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宅:我们该如何定义啥叫“老动画”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2-20 17:16: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于二次元文化已经影响了好几代人的成长,因此也许两个同样喜欢一部作品的动漫迷在年龄上已经差距非常大了。于是在讨论“童年经典”“老动画”的时候,不同的人都会给出自己的答案。近日就有日本宅人就发起了讨论,探讨“老动画”的定义。


日宅:我们该如何定义啥叫“老动画”


1 以下VIPがお送りします


有时候真的会产生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啊。明明觉得是前段时间才播出的作品,却已经会被人认为是“老动画”了呢。就在昨天,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看到跟《凉宫春日的忧郁》差不多的老动画”。当时我真是楞了一下,怎么《凉宫》都算是老动画了呢?但仔细一想,毕竟已经过去10多年了啊,这么说似乎也并不夸张。大家觉得到底什么样的作品才符合老动画的定义呢?至少《凉宫》还是有点违和感吧?


2 以下VIPがお送りします


我觉得差不多2010年之前的动画,都可以用“老动画”来形容了。无论从作画方式、技术、题材上,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轻音少女》在2009年播出时特别有新鲜感,可是放在今天看,无论从画风还是剧情都会显得比较老套了。当然了,如果说是那种播出了很长时间、直到今天依然没有结束的作品,那么就绝对不能算是老动画。类似于《哆啦A梦》《航海王》这类的国民级动画,恐怕再过10年也不至于过时。


4 以下VIPがお送りします


可能是我的年龄比较大了吧,我个人对“老动画”的定义就是20世纪的作品。很多动画,诸如《灌篮高手》《新世纪福音战士》《幽游白书》等,都是90年代播出的动画。即便它们再怎么有热度,至少从时间跨度来说也已经很老了吧。毕竟都已经20甚至于接近30年的时间了,哪怕是一个婴儿经过这么久的岁月,也能够变成大叔了呢。不过《龙珠》到底算不算老动画呢?谁能想到这样一部作品直到今天还在播出新动画啊。我本来在90年代看到《龙珠》漫画完结时特别伤心,以为再也没有后续了。这部作品还真是永远不会过气呢。


日宅:我们该如何定义啥叫“老动画”


5 以下VIPがお送りします


不是说马上平成要结束了吗?那么我觉得所谓的老动画,应该就是昭和时代的动画。像是《铁臂阿童木》《海螺小姐》《北斗神拳》之类的。其实从现在的眼光看,昭和时代的作品也有它的特点呢。角色的动作都比较夸张,而且追求的也是真正的“友情努力胜利”,而不是现在的龙傲天。可能对那个时代的人来说,看起来很拼命的动画才是王道。而现在让我们再看那段时期的作品,或许年轻人已经无法接受其中的剧情了。


7 以下VIPがお送りします


我觉得所谓的老动画根本不能用哪一年播出来形容,而是“它的风格更适合哪个年代”。例如说,现在如果强行制作王道机器人的作品,显然不能够让如今的观众买账了。哪怕是今年播出的,我也认为它是“老动画”。相比起来,很多《哆啦A梦》的剧场版即便放在今天,里面的很多设定都显得没有过时,认为它并非老动画也是合情合理的吧?当然了,每个时代的动画都是各有各的风格,我这种30岁上下的人,应该都会更喜欢看90年代的动画作品。而2015年之后所谓的异世界龙傲天热潮,就已经让人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去欣赏了。


11 以下VIPがお送りします


其实干脆就以从孩子变成大人的年龄来算吧。10岁应该还属于孩子,但是18岁就已经能够认为是大人了。那么8年前的动画统统都可以认为是“老动画”。这么算起来,应该就是从2009年开始了。像是《轻音少女》《科学的超电磁炮》《CLANNAD》等动画都已经很有年代感了。如果说大家在那个时候追番,也就意味着目前年龄差不多都在25岁之后了。我还记得第一次看《轻音少女》时是高一,那个时候只是找同学借了碟片而已,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了。青春时代真是美好啊。


日宅:我们该如何定义啥叫“老动画”


13 以下VIPがお送りします


我比较赞同以2010年为分界线。毕竟这已经差不多隔了一代观众了。2010年的时候,大多数人还是在讨论钉宫理惠还能不能让傲娇属性继续发扬下去、轻小说到底会有怎样的可能性,以及《轻音少女》到底会不会给业界带来新的机遇。可是到了现在,轻小说改编作品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玩具,钉宫理惠几乎已经看不到了呢。至于日常百合系作品也审美疲劳了。


21 以下VIPがお送りします


其实真的没必要在意什么是老动画啊。毕竟好看的作品,即便过去再久的时间也依然会有大量的支持者。而不好看的作品,也许1集播完之后就被人遗忘了呢。这些年也不知道业界怎么回事,开始疯狂地将过去的老作品都拿出来重制或者退出续集了。即便过去是老动画,现在也会顺理成章地变身为“新动画”了吧?反正我目前等待明年播出的《魔卡少女樱》,已经迫不及待了呢!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