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七龙珠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1 8:45: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846. 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疑问源头:《龙珠》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事件分析:如今《龙珠超》完结在即,各位龙粉想要看到《龙珠》系列的新作品估计要暂且再等些时日了。不可否认,《龙珠》的确开创了热血战斗类动漫作品的一个时代,其中很多设定都已经成为了该领域的经典,广泛见于其他战斗类作品当中。同样,《龙珠》的周边产品也是极多的,官方有事没事就会推出点精美手办诱惑,啊不对,引导粉丝,而且和其他作品不同的是,《龙珠》无论男性角色还是女性角色都很适合出模型。这不,最近就推出了一款悟空踩在筋斗云上经典造型的手办,让诸粉丝大感怀念的同时却又让企鹅娘产生了发散性思维。要知道在故事中,自从悟空学会舞空术以后就很少使用筋斗云了,同时他年幼的时候经常使用的武器——金箍棒自从用来连接加林塔和神殿之后也基本上没怎么使用了。仔细想想,《龙珠》中的武器戏份其实很少,有些初期会使用武器的角色(悟空、雅木茶、特兰克斯)到了后期都是赤手空拳和敌人刚正面,故事越往后武器的出镜率越低,以至于整部作品中连把称得上是“神器”的武器都木有。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推测答案:其实故事早期武器还是挺常见的。且不说悟空幼年时期不离身的金箍棒,雅木茶刚出场时挥舞的大刀,哪怕到了故事中期,特兰克斯刚出场的时候也还是会使用利剑作战的。但奇怪的是伴随着故事的发展以及角色实力的提升,几乎所有角色都渐渐摒弃了武器。虽然《龙珠》是个高科技武器派不上用场的世界,但好歹也像其他战斗类作品那样来点冷兵器神器嘛(看向《航海王》《死神/境•界》),结果好不容易魔人布欧篇出场了把听起来很厉害的界王神剑,却轻易被折断了……企鹅娘甚至一度怀疑鸟叔是不是和冷兵器有啥仇,所以变着法儿不让武器在自己的故事中出场呢!不过在分析了一下《龙珠》的主要战斗模式以及主角们的特征之后,企鹅娘突然发现事情可能没有那么单纯,与其说是主角们不愿意用武器,倒不如说是他们(或者说他们中的主要战斗力)不能使用武器!而不能使用武器的原因,就在于赛亚人提升战斗力的方式上。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我们都知道,赛亚人提升战斗力的方法十分简单粗暴——变身就好了!而变身后产生的主要变化,就是头发变黄,浑身弥散着火焰/光芒一般的斗气。通常我们都只注意到了赛亚人的发色变化,对于斗气有些视而不见,现在不妨一起来仔细想想,一旦赛亚人身体外层弥漫着斗气,会产生那些影响呢?既然这种斗气既像火焰又像光芒,再考虑到赛亚人变身后会充满干劲战斗力暴涨,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这种斗气是相当高热的!没错,赛亚人变身之后不但战斗力得到提升,整个人还会变成一团炽热的火球,这倒是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一旦身体变得“白热化”,体表的高温本身也是种不错的武器,对于近身作战是非常有利的。事实上很多不是赛亚人的角色一样能够通过激发出斗气来提升战斗力,主角方的不少角色以及大多数BOSS都能够做到这一点。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那么激发斗气这点和不使用武器有什么关联性呢?很简单,我们知道大多数冷兵器都是金属制成的,无论是最廉价的普通钢材还是极为稀有的宇宙合金,只要是金属就会导热,至多只是导热性不同而已。而包括赛亚人在内的《龙珠》战士们一旦爆种起来个个都是高热火球,如果激发斗气的同时手中握有金属武器的话会怎样?当然会让武器变得巨烫无比!要知道尽管斗气温度很高,仔细一瞧就会发现斗气其实都散布在距离体表有一定距离的空间处,换句话说斗气产生的热量并不会直接灼烧Z战士的皮肤(敌人就不好说了)。也正因为如此,Z战士们(包括一些BOSS)本体并没有多么耐热,假如让他们长时期握着一把被高温斗气加热到红热的武器,就跟抱着正在升空时的火箭外壁一样,完完全全等于是在接受炮烙之刑!大家不妨想想看,某位赛亚人手握长剑,然后很帅气地变身成超赛,结果马上因为嫌烫把手中剑给扔掉了——是不是很糗很丢人?不过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特兰克斯刚出场的时候就能变身超赛,可他变成超赛后不也一样在用剑吗?企鹅娘认为这一特例有两种可能的原因:其一,他的那把剑拥有其母亲布尔玛所研发的高科技结构,导热性很弱所以变身超一也能使用,不会太烫手;其二,变身超一时斗气的热能还不算太强,所以勉强可以一边变身一边使用武器。但高科技武器就意味着开发成本高,无法量产,故而特兰克斯的武器在断掉之后就没有后续,自此往后他也不怎么使用武器了。如此看来,变身还真是把双刃剑呀!


Q847. 为什么有些很有趣的作品却一直没有续作呢?


疑问源头:各种第二季遥遥无期的作品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事件分析:一般来说,一部动画作品有没有续集是其人气的主要证明依据,但现如今动画业界竞争激烈,很多第一季播出时口碑甚佳的作品虽然一度引发了广泛讨论,完结之后热度却瞬间跳水,无人问津,第二季动画更是遥遥无期。如果是某些公认的失败之作也就罢了,可动画界却存在不少明明第一季获得广泛好评,甚至碟片销量也还凑合,却始终不见第二季动画问世的作品。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推测答案:仔细想想这类作品还真是不少。前几年的《冰菓》啦《打工吧!魔王大人》啦《日常》啦都是公认的佳作,虽然光盘销量不算太顶尖(好吧,《日常》是有点惨淡),但既然能够引发广泛关注,就说明其拥有足够的目标人群,真要出续作的话应该还是会有人买账的。但事实就是这些作品明明原作储备足够,动画本身水准也不差,但就是一直拖着不出续作——事实上就连一度大红大紫的《进击的巨人》也差点没逃脱这一魔咒,好在后来还是成功推出续作动画了。企鹅娘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这类动画的第一季把经费都烧完了!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龙珠》里不怎么使用武器?


我们不妨想想,一部动画作品如果口碑甚佳,势必尤其独到之处。而对动画来说,最能吸引观众眼球的当然是制作水平是否精良。而那些口碑甚好的作品往往都拥有精美的作画和不俗的分镜,这其中《冰菓》便是将画面做到了极致,而《进击的巨人》第一季一样拥有相当优秀的画面水准。如此一来作品的品质是提升了,可制作经费终归是有限的!《进击的巨人》为什么第一季和第二季隔了那么久?显然就是因为第一季制作经费烧得太厉害,花了这么久都没把老本赚回来!而其他迟迟没有第二季的动画作品也是如此,在把烧掉的经费赚回来之前,怕是很看到到新一季动画的问世啦!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