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有可能出现下一部《航海王》吗?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0-23 19:45: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尾田荣一郎创作的国民级作品《航海王》在20年的连载期间创造了无数辉煌,而这部作品所带来的世界观、角色都能让很多粉丝聊上几天几夜。但是一个健康的业界就必须成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局面才行。那么如果有朝一日《航海王》结束了,是否还有可能出现第二部能够达到这种高度的作品呢?在今天的话题当中,就让我们一起聊聊吧!


话题:有可能出现下一部《航海王》吗?


【观点一:完全可能,毕竟鸟山明之后也没人想到尾田的横空出世】


《航海王》是在1997年的时候正式开始连载,一直到今天依然保持了王者的地位。实际上,在当年的大环境之下,《周刊少年JUMP》也处于非常尴尬的局面。因为《龙珠》跟《灌篮高手》这两部超级大作纷纷结束,看上去好像没什么新人能够接班了。也许那个时候也会有很多人哀嚎“还能看到下一部《龙珠》级别的作品吗”。但是尾田恰恰是在这种情况下,用自己非凡的天赋带来了这样一部经典的作品。


其实从时机来说,如果那个时候《龙珠》或者《灌篮高手》还没有完结,其实反而不利于新人们的成长。毕竟编辑部肯定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运作这些大IP上,那么新人往往得到的关注就非常一般。而尾田开始连载作品时,JUMP正好也处于必须发掘潜力新人的阶段,可以说是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


让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的《周刊少年JUMP》吧。虽然说《航海王》还在继续一枝独秀地连载,不过JUMP方面也开始为找不到靠谱新人而发愁。前段时间甚至于有过短期内同时推出6部新连载,结果几乎没有一部活下去的窘境。在这种大背景之下,其实只要有尾田级别的潜力新人愿意开始作画,那么瞬间就会引爆网络,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所以说,现在我们根本不需要担心没有下一部《航海王》的诞生。不过JUMP们的编辑可要擦亮了眼睛,不要再出现直接将谏山创打发去其他杂志的情况了……


话题:有可能出现下一部《航海王》吗?


【观点二:有可能,但未必是在JUMP上了】


一般来说,日本的超级动漫IP往往都是来自于《周刊少年JUMP》,因此JUMP也就成为了一个培养大神的摇篮,比如鸟山明、井上雄彦、富坚义博、岸本齐史以及尾田荣一郎都是如此。不过JUMP还有一个引发众多争议的制度,那就是“读者人气问卷调查”。有些作品只要刚开始连载之后人气下滑比较快,没多久就将遭遇腰斩的命运。这一点从这几年多少JUMP新作品草草完结就能看出来了。


这种做法固然能够最大限度激发漫画家的创造力,但反过来说对一些比较慢热的作品就非常不利了。可是实际上很多经典的漫画,都是在开篇的时候让人觉得比较慢热,后来才越来越精彩的。慢热的作品有利于让漫画家比较耐心地塑造世界观,从而展现出更加完美的剧情。相比起来,很多JUMP系作品之所以出现了中后期剧情BUG比较多、角色战斗力过度膨胀的情况,也是因为漫画家为了保住人气,不得不拿出各种噱头,结果到了后来不可收拾。即便是《航海王》,现在在网上也会因为“曾经拥有着庞大势力、靠阴谋就能颠覆一个国家、几乎多次置路飞于死地的克洛克达尔,悬赏金只有可怜巴巴的8000万”的事情而进行各种吐槽了。


因此,如果说还能看到一部能够跟《航海王》媲美的作品,那么这部作品就未必会诞生在JUMP上。近年来日本也有大量的漫画刊物诞生,而选择一些连载节奏相对缓慢的刊物,慢工出细活的话,没准一个新的国民级IP就冉冉升起了呢。实际上,不光是在日本,咱们国内也有很多漫画作品开始似乎没啥亮点,但是慢慢地就让人有着一口气看完的冲动了!


话题:有可能出现下一部《航海王》吗?


【观点三:有可能,但必须是团队作战才可以】


关于尾田荣一郎的生活,之前企鹅娘也有过很多次的报道。简单来说就是每天只睡3、4个小时,其他时间几乎都拿来工作了。这样的强度,换成普通人估计能够坚持一个月都算是奇迹了,可尾田则硬生生连载了20年(虽然期间也有生病住院的情况),这种精神绝对能够用“铁人”来形容,跟他的某个前辈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


很明显,尾田这种工作模式,根本就不是一个漫画家能够做到的。要知道,他除了画漫画之外,还会经常监修剧场版、接受采访、参加各种评审活动,可以说一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如果一个漫画家想要创造出《航海王》水准的作品,就必须在作息方面无限接近尾田才OK。可这种事情的难度也是不言而喻的。


不过跟过去很多漫画家都是单兵作战不同,就如同《食梦者》里面所写的那样,近年来很多漫画家组合也都纷纷涌现出来。这样的好处在于作画的人只需要考虑画面效果即可,而编剧的任务就是想出有趣的故事来。这样的话人均工作量就会大幅度下滑,从而达到普通人也有能承受的地步。这两年比较有人气的作品,例如说《食戟之灵》《一拳超人》(真正火起来的就是村田雄介重新作画的版本,也是动画改编的版本),或者是当年的《死亡笔记》,也都体现出了“团结力量大”。


甚至在《食梦者》后期的剧情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漫画家通过在网络上集思广益的方式来创作作品的行为。毕竟目前是一个网络时代,一个人的想法永远不可能跟群体的智慧相提并论。因此,如果能够做到类似于“众筹”风格的创作模式,那么还是有可能诞生一部能跟《航海王》媲美的作品。当然,如果真的有这种作品诞生,到时候的版权问题又要引发很大的争议了。


话题:有可能出现下一部《航海王》吗?


【观点四:不可能,尾田是独一无二的天才】


之前企鹅娘在网上看到过一名粉丝如此评价《航海王》:别的漫画家是想要创作一部作品,而尾田则是想要创造一个世界。如果是其他人来创作《航海王》的话,可能无非就是路飞一边组队,一边战胜更强大的敌人,最后搞定一个超级BOSS拿到海贼王的荣耀。虽然这样的剧情也在《航海王》当中上演,但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这部作品的世界观究竟庞大到了何种地步。


光看看目前的伏笔吧,“D的意志”“古代兵器”“消失的历史”“天龙人”等等,几乎每一个伏笔都足够尾田发挥起码5年的时间。而且《航海王》的世界从最初我们认为的、只是一个类似于大航海时代的背景,到如今各方势力交错,世界政府、海军本部、革命军、四皇、七武海……从作品诞生到现在,《航海王》里面的角色之多,恐怕也是历史罕见的。即便是跟《龙珠》《火影忍者》等作品相比,恐怕后两部漫画也没办法在世界观的角度跟《航海王》抗衡。再加上尾田在作品当中大量参考了很多现实中的素材,例如说女帝的国度就充满了中国风,而其他的地方也都各有各的特点。光是背景的作画难度,都已经能够让绝大多数漫画家望而生畏了。虽然别的漫画家可能会因为灵感枯竭而烦恼,但尾田的烦恼或许在于:自己有生之年到底能不能将《航海王》给完美地画完了。


也许会有人说,若是按照团队合作的方式就能够达到尾田的水准。但问题在于,团队固然能够分担每个人手头的工作,但目前成功的案例基本上都是一个编剧+一个作画的阵容。毕竟如果负责编剧的人多了,那么大家的意见也会有冲突,很也容易产生矛盾。而作画的人多了画风都会变得不稳定,这就更难让读者买账了。可如果只是二人组合的话,想要构筑出《航海王》级别的世界观也是比较困难的事。如此一来,谁敢说今后还能够有尾田荣一郎这样的天才诞生呢?所以,还在追连载的我们可能就是最幸福的人了!


OK,以上我们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讨论下“是否有可能出现下一部《航海王》”的问题。欢迎大家积极评论,好的评论将在明日话题中进行展示哦。


而昨日话题“你希望动漫里‘败犬’的结局是啥”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有可能出现下一部《航海王》吗?


话题:有可能出现下一部《航海王》吗?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