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福利作品一年一部!田村淳一制作人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9 17:32: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一段时间,有日本媒体针对活跃在业界的大佬们展开了一系列的访谈。大佬眼中的业界形势往往跟我们普通动漫迷所理解的不尽相同,而且他们也能够敏锐地把握商机,从而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近日,角川的田村淳一制作人就接受了采访。(有节选)


福利作品一年一部!田村淳一制作人访谈


Q:回顾2017年,田村先生觉得对您而言是怎样的一年呢?


A:可能我每年都会说,这是让我觉得动画制作人手不足的一年,也许在2018年之后还会变得更加严峻。在2016年的时候,其实情况就已经很突出了,但2017年制作周期跟制作公司的能力方面,都遭遇到了很大的考验。


Q:田村先生是角川动画部门企划第一科的资深人士了,所以说您自己也会参与作品制作,并且将现场的制作人统合起来呢。如此一来,您才会切身感受到人手不足的问题。


A:相信观众们也应该都已经感受到了,现在动画的数量特别多。而在这样的状况下,制作公司虽然也增多了,但实际负责制作的人数却并没有增多。只不过大家关注的都是动画本身,因此还是有不少公司愿意去推出新作,并且企划也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我觉得现在包括动画师的数量在内,能够制作动画的资源却变得越来越严峻了。我自己是直面作品创作的,例如说我们的作品也许剧本跟分镜都搞定了,但是动画公司之前的作品还没弄完,于是乎我们的作品就排不上号。这样一来,日程就会一点点被延迟,以至于没办法进行控制。而且这并不是只有我才会遇到的问题呢。就在我过来接受采访之前,还跟宣传方面的人在讨论这个问题呢。2017年真的是让我痛切感悟这一点的一年啊。


Q:此前第二科的田中翔制作人也跟我们聊过,他提到在碟片不好卖的情况下,角川的作品推出了剧场先行上映等形式,可以说做了很多尝试呢。


A:从商业角度来说,从前年开始到去年,我们制作的作品都还不错,并且在TV动画播出之后,也能够推出剧场版。田中所在的第二科负责了《NO GAME NO LIFE游戏人生》,而我们第一科负责的就是《魔法少女伊莉雅》了。多亏大家的福,这些作品都得到了不错的评价。从这种意义来说,也算是我们对得起大家的期待了。


关于碟片销量下滑这一点,恐怕哪里都会有这种感觉。就在前些年,我去了新加坡的C3AFA,感觉海外对日本动画的需求已经比较稳定了。跟90年代那种“接下来是日本动画的时代了”不同,因为网络播出的关系,海外的观众给予了非常多积极的回应。而今后我们也必须努力让日本动画被各个国家的人看到才行。


Q:田村先生觉得在最近10年来,动画业界产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A:要说到最近10年左右的变化,那么应该还是制作的数量大大增长了。先不提我们本身就是制作者,实际上伴随着作品数量增多,可以选择的范围也就变得更广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更加在意媒体那边的信息。我之前做媒体的时候,还是以纸媒为主的。现在虽然纸媒依然非常努力,但考虑到社交平台的互动性,网络媒体还是要更胜一筹。很明显,从“传递信息”的角度来说,网络已经唱主角了,我们也必须进行灵活使用才行。至于纸媒方面,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将版权绘弄得更加漂亮,增强纸质所拥有的魅力。


福利作品一年一部!田村淳一制作人访谈


Q:在第一科当中,请问田村先生是按照什么基准来挑选企划的呢?感觉一般都是出版社会提供相关企划?


A:正如您所说。我们基本上是以旧的角川书店系为核心的动画团队,为此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跟包括Media Factory、电击文库的ASCII Media Works、enterbrain等相关的角川出版物进行联动。这其中,角川的轻小说、漫画比较有优势。另外在推出“成为轻小说家吧”系作品实体书方面也表现得不错。为此我们平时也会跟各个编辑部进行沟通,这一点很重要。编辑们如果提出“希望这部作品能大卖”“这部作品有搞头”的话,我们当然会采纳意见。另外如果一些作品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也要立刻进行分析,进行视频化的联动才行。毕竟是自家的东西,因此可以比其他机构更早一步获得信息。至于挑选企划的方式,一方面是您刚才提到的那样,一方面就是我们也会挑选一些可能今后会变得畅销的题材。每个制作人都在负责这些事情。


Q:而就如田村先生负责的《快盗天使双胞胎》那样,自家的出版物也会推出动画呢。


A:只要负责作品的制作人有制作的念头,并且能够很好控制制作周期的话,那么不光是我们自家的作品,各种作品都可以去做。


Q:我个人有一点非常在意的地方,似乎角川方面总是会定期推出一些被誉为“绅士向”的福利作品呢。


A:是的(笑)。


Q:像是在《魔装学园H×H》当中,有很多不能在电视上播出的镜头,为此还得进行各种处理。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有些制作人对这方面的工作特别热心呢?


A:我自己也想定期做出那种福利作品的(笑)。刚才不是也提到碟片卖不好的问题吗?而这类的作品往往表现还是比较强势的。关于海外评价方面,有时候我会觉得会不会有点过激了,如果大家不喜欢怎么办。但是意外地发现评价还都是挺不错的。现在我们在尝试很多的路线,例如说“成为轻小说家吧”系的那种异世界冒险、科幻题材等等。而福利作品既然得到了大家的期待,那么每年做1部的样子还是可以的吧。


Q:或许这就是日本动画才能表现出来的特点之一呢。


A:是啊。有很多如果是真人版会显得比较过激、无法实现的企划,利用动画的形式,我们也能跟导演一边协商一边来创作了。像是《魔装学园H×H》这样的作品,我们会尝试到底能够做到怎样的地步。这也是一个课题呢。另外我们会在画面当中伸出机器人的手、加入齿轮,总之会一边商量着,一边去做的(笑)。


Q:那么暂时先不提您的作品。在2017年当中,有哪些其他动画给您比较深刻的印象吗?


A:如果从我个人的喜好来说,通过《Re:CREATORS》可以感受到企划团队的强大。这部作品是原创动画,而且是半年番,内容方面又将创作和现实结合在了一起,而且制作得也非常不错,我觉得非常有趣。另外就是3DCG制作的《宝石之国》,做得太漂亮了,而《正确的卡多》也是如此。感觉用3DCG制作科幻风格的作品会特别有趣,也很有搞头。


Q:那么请谈谈您对今年的展望吧。


A:我最初提到的动画制作资源的问题,接下来会变得更加严峻。为此整个业界也应该开始考虑到底如何改变结构了。当必须认真面对问题的时刻到来之后,我也会跟其他公司的人进行沟通。这个问题不仅仅会出现在2018年,今后也将持续下去。


Q:就如您最初提到的那样,如果说其他公司的作品误了工期,那么田村先生的作品也会受到影响呢。


A:我已经觉得矛盾变得越来越突出了,因此必须由整个业界来思考问题才行。这是我一直拥有的危机感。谈到我们公司的作品,今年大家都非常期待《命运石之门0》以及《全金属狂潮》这两部作品。其他也会包含一些题材独特的作品,如果说能够让大家乐在其中就好了。面对现在的动画,我们也不知道大家到底想看什么,觉得什么有趣了呢。开播之前人们的评价,很少跟之后的评价对应起来啊。不过反过来说,也有一种不知道什么能行得通的趣味性。除了我刚才提到的两部大作之外,我们也会准备有趣的作品、帅气的作品、福利的作品,在各个类型上进行尝试。


福利作品一年一部!田村淳一制作人访谈


Q:1月就将开始播出《BEATLESS》了。这也是田村先生自己担任制作人的作品,对此也请谈谈看法吧。


A:这部作品是由水岛精二导演负责,之前制作过《舰队收藏》的diomedéa来制作的作品。原作题材比较难懂,因此也是进行了一种挑战呢。这是一部非常严肃的科幻作品,主题也很沉重,那么到底该如何将其变成易懂的动画呢?以导演为首的全体现场工作人员都在煞费苦心地努力。故事讲述的是AI跟男孩子之间的爱情故事,我们也采用了更方便观众观看的画风。通常科幻作品除了能够让科幻迷产生兴趣之外,往往很难吸引其他人关注。但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看看到底这部作品能够带来怎样的娱乐性剧情。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