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1 8:25: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Hi,各位动漫迷大家好啊!当我们在二次元圈子里游荡的时候,往往能够看到很多有趣的段子,而它们很有可能成为了现在二次元圈子当中非常流行的NETA。因此,如果不能掌握这些知识,想要跟别人交流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一脸懵逼的情况了吧?如果你想要成为老司机的话,那么企鹅娘就会手把手教你各种典故由来。1月新番目前已经变得越来越精彩了,同时也涌现出了很多有趣的典故。今天就让企鹅娘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典故一:与空气斗智斗勇


在1月新番当中,《OVERLORD》第二季是目前全网点击量最高的动画作品。围观骨傲天装13也是很多人早在第一季时期的习惯了。


在第二季的剧情当中,由于安兹对异世界并没一个充分了解,因此会在布局的时候十分谨慎。可站在上帝视角的观众们却非常清楚,在这个异世界压根就没有任何角色能够抵抗得了骨傲天,他的一切顾虑都是多余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骨傲天脑补出来的“强敌”根本不存在,于是便有了“与空气斗智斗勇”的说法。


当然了,“与空气斗智斗勇”并非是从《OVERLORD》播出之后才有的,网络上只要是形容强大的人物因为想太多而束手束脚时,都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了。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典故二:女主请以实物为准


这同样是来自于《OVERLORD》的典故。作为作品的女主角,身为纳萨力克地下大坟墓的守护者总管的雅儿贝德由于她设定成了“爱着安兹”,因此任何想要介入她跟骨傲天感情的女人,雅儿贝德都会妒火中烧。她在生气的时候的颜艺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是在无论第一季还是第二季的片尾曲当中,我们看到的都是颜值爆表、显得楚楚动人的雅儿贝德。尤其是她看着镜头流泪、眼神迷茫的模样,和剧情当中那个动辄就抓狂的痴女简直判若两人。因此,如果只看片尾曲当中的雅儿贝德,不明真相的观众就有可能将其脑补成“优雅的女子”。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基于这个原因,当片尾曲里雅儿贝德的形象出现之后,就能够看到不少网友在刷“女主请以实物为准”的弹幕,这也是玩了一个“包装仅供参考,请以实物为准”的梗。这个梗用来形容雅儿贝德时,也增添了很多喜剧效果。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典故三:关于“萝棋社”的那些事儿


在1月新番当中,有一部讲述将棋的新番目前赢得了广泛关注,这就是《龙王的工作!》。从主线剧情来看,作品讲述了主人公八一带着弟子小爱等人面对无数挑战,不断攀登将棋高峰的故事。但由于动画将众多的笔墨放在了包括小爱在内的萝莉们“非常可爱”的方面,因此来看这部动画的到底是为了什么,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


以萝莉作为卖点的作品在此前并不少见,其中的典范就是《萝球社》。该作品讲述的是主人公带着一群小学女生打篮球的故事。由于跟《龙王的工作!》一样,都属于将萝莉跟某项运动结合在一起,让观众觉得又萌又燃,因此《龙王的工作!》也就直接被调侃为了“萝棋社”,后来还衍生出了诸如“斗萝大陆之龙王传说”等版本。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而且由于我们的主人公九头龙八一经常会做出一些“萝莉控”的危险举动。因此,之前二次元的经典段子“警察蜀黍就是这个人”或者“警察吗?对,还是原来的地方,还是那个人”也就经常被套在他的头上了。尤其是在动画第5集的结尾,八一喊出了“真是的,小学生真是太棒了”的台词。这句话曾经是当年《萝球社》里主人公的名言,因此也坐实了他的确是萝莉控的身份。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此前网上还流传过“××老爷生前是个体面人”的梗,后来这一说法也被用在了作品主人公八一身上,以表达观众们对这位萝莉控羡慕嫉妒恨的心情。比较常见的是“八一老爷生前是个体面人,我们报个警再走吧”“八一老爷生前是个体面人,我们一定不要放过他”等。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实际上,不仅国内的动漫迷对八一的萝莉控属性予以调侃,在日本本土也有一些书店做出了类似的宣传。在本月中旬,有日本网友发现一家书店打出了宣传《龙王的工作!》的广告,在对角色进行介绍时,就提到了“本作品的主人公。又被称为萝莉王或者萝莉KING。不知为啥拥有着吸引周围幼女的特殊体质,在下将棋方面水平很高,但不擅长面对幼女。顺带一提,他目前还没有被捕”,可以说对八一进行了犀利吐槽。


有趣的是,在另一部新番《紫罗兰永恒花园》当中,女主角当前只有14岁的事实也让很多观众震惊。因此在谈到少佐的去向时,就出现了“恐怕是跟八一老爷一起被关起来了”的说法。


不过由于本作品在部分镜头方面表现得尺度过大,再加上此前“国家队”下架引发的骚动,目前《龙王的工作!》的国内正版存在一定删减。这也在网络上引发了一下争议。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典故四:生气了吗?生气了哦


早在动画开播之前,《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就因为表情包在国内拥有着一定的影响力。而且本作创造性地选择了“每集上下两部分剧情完全一样,选择不同的声优组合来配音”的方式,因此更是成为了大家热议的焦点。


而且作品当中,出现过一段比较魔性的对话,即“生气了吗?”“没生气哦。”“生气了吗?”“生气了哦。”该对话迅速在动漫迷群体当中变成了玩梗的对象。目前只要是新番动画里出现角色生气的场景时,都能够看到刷“生气了哦”的弹幕。


而这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当属每集动画快要开始片尾曲的地方。通常的玩法是首先一大堆人在刷“前方高能反应”这个经久不衰的段子,而当不明真相的观众以为接下来真有高能反应、却发现看到的是片尾曲时,未免会有被骗的感觉。此刻就会出现“生气了吗?”的弹幕调侃,而且大家也会回应“生气了哦”。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实际上不光是国内动漫迷在玩梗,就连《航海王》的作者尾田荣一郎,也曾经在一期JUMP结尾当中用“生气了吗?没生气哦。生气吗?生气了”作为自己的留言。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典故五:莓良心


被称为“国家队”的《DARLING in the FRANXX》在播出至今已经贡献了非常多有趣的典故。而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国内还是日本网络上,都开始纷纷对其中的角色莓(015)表达了强烈关注。她努力想要展现自己对广的感情却总是遭遇02打断的剧情,几乎在目前为止的每集动画里都有体现。就有观众觉得官方恶意满满,再结合“莓”同“没”同音的关系,就有了“莓良心”的说法。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由于参与玩梗的人特别多,故在近日成为了贴吧的热搜关键词。甚至还有网友总结了所谓的“莓学词典”,诸如“望莓止渴:比喻莓渴望得到016的愿望无法实现,只能发兄妹卡来安慰自己”“莓脸见人:形容莓看见广和02依偎在一起时一脸快要哭出来的表情,表达高兴的样子,一说用于表示委屈”“莓心莓肺:形容扭曲的莓厨素质奇差无比,靠欺负015取乐”等。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另一方面,在第6集结尾,看到起死回生的广之后,莓放下了之前矜持的表情,露出了泫然欲泣的表情。由于这张表情太过于经典的关系,目前也在网上被疯狂玩梗,P成了作品当中的其他角色,甚至于连很多同期新番角色都没能够幸免。而由于莓已经被大家坐实了“败犬”身份的关系,此前很多作品当中的败犬角色同样被P上了这个表情,显得魔性十足。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那么为什么莓的存在感如此强烈呢?当水汪汪大眼睛的特写图曝光之后,很快有网友发现这个表情同真人偶像堀未央奈非常相似。并且还有人注意到,本作品导演锦织敦史的工作桌上就有一张堀未央奈的照片。因此被认为莓的角色形象很有可能就是参考了这名偶像。同时,锦织敦史此前曾经负责过《偶像大师》的导演工作,因此网上也出现了将“国家队”调侃为“《偶像大师》精神续作”的说法。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老司机课堂:2018年1月新番第三讲


二次元典故何其多,二次元典故挨个说。那么下一期当中,又会有哪个典故上榜呢?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