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作者:未知  来源:腾讯   更新:2018-5-17 10:43: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二次元的是是非非总是那么多,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为旁观者的我们有着外挂一般的上帝视角,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看透问题的本质。可是俗话说得好,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看法肯定会不尽相同。你认为是对是错呢?你支持正方还是反方呢?敬请关注腾讯动漫频道每周一至周三晚0点更新的特色栏目——二次元辩论赛!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如今在世界范围内,日本动画和迪士尼动画形成了一个两极格局,这就导致中国刚刚起步的动画事业很难走出自己的风格。从此前的作品来看,我国制作做出来的动画作品不是模仿日本动画风格就是模仿迪士尼动画风格,可以说完全就没有一丁点中国味道。如果去掉配音的话,大家说不定还分不清楚这到底是哪国的动画作品呢!不过随着近两年来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逐渐增强,我们也尝试做出了很多拥有中国独特风格的动画作品,渐渐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化道路。那么对于你而言,你认为你看过的所有国产动画里,最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呢?


于是我们今天就来辩论一番,用事实论据来讨论一下:“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呢?”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观点之一】《狐妖小红娘》!


《狐妖小红娘》作为一部根正苗红的国产动画,中国风格可谓是已经不能在浓厚了!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神话。作者小新认为,爱情是文艺创作的一个永恒主题。他把从角色中感受到的情绪用自己的理解展现出来,再加上中国神话,就创作出了《狐妖小红娘》这个“玄幻搞笑纯情虐恋”的故事。本作的设定是世上有人有妖,妖会与人相恋,妖寿命千万年,人的寿命有限,人死了,妖活着。人会投胎转世,但投胎以后,不记得上辈子的爱。妖如果痴情的话,就去找狐妖“购买”一项服务,让投胎转世的人,回忆起前世的爱。


和日本的那些妖魔鬼怪不同,中国的妖怪总是非常讲究人情味,就像《狐妖小红娘》的小狐狸一样,哪里有一点坏心肠呢?从动画片名中我们也不难看出来,人家的职业就是红娘,是给人牵红线的职业,这可是成就姻缘的好事呀!所以喜欢中国风的朋友们,可千万不要错过《狐妖小红娘》这部经典国漫神作哟!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观点之二】《从前有座灵剑山》!


如果说西方玄幻文化的核心是魔法的话,那中国玄幻的核心毫无疑问就是修仙!其实有意思的是,中国的修仙体系并不是自古就有记载的,而是由网络小说进行完善的……经常看网络小说的朋友们都很了解,现在各种网络文学平台上有很大一部分作品都是修仙系列的,这些作品虽然设定背景和剧情走向不同,但是修仙体系都是大同小异的。


而《从前有座灵剑山》正是这批修仙小说中的佼佼者,它不仅有着修仙的框架,而且还充满着各种搞笑元素,各种梗也是充满了中国风格,如果有同学没看过这部作品的话,不妨去补完一下吧!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观点之三】《葫芦娃》!


不得不说,《葫芦娃》真心是中国动画史上的一个奇迹!时至今日,一谈起《葫芦娃》,很多人都能随口说出其中的一些剧情细节。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却依然还对这部儿时动画记忆犹新呢?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的经典性!《葫芦娃》诞生之时,正是中国动画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可以说这个时期的中国动画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排得上号的。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面对当时制作精良的《葫芦娃》,日本的动画片简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可以说《葫芦娃》这部动画不仅是一代人的回忆,更是最能代表中国动画发展高度的一部作品。因此即便是早已播出多年,如今《葫芦娃》的影响力却从未消退过。


之所以说《葫芦娃》充满中国特色,主要是源自于它那独特的制作方式上。众所周知,《葫芦娃》是一部经典的剪纸动画。剪纸动画这一流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中国动画界的独有特色,它的创作方式非常特殊。和传统动画利用画笔和纸一张一张画原画和填充帧的方式不同,剪纸动画是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运用到美术片设计制作的一种中国特有的美术片类型。它以平面雕镂艺术作为人物造型的主要表现手段,吸取皮影戏装配关节以操纵人物动作的经验,将角色制成平面关节的纸偶。环境空间则由绘制的纸片及贴在玻璃上的前后景构成,玻璃板之间相隔一定的距离以便分层布光。拍摄时,将纸偶平放在玻璃板上逐格拍摄。可以说,这是地地道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作品,所以单从这种“中国元素”上而言,没有谁比《葫芦娃》更具有中国风!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观点之四】《大圣归来》!


不用多说,《大圣归来》作为近几年来最优秀的国产动画电影,它的中国印记已经深刻的不能再深刻了。再加上有万能IP孙悟空的加持,这部作品打一出现就注定要成为一部神作!《大圣归来》可以说是中国动漫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它的出现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动漫市场原来也是非常有潜力的,所以很多投资者和动画公司都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动画制作上,这对中国动漫事业的推动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很多观众都称《大圣归来》是至今为止中国动漫的巅峰之作!《大圣归来》在中国取得了9.56亿的惊人票房,这在中国动画电影界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像以前的那些国产动画电影充其量也就是三四亿的票房到头了,到了《大圣归来》这里票房直接飙到了十亿!这可是迪士尼动画电影才有的票房水平啊,一部国产动画电影能获得这么高的票房,无疑是获得了广大观众们的一致肯定。


当然啦,这部作品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除了过硬的质量以外,观众朋友们的认可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问题就来了,大家为什么这么喜欢这部作品呢?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它那浓厚的“中国味”!《大圣归来》是一部大眼一看就知道“这是一部地道的中国动画”的作品,这点是别的作品都做不到的。当然啦,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也是得益于它的取材背景是《西游记》,不过这也从侧面给中国的动画从业者们提了一个醒——我们的古典文化中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宝藏,既然影视作品能从中取材,为什么动画作品就不能呢?


另外,在上一期的辩题“初音未来是不是已经过气了?”中,网友们评论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大家快来看看自己有没有上榜吧!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辩论!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


那么对于今天的问题——“最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画是哪一部呢?”你有什么看法呢?是支持正方观点还是反方观点呢?又或者说你还有更加独特的见解呢?欢迎加入到我们今天的讨论中来!大家可以在评论区里对于今天辩题畅所欲言,同时企鹅娘会挑选出富有代表性的评论在下一期的栏目中展示出来哟!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