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老师去世前还拿着画笔!藤子不二雄弟子访谈后篇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9-7 14:15: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企鹅娘此前曾经报道过藤子·F·不二雄的“最后弟子”麦原伸太郎的访谈。其中说到了他是如何知晓《哆啦A梦》,并且成为藤子老师弟子的经历。而在后篇的访谈当中,我们将会了解到跟藤子老师(简称F老师)有关的更多秘密,一起看看吧!(有节选)


老师去世前还拿着画笔!藤子不二雄弟子访谈后篇


Q:除了之前提到的魔术之外,藤子老师还有什么爱好呢?


A:他特别喜欢到各种地方旅行以及取材。这一点我们从剧场版当中就能看出来了。当然了,他最大的乐趣还是画漫画,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以漫画为核心的。


Q:以漫画为核心啊?说起来,F老师也曾经跟麦原老师建议“只要有空就画画自己的作品”呢。


A:老师明明那么忙,居然会给我提出建议,这真让人吃惊。并且很少是那种口头说说的形式,而是几乎写成了文字,让我按照上面说的进行参考。能指出我的缺点,真的太宝贵了。


老师去世前还拿着画笔!藤子不二雄弟子访谈后篇


Q:那么在F老师的指导当中,最让您印象深刻的是什么呢?


A:老师非常在意背景的刻画。即便不用进行文字说明,我们也能够通过背景看出来主人公到底处于怎样的状态。确实,老师的作品里很少有什么文字说明。只要看图就知道主人公是什么情况了。要画出通俗易懂的作品,这一点让我受益匪浅。


Q:确实,《哆啦A梦》的分镜也非常好懂呢。这或许是因为他的读者主要是小朋友的关系吗?


A:我觉得确实是跟老师常年给小朋友画漫画有关。有一次我帮他一起绘制在《小学一年级》上刊登的《哆啦A梦》。当时老师就说:“这是给一年级孩子看的,不要写太难的字。”


Q:而F老师是在1996年的时候去世的。当时他还在连载剧场版原作的大长篇《大雄的发条都市冒险记》。


A:其实从那之前,他的笔力就变得越来越弱了,恐怕身体已经不太好了吧。但即便如此,在给角色勾勒线条的时候,老师一定会亲自去做的。不过到了《大雄的发条都市冒险记》时,只有前四页是老师做的,之后就只是画了原稿的草稿。我们这些助手平时都是习惯画背景的,因此没怎么做过绘制哆啦A梦和大雄的练习。那段时间真的非常辛苦。


老师去世前还拿着画笔!藤子不二雄弟子访谈后篇


Q:似乎这个长篇第一期连载的原稿,F老师也写了自己的要求和希望,并且复印给大家了呢。


A:平时老师看了原稿之后,根本什么都不说的,最多只是一句“谢谢”。而我们也已经习惯了这种模式。但当时他写了很多意见,诸如“这儿还是应该改改”。我很吃惊,原来他感受到了。


Q:搞不好正是想要将作品托付给各位工作人员,所以才会这么做吧。具体是什么样的要求呢?


A:真的有很多。例如说大雄房间里吃剩下的零食、看了一半的漫画书、乱放的坐垫等等。也就是说要体现出大雄真的是个很懒散的人,只需要一个背景就能看出角色的特征。


Q:而F老师是在9月23日去世的。并且直到失去意识之前,他都坐在家里的桌子前,并且拿着笔。


A:老师最后绘制的是《大雄的发条都市冒险记》第三期连载的线稿。直到去世之前还在继续绘制稿子。


Q:而没完成的《大雄的发条都市冒险记》最终就是由藤子工作室的人员们来制作了。因为被全国的哆啦A梦粉丝所关注,因此也可以说压力很大吧?


A:之前我们工作人员几乎都不知道接下来的剧情是什么。还好在老师的桌子上有记录灵感的笔记本。于是大家就一边总结,一边做出来了。另外负责剧场版动画制作的芝山努导演也帮了很多忙。不过我们做的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呢?直到今天都还不知道。


Q:您在《哆啦A梦物语》当中提到过“从小就崇拜老师,老师真的很厉害”。那么最厉害的是什么呢?


A:我觉得他的一切都很厉害。不光是留下了这么多的名作,而且还能够塑造出接地气的角色。


Q:如今F老师已经去世有21年了,而麦原老师也继承了他的漫画家之魂。


A:我跟老师一起工作,也就是19岁之后的差不多8年。我还想要跟老师画更多的漫画呢。虽然他很沉默寡言,不过非常温柔,并且很关心周围的人。通过跟老师的对话,我觉得老师非常了解我,即便过去21年也还是如此。总觉得老师还在关注我,让我必须好好工作才行。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