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4-16 10:36: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880. 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疑问源头:《全金属狂潮!Invisible Victory》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事件分析:都说2018年是文艺复兴年,进入4月之后,各种重制/续作开始陆陆续续进入了广大动漫迷的视野。就在几天前,最受期待的老作品续作之一——《全金属狂潮》第四季《Invisible Victory》终于和大家见面,不过已经和本作品的第三季隔了足足13年之久。说来《全金属狂潮》这部作品也是相当神奇,作为20世纪初期的代表性作品之一,《全金属狂潮》的第1、2、3季动画分别于2002年、2003年和2005年播出,从节奏来说和现在的多季动画基本类似,可唯独这第4季度有着莫名长的跨度,让广大粉丝足足等了13年——当年追番的萝莉正太们现如今都已经是步入社会的苦逼上班族了吧!其实从第3季的剧情来看,故事显然并未完结,不少坑才刚刚挖好亟待填上,可也不知道制作方是出于什么考虑,这么多年来就是不肯推出续作,以至于《全金属狂潮4》一度成为“有生之年”系列。事实上企鹅娘在看第4季第1集的时候感觉很多设定都已经忘得差不多,光是回忆人物关系和剧情节点都花了好长时间。这么说来,虽然这几年老作品重制蔚为成风,但想《全金属狂潮》这样时隔多年推出“正统续作”的却并不常见。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会和第3季隔了这么久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推测答案:Arm Slave、倾听者、秘银、汞合金……作为一部拥有复杂设定的作品,《全金属狂潮》中的各种关键词奇多,但时隔这么多年,怕是不少小伙伴都和企鹅娘一样记不清很多设定了吧。在现代商业社会中,一部动画作品如果人气爆棚的话就应该马上趁热打铁,尽早地推出续作以便获得更大的商业价值。哪怕像《进击的巨人》那样一二季隔了四年,依旧会遇上第一季人气逆天第二季却反响平平的尴尬局面。事实上《全金属狂潮》的前三季的确是如此操作的,彼此之间的间隔不过一两年,可以说很大程度上维系了“全金”这一招牌的号召力。但在制作完第三季之后,虽然故事还大有挖掘价值,官方却不知为何变得沉寂起来,长时间没有任何推出续作的征兆,以至于十来年过去之后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本作品的新动画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再抱有希望。要不是2016年官方突然爆炸性第公布了新企划消息,虽然拖拖拉拉地新东海总算在今年4月问世,怕是不少动漫迷们都快要将这部曾经的机战神作给遗忘了。正如上文所说,时隔多年重启老作品的现象这几年十分常见,像是《阿松》啊《封神演义》啊都属于该范畴,但像《全金属狂潮》这样时隔十来年推出剧情承接前作的续作就比较少见了。不说别的,时隔这么多年,还有多少老观众能够清晰地记得上一季度的剧情走向呢?而对于新观众来说,一上来就是第4季这观影门槛还是有点高,很多用语、角色容易让人一头雾水——所以造成这一切现象的愿意究竟是什么?企鹅娘认为,这很可能和女主角——千鸟要的头发颜色有关!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我们都知道,《全金属狂潮》的第一女主千鸟要的头发颜色比较特殊,动画版是那种带点大草原色,啊不对,带点绿色的蓝色,而小说插画则是不折不扣的蓝色。考虑到本作品的小说最早是1998年诞生的,而那个时候动画作品的女主角正巧也流行蓝色头发(例如《新世纪福音战士》中的绫波丽,《机动战舰》中的星野琉璃),所以千鸟要的这一头蓝发倒也十分正常,很符合上世纪末的二次元年代风格。但,是!伴随着时代的演进,在进入21世纪后风气有所改变,各种金发傲娇和粉切黑大行其道,蓝发反倒变得没有那么主流起来。这种情况足足持续了十来年之久,可谓是蓝发角色的黑暗期。或许对于《全金属狂潮》官方来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反其道而行之推出蓝发角色主打的作品是不太明智的,可能会影响到本IP的号召力,于是乎在2005年第3季动画播出之后,后续作品的制作一直没有得到推进。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不过时代的口味一直都在变化,进入2010年之后,二次元世界的蓝发角色又逐渐多了起来,这其中不乏《魔法少女小圆》中的美树沙耶香、《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中的蕾姆这样的重量级角色,一时间蓝发角色也一样迎来了“文艺复兴”。虽然这几年蓝发角色莫名地多了个“苦逼”的标签,有时候还会被强行和红发角色CP一下,但不管怎么说都有种再度熬出头来的赶脚。而对于我们的蓝发女主千鸟要来说,这正是适合她重新登场的舞台!所以尽管《全金属狂潮》中并有没有一个可以和她CP的红发角色,制作方还是果断第在今年推出了系列的最新续作!


Q881. 为什么现在这么流行日常题材呢?


疑问源头:各种和日常题材绑定的萌系作品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事件分析:现如今最容易成功的二次元作品类型之一恐怕就是萌系日常了。其实严格来说这是两个并行的属性,即“萌系”+“日常”。关于萌系的流行不难理解,毕竟作为二次元文化多年来沉淀的产物,萌可谓是御宅次文化的集大成者,非常具有代表性。但这个“日常”就比较特殊了,因为日常的定义就是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主线剧情,这和传统上颇为重视剧情的二次元文化产品是相当格格不入的。但这些年日常不仅和萌系绑定,很多并非萌系的作品也一样拥有大量波澜不惊的日常剧集,使得我们时常能看见一大群或萌或帅的角色们成天嘻嘻哈哈啥都不干就围在桌子前吃吃喝喝推进剧情——最重要的是,包括企鹅娘在内的广大动漫迷们都还看得挺开心!这波流行究竟是怎么回事呀?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推测答案:这个问题看似比较复杂,但其实答案可能相当单纯。上边也说了,虽然有特例,但大多数时候日常还是和萌系绑定的。也就是说一般能够玩日常风格剧情走向的都是主角萌力四射的作品(没错,说的就是你,芳文社!)也就是说日常的流行其实是根植于萌系作品的流行,那么为什么萌系大多数时候都喜欢走日常风呢?很简单,因为萌系角色不适合受伤以及领便当!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全金属狂潮》第4季隔了这么久?


和写实派画风的作品不同,萌系作品的主角们造型往往都可爱且人畜无伤,一看就是不适合上战场拼杀或者在激烈的运动场与人对抗的主儿。虽然业界也有《谭雅战记》呀《魔法少女小圆》呀这些反例,但很显然这些作品都算不得典型例子,更多时候动漫迷们还是希望看着小妹子们在一起吃吃喝喝打打闹闹,最多也就是跟着大部队去个南极,最好不要有什么身体和精神上的损伤。那么什么作品类型能够达成这一需求呢?当然是日常!每天上学放学开个茶话会神马的怎么可能受伤&领便当嘛!也正因为如此,日常系作品才大幅流行开来了啦!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