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宅科学】口碑不减销量下滑,京都动画的十五年变化(下)

作者:佚名  来源:178游戏网   更新:2018-4-21 9:44: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期我们聊到了京都动画2003~2011年的TV动画作品 ,今天我们紧接上一期的内容,一起来看看2012~2018年 期间京阿尼推出或即将推出的这些动画吧。很明显,京都脸在这段时期愈演愈烈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拿销量 来“嘲笑”京都动画。



※以下仅包含TV动画


2012年


「冰菓」


「冰菓」改编自推理小说家米泽穗信的「古典部系列」,并以该系列的第一部「冰菓」为标题,是一部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青春学园推理剧。



自2009年堀口悠纪 子的「轻音」之后,2012年的「冰菓」虽然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换成了西屋太志 ,画风也稍有些变化,但还是完成了将“京都脸”继续发扬光大 的光荣使命。



西屋太志


这里顺便提一下,之前也有网友对比过堀口悠纪子和西屋太志的画风,西屋太志在继承京都脸的基础上也能找到自己绘画的特色,最明显的就是女性整体不会那么肉 ,而男性角色与堀口悠纪子相对幼齿的包子脸相比,西屋笔下的男性更加修长帅气,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之后会提到的「Free!」。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池田和美担任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的「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开播的时候,凭借中二耻度爆表(引起共鸣)的台词以及优良的(脑内幻想)战斗镜头积聚了大量人气。虽然这个时候的京都动画已经是一块金字招牌了,但还是免不了会遭到一些质疑:京阿尼画什么都是一张脸


虽然这话是没错啦,但是好看不就行了嘛_(:з)∠)_拿数据来说话,当年播出的「中二病」无论是人气还是销量都非常梆硬,这也能证明哪怕脸没变,只要质量摆在那里就会有观众买账。


2013年


2013年的京阿尼比较忙,一共推出了3部TV动画,其中率先于1月登场的就是京都脸鼻祖·堀口悠纪子担任人设的「玉子市场」。


「玉子市场」



当年看这部动画的时候真的是没忍住喊出“哇这不是轻音吗”(笔者真不是黑)……由此来看,其他大佬担任人设的作品哪怕再京都脸,都还是敌不过堀口悠纪子本尊出马啊_(:з)∠)_


这里顺便再提一下,「玉子市场」的发挥虽然还是稳,但就从商业化来说效果不甚理想,尤其是在经历过「中二病」的高销量高人气之后,「玉子市场」就显得寒酸了,但这并不能否认「玉子市场」的魅力。因为与之情况相似的「日常」,哪怕销量再低都绝对是多年后再看也会为之叹服的作品。


另外,次年推出的「剧场版 玉子爱情故事」 可谓是赚足了口碑,被很多观众奉为是当年最好看的剧场版动画。



「剧场版 玉子爱情故事」


「Free!」


终于能开始说「Free!」了,作为京都动画明晃晃的女性向作品 ,当年7月刚推出的时候就被不少人断言是“黑历史”,甚至还有人对京都动画失望,认为京阿尼变了,开始向商业化低头,赚起了腐女的钱 w(゚Д゚)w



首先京都动画从来就没有说过不商业化,相反旗下许多作品都曾获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其次,对于这种“做女性向动画就要被斥责”的发言,看来只能还以女权打击 了_(:з)∠)_


笔者想重点提一下「Free!」,不仅仅因为它也是京阿尼史上的一个高人气代表作,更是因为在京都脸的变化过程中,「Free!」可以说是有一些明显突破的。



担任本作人设的是西屋太志,虽然和一众前辈相比,西屋资历尚浅,但画工确实了得,尤其是对于驾驭「Free!」这种几乎全员半裸男性的动画,简直炉火纯青!跳出了之前的大眼睛和婴儿肥,「Free!」中基本上都是身材修长、肌肉健美、尖下巴、狭长眼睛的男孩 ,哪怕是正太角色也会更加具有少年感


总而言之,斯巴拉西!



「境界的彼方」


2013年10月开播的「境界的彼方」由门脇未来担任人设,这部动画虽然有一些硬伤,但是当年在国内还是蛮火的,一句“没有未来的未来不是我想要的未来 ”相信各位也都耳熟能详了。至于光盘销量的话和同期比倒是还行,不过对于京阿尼自家来说就不够看了。



2014年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恋」


一般来说,能出第二季的动画至少在人气上是不会太差的,所以「中二病也要谈恋爱!恋」也就是那么自然的出现了。之前已经介绍过第一季,这里就不再废话。



「Free!-Eternal Summer-」


和「中二病」一样的高人气第二季,继续讲述男孩们的日常。在光盘销量上相较第一季来说略有下降,这里也不再废话了。



「甘城光辉游乐园」


「甘城光辉游乐园」改编自贺东招二原作轻小说,动画版就质量上来说还是没太大问题,就是最后搞出来的水花并不大。



可儿江西也被谜之转校生千斗五十铃强迫去甘城光辉游乐园进行约会,这里号称是最糟糕约会地点,现在正面临着3月不满50万游客量就会倒闭的大危机。而一脸茫然的西也突然就担负起了要重建甘城光辉游乐园的重任。


2015年


「吹响!上低音号」



在经历三部作品的轰炸后,2015年的京阿尼只推出了「吹响!上低音号」这一部TV作品,改编自武田玲奈原作小说,动画人设由池田晶子担任,监督石原立也。


这部动画当时推出后不论中国还是日本话题度都相当不错,销量的话放到现在这个市场也还行。毕竟这部作品的商业性质不算强,做的也是日本京都最引以自豪的吹奏部社团,原型为京都的橘高校吹奏乐部


>>>点击观看 京都橘高校吹奏部 2018 樱花巡游<<<



京都橘高校吹奏乐部


2016年


「无彩限的怪灵世界」


京阿尼史上第一部真材实料的卖肉番 ,剧情被许多人吐槽,不过还是有很多人看福利看得很开心。



至于销量暴死这一点……京阿尼可能都习惯了——近几年京都动画的作品只要破不了万就会被拉出来嘲一嘲,再送上一个“暴死”标签。


「吹响!上低音号2」


是的,所谓销量不高的「吹响!上低音号」出了第二季,销量依旧“暴死”。



2017年


「小林家的龙女仆」


「小林家的龙女仆」是2017年京都动画又一部大火的日常番。果然,这种不需要想太多、由一个个小故事拼凑起来的日常动画才是京都动画最擅长的呢 。尤其是小学生模样的康娜,活了几千岁就能这么懂事,真是难得哇(*╹▽╹*)



该作改编自酷教信徒原作的漫画,讲述的是都市白领·小林与妹抖龙·托尔的日常同居故事,剧情不作不狗血,各个角色都鲜活有个性,个人认为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带有百合倾向的日常动画。


当然,最重要的是,康娜萌出血!



2018年


「紫罗兰永恒花园」


时间来到2018年,终于到了目前已播出的最后一部,业界救星、世纪霸权、人类圣经——「紫罗兰永恒花园」!



因为京都动画招牌过硬,基本上他们出的每部动画都能引起漫迷们的热切关注,所以在很多作品的宣传上其实力度不大。但是,京阿尼对待「紫罗兰永恒花园」的态度不同于以往的低调,可以说是全世界范围内、铺天盖地的宣传 ,光是主题曲就一口气公布了日中英韩法5种语言版本。


再加上官方预告片里的炸裂作画以及京都多年以来的良好口碑,难怪还未开播就被粉丝奶上了一个销量八万八的预言 。不过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八万八怕是不行了,「紫罗兰永恒花园」初动销量5578 ,无论剧情还是质量在一月番中绝对拔尖,只是最后的效果匹配不上之前的宣传



但仅看国内口碑的话,「紫罗兰永恒花园」还是很不错的,截至目前分别在独播平台B站上获得9.7分,豆瓣评分8.6。就个人观感的话,可能是之前奶的太凶,所以非京都粉的笔者一开始就把期望放低,导致看下来之后感觉还不错!


「Free!第三季」


2018夏季播出,预计会是一个销量霸权。



「弦音-风舞高中弓道部-」


2018播出,讲述的是弓道部里男子高中生们的日常。



在本次的文章中,相比上一期 ,笔者更加频繁的提到了销量 这个词,主要还是因为自「日常」的“暴死”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销量来衡量京都动画的作品。这个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很多动画作品就是要看销量来决定是否有第二季,同时制作公司也要靠销量来获得收益。但在网络及移动端越发普及 的今天,整个日本动画光盘市场 都出现了不可避免的萎缩 ,或多或少也会冲击到京阿尼的销量。更何况对于京都动画这种非常独立 的动画公司来说,销量可能还真的不是大众能评判其作品是否优秀的决定性因素。


「日常」好看吗,「玉子市场」好看吗,「吹响!上低音号」好看吗,「小林家的龙女仆」好看吗,「紫罗兰永恒花园」好看吗?……


还有,京都脸好看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审美,但以上的作品至少在大众评价上没有一个是差口碑。我想,对于京都动画来说,他们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想法 ,所以才会做出「日常」这种脑电波对上才能get到点的动画,才会有植根于一座城市的「吹响!上低音号」,才会有慢热但细品之下感悟颇多的「紫罗兰永恒花园」。



而在2018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京都动画还会为我们带来两部作品(不跳票的话),一部是腐女霸权「Free! 第三季」 (兄弟,今年的销量就靠你了),另一部是看上去也颇有女性向气质的「弦音-风舞高中弓道部-」


Emmm……这么一看的话,这两部卖座的可能性都极高啊!京阿尼,你这波计划可以的! !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 日本维基百科 知乎 豆瓣 名作之壁贴吧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