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1-8 8:26: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哈喽大家好!我是大家熟悉的企鹅娘!想了解近期的二次元新闻热点吗?想听听企鹅娘对这些热点的看法和吐槽吗?敬请关注每日下午四点推出的《企鹅娘吐槽》栏目,我们不见不散哟!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前段时间,连载于《周刊少年JUMP》上的人气漫画《全职猎人》再度宣布将休刊。可是你知道吗?在很久以前,休刊被认为是一件非常忌讳的事情。那么为啥现在会有这样的变化呢?近日,有日本媒体采访了曾经担任过《北斗神拳》《城市猎人》两部作品的责编,并且在JUMP发行量达到历史最高时担任总编辑的堀江信彦,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在《周刊少年JUMP》当中,除了以“友情、努力、胜利”作为宗旨的《龙珠》等王道作品之外,也存在过《珍游记》《鼻毛真拳》《闪电怪马》等能够让人感受到挑战精神的个性作品。而之所以会有这样自由的作风,也是因为JUMP属于后来者的关系。堀江表示:“JUMP跟1959年创刊的《周刊少年MAGAZINE》、同年创刊的《周刊少年SUNDAY》相比属于后来者。当JUMP在1968年创刊的时候,其他杂志基本上都不会提供什么帮助。”因此,只能让那些新人漫画家进行各种挑战,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为了能够进一步地贴近读者的心情,我们提出了问卷调查的方案。最初在公司里,也有人认为这种没意义的东西就别搞了。毕竟问卷是以明信片的形式附赠的,即便每张明信片只要1日元,但是300万册的话就要300万日元,一个月下来得上千万日元,一年就要破亿了。也有人觉得让读者那边自己寄明信片来比较划算,但是这个方案还是继续下去了。”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在JUMP上,即便是一些知名漫画家,如果作品人气下降也会被腰斩掉。对此堀江说:“这就是通过读者问卷来判断的。开始连载之后,只要经过3周左右就能根据经验判断出作品是否有人气了,这样的系统对读者而言也是一种刺激。”得到读者支持的作品就能活下来,不支持的就只能死亡。JUMP就是将这种理念贯彻到底,从而表达自己贴近读者的意志。“不管怎么说,问卷还是有客观性的。毕竟如果编辑对作家说:‘你的作品没意思,结束吧。’那么作者往往是不服气的。但是如果告知对方问卷的结果,他们也就无话可说了。”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不过快速腰斩的判断也存在着缺点。堀江坦言:“有些漫画的人气是慢慢提升的,这就使我们也会错过一些好的作品。一般腰斩的期限是连载后第10周,而一些作品会在7、8周的时候才获得人气。因此我们也捡回了很多这样的作品。”由于JUMP判断作品腰斩的速度太快,于是对剧情发展缓慢的作品而言就很不利。这其中就有包括《县立海空高中棒球部员山下君》《HARELUYA》等作品。《HARELUYA》一度人气不行,在跟编辑商量之后决定将主人公从神设定为人类,结果人气上升了。但是之前已经确定要在10周内完结,之后就以《BOY》的名义刊登了一些短篇,并且慢慢重新变成了人气连载。这种案例还是很常见的。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堀江认为,过去跟现在对休刊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在当总编的90年代,漫画杂志还没有今天这么多。但是想要画漫画的人相比杂志数量而言就显得很多了。也就是说,众多有潜力的预备军都盯着连载的位置。”如果说休刊的话立刻就会有人顶上,而且读者对休刊也并不宽容。“过去,只要作品休刊的话,哪怕是受欢迎的作品都会人气下滑。江口寿史老师的《停止!!云雀》一度是顶级的人气,但是因为休刊,结果读者人气不断下滑。那时候读者就是这么严格。”根据他的意思,JUMP读者只要发现一部作品不合自己的意,那么就会表达“JUMP不需要这样的作品”的意志。当然,从那个时候开始也会有即便休刊但是人气依然不会下滑的作品。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对出版社方面而言,一些漫画家只要能够画出畅销作品,那么即便休刊也是可以的。当然了,身体健康出了问题或者带病就没办法了。毕竟漫画家的体力也是武器之一。”比起现在,当时娱乐手段比较少,很多孩子都在等待JUMP的发售。“漫画粉丝不光看周刊,也会想要看日刊。而JUMP需要让他们等待一周的时间。只要考虑到读者第一的宗旨,就没办法接受休刊了。”另一方面,也有因为其他作家休刊而获得机会的案例。“本宫宏志老师就是典型的案例。因为某个作家休刊的关系,于是就让他出短篇来填补空白,结果受到了好评,于是开始了正式的连载。因为填补休刊空白而推出了人气作品,将现有作品给挤下去。这恐怕也是让当时的漫画家恐惧休刊的一个原因吧。”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不过现在漫画家面对的情况跟当时已经不同了。在发现能够跟JUMP那样靠漫画挣钱之后,很多出版社就推出了自己的漫画杂志。因此,连载漫画家的数量也就快速增加了。“因为漫画杂志多了,所以能够选择的对象也就一下子增加。那么就不太可能有人威胁到自己的位置。于是乎有些漫画家也没太大追求,只想着能够靠这个吃饭就行了呢。”而现在读者对漫画家休刊的包容度也增加了。关于《全职猎人》,现在也有很多粉丝即便富坚义博再怎么休刊也依然会等待更新,算是容忍了他的休刊。对此堀江评论说:“如果富坚老师听到我的名字,恐怕立刻会胃疼吧?(笑)不过毕竟是人气漫画,而且读者也都在等待,所以说尽可能不要休刊,好好加油吧。”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其实富坚义博如此任性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人家不差钱,不仅自己靠着几部人气漫画的版权收入高枕无忧,而且人家的妻子同样也是一个土豪漫画家!日本一年到头都在发售限定商品,一旦错过时间,自己喜欢的周边可能就没有了,捶胸口捶地板的大有人在,土豪则会找人高价购买。《蜡笔小新》在7月份的时候终于在东京吉祥物街开设全球第一家常设店,让粉丝充满惊喜。现在,喜欢《美少女战士》并对她家商品难以剁手的迷妹们有福了,《美战》已经于9月23日在东京Laforet原宿B0.5F正式开设常设店。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美战》常设店店名为“Sailor Moon store”,充分彰显作品的华丽与神秘。店内除了有原创周边和先行发售周边,还会再次发售数量限定的产品,想重温童年梦想的童鞋不妨来看看。作为开张时的首轮原创商品,官方准备了iPhone手机套、手提包、手帕以及金平糖等。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你就会觉得官方抢钱抢得有道理。有了《美战》周边,生活过得充满分红的少女味。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对此网友们纷纷发表意见称:“不要再骗我的钱了。”“好想组团刷一波!”“只能期待下次去日本的时候买了。”“她们永远不老,我却老了。”“这么多周边得花多少钱?此坑太深。”“我的钱包已经无可救药。”“不能去,去了钱包就彻底完蛋了。”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并不是休刊拖稿的理由。论起敬业程度,富坚义博还是需要像老一辈漫画家们学习一下呀。说起近年来完结消息引起轰动最大的漫画,莫过于秋本治的《乌龙派出所》了,连载40年完结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轰动。9月20日,一部连载了约44年的漫画也结束了,不过这部漫画却低调得不像样,该漫画名为《浮浪云》。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浮浪云》是日本漫画家ジョージ秋山所作漫画,在9月20日发售的漫画杂志《Big Comic Original》(小学馆)上迎来最终回,为大约44年的连载画上句号。《浮浪云》是《Big Comic Original》创刊(1972年)后1年的12月开始连载的长寿作品,在1039话闭上帷幕。《Big Comic Original》的编辑部表示:在连载完结之际,ジョージ秋山老师没有写下任何感言。44年间,超过1000回的连载,每一话都是惯例的一话,每一话都是特别的一话。这就是最后的一话,各位,敬请见证。《浮浪云》的单行本111卷已经发售,最终的112卷将于2018年1月发售。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另外,在昨天的栏目《企鹅娘吐槽:最值得去研究的动漫作品是哪一部呢?》中网友们回复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否和你的想法一致呢?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企鹅娘吐槽:把读者当猴?富坚义博凭什么这么拽!


好了,今天的《企鹅娘吐槽》就到这里了!对于今天的吐槽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你的看法!对于精彩的评论,企鹅娘都会邀你上榜并好好地夸奖你哟!请把你的答案分享给大家,企鹅娘也会挑选出精彩的评论在下期的节目中进行展示,期待你们的答案!


那么今天的问题是——富坚义博几度休刊,你对《全职猎人》还有热情吗?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