。


2017年1月9日快看漫画公布C轮融资,此次融资2.5亿、估值15亿,一时引起舆论轰动。


据数娱梦工厂最新统计,2016年国内二次元行业融资总额约 25 亿人民元。相比2015年融资金额只有约14.46亿元人民币(包括有妖气高达9亿元的收购案)。这说明了资本持续看好二次元领域未来的发展。最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度二次元平台类企业融资数量居第一位,超过动画、游戏等细分领域,融资总额达到11.84亿元人民币,占行业总额的49%。其中,仅快看漫画和A站两家2016年融资额总计便高达9.12亿元人民币。拥有流量入口优势的平台,成为了资本层面比较看好的类型。自2014年年底进入行业视野,快看漫画发展时间并不算长,但因其兼具流量与内容双重优势,发展势头却不可谓不迅猛。


那么二次元产业发展如此迅猛,它能否与整个二次元市场需求的发展节奏相匹配呢?这些迅速发展却大部分尚未闭环盈利的二次元企业们,是否仅仅是资本热炒下虚假繁荣的泡沫?



根据艾瑞咨询《2015中国二次元用户报告》数据,在中国大约有9280万二次元爱好者,而泛二次元用户则达到了2.19亿,市场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以上。我国目前90后人群约1.74亿。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步入下半场的步伐加快,人口和技术红利已逐渐消失,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成为了新的消费增长点。短视频、直播、网络综艺、VR、游戏等等内容领域所发生的巨变已经改变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传统娱乐市场已经被网生内容严重侵蚀。随着智能手机保有量的迅速上涨,年轻人天然地成为了移动端消费的主要人群。随着人均GDP的提升,90、95后消费能力逐步提升,娱乐内容消费升级大幅度提速,导致消费习惯逐渐变化。消费习惯变化最典型的案例,是视频网站的用户订阅付费人数已呈几何状增长的态势。以年轻人为主的二次元人群成为了泛娱乐消费的主体,他们也将为我们的未来付费。


快看漫画迅速崛起,IP开发或将成为重心


2014年12月,90后漫画家陈安妮(@伟大的安妮)发表漫画《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爆红网络;与此同时快看漫画APP成为App Store免费排行榜第一名。作为国内最先采用条式阅读形式的漫画阅读平台,平台所有作品均获正版授权,致力于深耕国漫市场,开创了中国原创漫画发展的新模式。快看如今已经汇聚平台内外相当数量的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优秀原创漫画作者如幽·灵、使徒子、柯小等人,通过平台实现漫画作者与读者的社区化交流,紧紧抓住年轻人的阅读喜好,迅速聚合大批用户。



2016年1月,易观智库“2016中国APP TOP500”快看漫画位列总榜第274位,居漫画类第一。2016年12月参加由创业邦主办的“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被评为“2016中国创新成长企业100强”。不仅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移动互联网在线漫画阅读平台,而且是中国移动动漫领域唯一用户渗透率超过50%的漫画APP(超过腾讯动漫、有妖气漫画、暴走漫画),截止2017年2月17日,累积用户8926万、3062万月活、937万日活,稳坐动漫类APP榜首。


陈安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快看接下来将进行多种形式的IP开发,基于漫画低成本的优势,将其价值最大化。快看目前已身兼流量入口与内容平台的双重价值,接下来将进一步部署IP开发及衍生业务。


快看漫画线下营销创新,人气漫画动画化登陆日本


2016年是国内动漫领域IP产业化走上规模化运作的元年,快看漫画也已在这条道路上进行了大踏步的迈进。



单拿线下营销为例:2017年3月份开始到5月结束,快看漫画与富力广场携手合作,深度挖掘动漫IP潜力,进行联动营销。一时间无数个熟悉的漫画形象和故事章节覆盖整个富力广场,景象不可谓不壮观,而这些熟悉的形象和故事章节均来自于快看漫画平台热度非常高的独家作品。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富力与快看的共赢,富力广场以主题包装的地面营销方式,破壁二次元,吸引、培养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聚拢更多年轻群体接受泛娱乐营销模式。快看漫画则通过这种IP下沉的合作模式,来创新IP开发机制,使源头作品的生命力更具延展性和再生性。活动刚刚落地,就吸引了相当数量的粉丝专程前往商场进行拍照,达到了线上线下互动的良好效果。此次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及新媒体平台进行预热与传播,短短两天内达到数万人次点赞与参与。


2016年,快看漫画平台独家代理作品《快把我哥带走》启动院线电影、电视剧、动画项目,由中汇影视联手万达影业、企鹅影业进行开发制作,独家代理作品《单恋大作战》启动网剧项目,与聚合影业、磨铁影业开发制作。《零分偶像》、《你好!!筋肉女》正在影视改编中。


快看漫画的创始人兼CEO陈安妮表示:“进入2017年,快看漫画将努力促成基于IP的全产业链的联动创赢。快看力争实现内容分发、广告流量、IP开发、衍生品授权等全动漫产业链布局,与行业同业者共同推动中国动漫领域IP产业化发展模式的优化升级。”


2017年3月28日,《快把我哥带走》动画版在腾讯视频上线,并将于4月7日登陆日本TOKYO MX1电视台,同时也在日本的网络平台播放。


这意味着快看在IP开发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部漫画以逗比兄妹的搞笑日常为内容,作为快看漫画的热门作品,多次登上热门话题榜,阅读量超过3亿。它的作者是知名漫画家幽·灵,《快把我哥带走》在快看漫画平台独家发布,目前仍在连载中。2015年9月《快把我哥带走》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第12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剧情奖铜奖。2015年10月平台首本单行本《快把我哥带走》首印10万册,获得南派三叔、郭斯特、尹深等多人好评推荐。2016年8月《快把我哥带走2》出版。



动画版《快把我哥带走》由快看漫画平台担任漫画企划,参与动画化的人员也异常吸睛。担任导演与脚本的是参与制作《柔软战车》、《英国一家,吃在日本》等短篇搞笑动画的先锋rarecho(ラレコ)。动画制作方面由Imagineer和参与过《加油!露露落落》、《Aggressive烈子》等动画的Fanworks负责。中文版配音由著名配音演员边江、米琪小连杀(代表作《那兔》兔子)、?北斗企鹅工作室负责人皇贞季SCK、著名配音演员张杰担任,实力巨献。而日语版的声优名单中则有中村悠一、雨宫天、小野贤章等广受年轻动画粉丝欢迎的人气声优。这为中国动画在日本播出增色不少。据悉,电视剧版今年也将在全国前三卫视频道播出,另外院线电影也在筹备拍摄中。


2017年快看平台将有6部漫画作品实现影视化改编着陆,预计上线两部。快看在IP开发的路上,正在倾注更多的力量;在泛娱乐领域里,继续构建更加宏伟的蓝图。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火影忍者》电视动画片完结 中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