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为啥《魔卡少女樱》新作人气变低了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31 15:31: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今年1月新番开播之前,《魔卡少女樱:透明牌篇》绝对是最被期待的动画之一。初代萌王时隔20年重新归来,这也让第1集开播的时候呈现出了全网狂欢的态势。然而从目前播出的动画而言,无论从观众在线人数、评论数还是各大二次元平台的讨论热度来说,似乎这部新作动画的人气正在变得越来越低。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在话题当中,让我们一起聊聊吧。


话题:为啥《魔卡少女樱》新作人气变低了


【观点一:童年经典也只适合我们在童年看】


毫无疑问,大多数人第一次接触《魔卡少女樱》这部作品时,往往年龄都不会很大。毕竟动画最早在国内播出的时候,很多人还只是每天蹲守电视机前的孩子。而《魔卡少女樱》当中的角色们基本上都还是一帮小孩子,我们才会对小樱的变身、小狼的帅气、小可的可爱有着更多的共鸣。


在那个年代看《魔卡少女樱》,这本身就是在最合适的年龄看最合适的作品,因此我们不会产生什么强烈的违和感。即便多年之后,当我们再度回味那个年代的作品时,也会认为它非常经典。然而,这种童年的情怀一旦随着年龄增长之后,恐怕就不会那么有价值了。


在这次的新作当中,小樱也仅仅只是上了初中,本质上还是个孩子。可作为观众的我们如果是在20年前第一时间就看了动画的话,则现在最起码都已经工作好几年、甚至于都已经有孩子了。就算是后来才接触到了这部作品的动漫迷,现在少说也已经有20出头的样子了。


以这样的年龄,再度看一部充满了童话梦幻色彩的作品,自然会令人觉得有些不适应。当第1集开播的时候,兴许我们还能够以“回味童年”的方式再度去重温当年的感动。可等到第2集之后,也就没这个必要了。


因此,并不是因为这次的新作动画不够好,而是因为我们已经老了啊!


话题:为啥《魔卡少女樱》新作人气变低了


【观点二:剧情进展比较缓慢,不太适合如今的时代】


截至目前,《魔卡少女樱 CLAER CARD篇》已经播出了4集。如果是普通新番的话,到了第4集恐怕早就开始加快节奏,推进主线剧情了。但本作品不同,尽管说第4集当中出现了新角色,并且也看到了小狼这次回归的理由并没有那么简单。但众多的谜团,例如说神秘斗篷人是谁、为什么卡片会变透明等等,都还给观众一种云里雾里的印象。


与此同时,目前每集的剧情几乎都是“小樱跟小狼虐一把狗,小樱跟知世橘里橘气,小樱收卡片”的套路。在第1集的时候这么安排,还显得合情合理。可连续几集都是如此,就未免会让人审美疲劳了。最初感觉很漂亮的画风,现在也少了很多新鲜感。各方面显得不够刺激,自然会让作品的人气逐渐下滑。


毕竟跟《魔卡少女樱》在20年前播出的环境不同,那个时候本身就没有特别多的新番供观众选择,因此年番甚至于超长篇也不至于觉得节奏太慢。但现在一个季度都有几十部新番登场,尤其是今年1月包括“京紫”“国家队”等作品都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那么在观众自身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放弃一些慢节奏的作品也是情理之中了吧?很不幸,《魔卡少女樱》就是其中之一了。


话题:为啥《魔卡少女樱》新作人气变低了


【观点三:现在我们对“魔法少女”的理解变了】


《魔卡少女樱》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时人们对魔法少女的向往:漂亮、温柔、拥有一身好看的服装(知世专业提供服装100年)、看起来很华丽的卡片魔法……而这部作品的剧情也是正能量满满,如字面意义上的“温暖人心”。在90年代的时候,说到魔法少女题材的代表,恐怕除了《美少女战士》之外,也就是《魔卡少女樱》了。


可是到了2018年的今天,我们是否还会这么看待魔法少女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看看接下来会播出哪些魔法少女题材的动画吧:《魔法少女site》和《老子是魔法少女》。这些作品要么就是在题材方面特别猎奇,要么就是变身之后连性别都换了。如果放在20年前,恐怕没人会想到魔法少女题材的作品能够变成这个样子吧?


不光是前面提到的2部作品,实际上从2011年的《魔法少女小圆》开始,魔法少女就已经从原本追逐梦想的阳光女孩变成了背负着残酷命运的角色。《魔法少女育成计划》《魔法少女of the end》等作品也都将虐心的剧情呈现在大家眼前。魔法少女题材的作品也从“治愈系”变成了“致郁系”。有网友说得好:这年头要是不来个3集掉头,你都不好意思说是在拍魔法少女动画。


而诸如小可这样的吉祥物,也变成了丘比那种为了从魔法少女身上获取能量而忽悠她们签订契约的坏家伙。在丘比刚登场的时候,观众们一度觉得无法适应。但如今既然已经接受了这个设定,那么诸如小可这样人畜无害的真吉祥物,反而会给人带来违和感了。动画刚开始的时候,在日推上还专门有人热心提示“小可跟丘比不一样”。


所以说,尽管在20年前被誉为经典,但《魔卡少女樱》当中的设定已经不太符合这个时代观众们的口味。因此在经过了刚开播的狂欢之后,热度下滑也是情理之中。


话题:为啥《魔卡少女樱》新作人气变低了


【观点四:很多人只是来看热闹,而当年的粉丝已经无暇追番了】


如果我们仅仅只看《魔卡少女樱 CLAER CARD篇》第1集的热度,可能会产生一种“多年前,全中国的动漫迷都看过《魔卡少女樱》”的错觉。随便出场一个角色,都会有很多人点评他们在20年前的表现,仿佛时间并没有让观众们的记忆淡去。


然而问题就来了:当年真的有那么多人看过了《魔卡少女樱》吗?企鹅娘就此询问了部分不同年龄的动漫迷,如果是在2000年左右上小学、并且在沿海城市生活的人,那么倒是有一定概率看过。可如果是在那个时代上初中的80后、年龄还太小的00后,或者生活在非沿海城市的人,则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看到电视播出的动画。如此一来,便不可能对这部作品真正拥有感情。


而对他们来说,之所以会第1集播出的时候去看一下,或者留个言,仅仅只是因为担心自己不说点什么的话,就仿佛“被大家抛弃了”而已。就像是当老师询问同学们是不是都懂了的时候,大多数人往往会选择不懂装懂一样。


那么也许有人问了:即便将受众局限在“当年第一时间观看动画”的人当中,那应该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啊?可我们在观点一当中也提到过,如第一时间追番的人现在的年龄已经不小了。恐怕他们应该考虑的就不是每周等待更新,而是“学期末的论文怎么办/年终总结如何写/家里孩子该去上哪个学校”的问题。也就不可能再去持续保持关注了。


话题:为啥《魔卡少女樱》新作人气变低了


【观点五:承认大多数人不愿意花钱,很难吗】


在讨论一部作品的人气问题时,除了剧情质量、受众群体性质之外,我们或许还应当关注一个在这两年容易引发争议的问题:你是否会愿意为了看动画而花钱呢?


毕竟在过去很多年当中,我们早就习惯了通过下载等手段来观看画质清晰的新番动画。花钱这个词从来就没有出现在很多动漫迷的脑海当中。而即便后来开始出现了新版正版化的趋势,可大多数人气作品还是免费播出,因此并不会给观众们追番带来影响。


但《魔卡少女樱 CLAER CARD篇》则不同。在全网都必须通过付费或者购买会员的方式来观看。在第1集的时候,可能大家还能够有一些渠道来“免费”追番。但等到第2集之后依然要继续付费的话,可能就没有那么多人愿意掏钱了。


只能说对这些动漫迷而言:《魔卡少女樱 CLAER CARD篇》并没有精彩到值得他们去掏钱的地步。这样的问题或许在今后付费看番趋势愈发明朗的情况下变得越来越突出。


OK,以上我们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讨论了为什么《魔卡少女樱:透明牌篇》如今人气越来越低的问题。不知道这是否也能够引发大家的共鸣呢?欢迎大家积极评论,好的评论将在明日话题中进行展示哦。


而昨日话题“你觉得《银魂》会是什么结局”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为啥《魔卡少女樱》新作人气变低了


话题:为啥《魔卡少女樱》新作人气变低了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