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三昧动漫丨重神机潘多拉开启经典末篇 细数三十年机战动画变迁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8-5-2 9:30: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河森正治监督的以中国重庆为舞台背景原型的《重神机潘多拉》终于渐入佳境,虽然配乐上还是让人听着听着就出戏。但是,在战斗场面上,经历了两场的对决,终于已经开始走上正轨。而监督河森正治也没有闲着,在5月份,在animate秋叶原店和广岛店会举办“河森正治展”,据悉,在活动现场将展示《重神机潘多拉》《超时空要塞》《创圣的大天使》《愚者信长》等作品的资料,并且还将发售原创纪念商品。



虽然,《重神机潘多拉》没有高达系列带给我们的燃情热血,也没有《超时空要塞》系列带给我们的劲歌热舞。不过,它也算是在卖萌卖腐超能力系大行其道的日本动画的现今,少有的有良心的机战番了。往事再回首,日本动画从80年代再到现今,机战系动画已经走过了近三十个年头了。下面,就让我们细数一下这三十年日本机战动画如何从稀有到兴盛的变迁吧!



小型机甲动画的崛起 中二少年女警察动物系俱在其中



上小学时,曾经看到过一部动画,一个整天踩着溜冰鞋的中二少年驾驶着一个叫做“龙神丸”的铠甲机器人战斗冒险的故事,而这个动画就是《魔神英雄坛》。故事主要描写主角小学四年级学生战部渡(戦部ワタ儿)作为“创界山”的救世主拯救魔神世界的冒险故事。


《魔神英雄传》于1988年4月15日在日本首播,共45集。《魔神英雄传2》于1990年3月9日在日本首播,共46集。《超魔神英雄传》于1997年10月2日在日本首播,共51集。另有三集OVA版,分别是《真魔神英雄传 魔神山编》、《魔神英雄传 创界山英雄传说》和《魔神英雄传 永恒传说》。



龙神丸等魔神与以前的机甲动画不同,是可爱的3头身。因与高达系的真实机甲作品有着明确的差异而大热,塑料模型对当时的小学生们卖的疯狂!而田中真弓,林原惠美等实力声优的参演,也让这部小型三头身机战动画令人印象深刻成为经典。


当然,机器人除了在幻想世界中,在未来的时代中也扮演着与人类越来越紧密的角色,《机动警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中应运而生。



社会迈入了新时代,人类已经制造出可以操作的机械人来代替他们从事某些危险及繁重的工作,这些机械人常应用在工程建筑领域。但是正因为机械人的强大力量,使得犯罪分子也蠢蠢欲动。因此作为国家工具之一的警察部队自然也会有相对应的机构来应付机械人事件的发生。


在这个极其特殊时代的不安定状况下,日本警示厅警备部于是决定成立了一个全新部门――特车二课(Special Vehicles Section 2),以专门打击Labor相关的犯罪案件。而这种警队专用的Patrol-Labor被称为Patlabor!


泉野明从一位对机械生涩的机动女警逐渐成为驾驶英格拉姆一号机的佼佼者,而动画其中的打动片段也是相当的精彩。



《绝对无敌雷神王》相信很多观众都没有看过,这算是日本机战动画当时比较小众的作品了。它开创了以动物等生物为理念的机甲登场,讲述了:来自五次元世界的邪恶军团“夏古帝国”把魔掌伸向了地球,自古以来守护着地球的神秘战士Eldran好不容易抵挡住敌人的第一轮攻击。战斗中受伤的Eldran把雷神徽章托付给阳升学园5年3组的18名少年少女们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夏古帝国的秘密兵器“邪恶球”变成奇怪的巨大破坏机械“邪恶兽”出现在阳升町。那个时候,孩子们的雷神徽章突然发出光芒。白鸟玛莉亚把她的雷神徽章设置在自己的课桌上,教室的墙壁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显示屏,教室变成了一间司令室,学校则变成了地下存放着可以合体成无敌机器人“雷神王”的3个机体“剑王”、“凤王”、“兽王”的秘密基地。5年3组团结一致组成“地球防卫组”,对抗夏古帝国。


史诗机战动画的形成 歌声伴随着机甲展开的力与美的碰撞



从《高达》系列开始,机战动画再也不是小打小闹的短篇故事了,而是形成由庞大的历史体系,复杂的价值感,丰富的情感世界,以及架空的科幻体系所形成的严肃故事。而每一代主角的性格,故事,以及所驾驶的机体都有严格的讲究。从此,高达与扎古旷日已久的宇宙征战就此拉开序幕。



如果说《高达》系列更多是男子汉们的碰撞,那么《超时空要塞》系列就是让女孩们开始介入机战作品的良好开端。一向看来弱不禁风的少女,竟然能用自己的歌声与驾驶机甲的男性驾驶员们开始共舞一曲力与美的篇章,实在是非常的养眼。



之后的日本机战动画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剧情雷同,机甲相似,就连配乐也多出自一个人的手中。虽然偶有像《反叛的鲁路修》,《红莲螺岩》,《革命机》这样优秀的作品冒尖,但都无法掩盖《高达》和《超时空要塞》的光芒。



不过,有一些监督也在机战动画上大胆求变,像2018年播出的《DARLING in the FRANXX》和即将播出的《新干线变形机器人》已经开始在传统上做出了大改动。如:《DARLING in the FRANXX》中机甲的驾驶方式是男女信赖关系,这和《环太平洋》中两人驾驶的机甲方式就十分的相近了。


三十年弹只一挥间,日本机战动画下一个三十年还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