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烟花》为啥口碑差,票房高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2-4 19:16: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大量的日本动画剧场版引进内地,让很多动漫迷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不过在今年下半年,很多扎堆引进的作品却并没有获得很高的票房成绩,这也给狂热的引进浪潮泼了盆冷水。原本在日本上映就口碑一般的《烟花》也在上周正式跟大家见面了,这部作品在一些评论网站上的得分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但事实上,目前作品的票房成绩(光是周末就已经突破7000万)却并不算特别差。这是为什么呢?在今天的话题当中,让我们一起聊聊吧。


话题:《烟花》为啥口碑差,票房高


【观点一:恋爱故事本身就有着足够影响力】


如果是关注日本剧场版动态的资深动漫迷,或许在这部作品宣布引进的时候就已经保持了一种冷淡的态度。毕竟它在日本本土都没能得到观众的支持,注定了肯定不会是一部好看的动画。


但所谓“资深动漫迷”究竟能够对电影市场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实际上,《烟花》这样的作品,只看预告片跟海报的话,完全就是一种标准日式恋爱小清新的感觉。这样的作品自然很适合不少到了周末打算看电影的情侣们买票进场,而完全不必考虑它在日本的口碑如何。这就是所谓信息不对等带来的结果。


考虑到目前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已经较为成熟,电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了一种休闲方式。那么一部题材显得并不那么非主流的动画剧场版拥有着还不错的票房,似乎也没有那么奇怪。尤其对情侣而言,看电影只不过是他们约会当中的一个环节罢了。因此哪怕是网上的评分并不高,但这依然不妨碍作品获得还不错的票房。


话题:《烟花》为啥口碑差,票房高


【观点二:靠贴《你的名字。》宣传的结果】


如果大家关注了《烟花》这次在内地的宣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官方在宣传当中,有意无意地将其跟去年大热门的《你的名字。》联系到了一起。像是什么“去年看《你的名字。》,今年看《烟花》”等,给人一种仿佛《烟花》是《你的名字。》的续集、再不济也是跟《你的名字。》有一定关联的印象。


如果是了解作品制作阵容的人,肯定会对这样的宣传免疫。但问题在于大多数的人压根不知道这一点。在网上就有网友吐槽:“我的一个朋友看完《烟花》之后出来说:‘新海诚退步了。’”像这样下意识地认为《烟花》是新海诚又一部作品的人恐怕也不在少数。


因为去年《你的名字。》的质量确实无可挑剔,并且获得了5亿多的票房,在国内舆论当中也引发了轰动。因此,官方在成功地进行暗示之后,那么愿意来看看《烟花》的人,自然也就变得非常多了。不过这样的宣传恐怕也只能够在第一周起到一定作用。当大家看完之后发现两部作品其实一毛钱关系都没有,那么或许就不会让作品的票房在今后有进一步的增长了。这也是网上不少动漫迷感到非常愤怒的一点。明明两者没有关联却强行联动,这样的话会不会导致今后真正有好的作品进来时,也让人想到了“狼来了”的故事,结果不愿意去捧场……就如一名网友所言:那些期待着看到第二个《你的名字》的观众,发现自己看到的是第二个《罗拉快跑》时,生气也是理所当然的。


话题:《烟花》为啥口碑差,票房高


【观点三:知道烂,但很好奇为什么这么烂】


一般来说,近年来能够引进国内的剧场版动画,往往都是在质量方面达到一定水准的。哪怕是之前引发很多争议的《声之形》,也不会有人说京阿尼偷工减料、不够诚意吧?


可《烟花》是一个标准的例外。豆瓣上只有可怜巴巴的5.2分。这是一个标准的不及格分数。而有趣的现象就在于:当一部作品遭遇到众多恶评时,反而可以引发其他吃瓜群众的兴趣,刺激他们也买票去电影院,看看“为什么这部作品那么烂”。从结果来说,反而刺激了票房的增长。


这样的现象之前并不少见。例如说《变形金刚5》也是一部恶评如潮的作品,但最终却收获了让无数同行感到惊讶的票房成绩。很多人也是因为看到了大家的吐槽,因此哪怕原本不打算看这部作品,最终还是出于好奇心的驱使,去看看到底有多烂。而他们出来之后的吐槽,又进一步吸引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某种意义上,恶性循环也许未必就对票房有负面作用。


话题:《烟花》为啥口碑差,票房高


【观点四:排片多就是强,不服不行】


实际上,当我们讨论一部作品到底能够收获多少票房时,除了考虑作品本身的质量之外,也不能忽视“排片”的影响力。如果我们是闲着无聊去电影院的普通人,那么看到正好现在有《烟花》可以看,会不会就随手买票入场了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在网上有些人就表示,自己之所以去看了《烟花》,是因为想看的电影没排片,结果发现《烟花》有票。至于看完之后是否后悔,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企鹅娘注意到,《烟花》在上映第一周的排片方面还都是非常给力的。例如说在周日这个黄金档期,作品的排片达到了64432场,仅次于《寻梦环游记》的88884场。而同期的其他作品都远远不如《烟花》。这样一来,它的曝光率当然会非常高。光是冲着这么多的排片,最终收获还算是理想的票房,也就不足为奇了吧?


尽管可能有一些资深动漫迷会吐槽,官方这种强推排片、恶意宣传的方式,注定让作品在新的一周里会迅速失去人气。但问题又来了:即便是《刀剑神域》《声之形》这样的作品上映一周之后,谁不是迅速从排片当中消失了呢……


话题:《烟花》为啥口碑差,票房高


【观点五:其实……也有很多人觉得好看?】


尽管说这部作品在不少评分网站的口碑都非常差,尽管说作品当中各种低质量、低画质、莫名其妙的3D让人看了感觉非常不爽。至于那个“玻璃球”到底是什么鬼,似乎也没有进行具体介绍。但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网站上的影评,也会发现其实存在着不少支持作品的声音。


企鹅娘发现,有的网友甚至于给这部作品提出了“五个结局”的理论。认为根据观众理解的不同,结局也会不一样。之所以会让人全程都觉得很迷,并不是因为制作水准差,而是官方有意为之。可能我们看完一遍之后,并不能完全领会到作品想要强调的主题,只有去二刷、三刷之后,才能够得出自己的结论。有网友就表示:“这电影真的不适合一般观众去看。岩井俊二的文艺风再搭配新房的深夜动画风,对一般观众怕是灾难性的。”可反过来说,如果你很喜欢这两个人的风格,那么也就能够理解作品想要传达的主题了。


这部作品在音乐效果方面其实还是可以点赞的。咱们去电影院看电影,除了视觉刺激之外,也不能缺少听觉的体验。而且《烟花》并不是原创动画,此前不但有电视剧版本,而且还有小说版本。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会让《烟花》并不仅仅只是一部让人除了吐槽就无话可说的口水片。甚至没准再过很多年之后,它反而会被认为是经典呢……


OK,以上我们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谈到了为啥《烟花》的口碑很差,但是票房成绩却并不算差的问题。不知道看这篇话题的你是否也已经去电影院欣赏完《烟花》了呢?你对这部作品的评价又如何呢?欢迎大家积极评论,好的评论将在明日话题中进行展示哦。


而昨日话题“机器人动漫还有崛起的一天吗”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烟花》为啥口碑差,票房高


话题:《烟花》为啥口碑差,票房高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