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三昧动漫丨儿童节所思有感 如何让下一代为国产动画买单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8-6-1 13:03: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阳光明媚,和风细雨,又是一个快乐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蓝胖子最新篇剧场版又适时的占领了六一档,搞得国产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不得不主动避让到七月。从影响了整整80后的“哆啦A梦”这些舶来品动画一直还在占据国内动画电影的票房,不知道像快乐鸡儿子一样的2010后是否还会继续为国外动画电影贡献票房呢?



当今动画虽然早已经分为各个阶层共享的精神食粮,但在初衷还是面向小朋友的。如果我们不知道儿童喜欢什么样的动画角色,什么样的色彩,那么我们也就无法确定中国未来的几代人是否愿意为国产动画买单了。


幼童对动画入门的几点启示 一看角色二看故事三看音乐


以下几点启示虽然是以快乐鸡童年受动画启蒙的经历所写,但时代虽然改变,但万变不离其中的道理却也是大同小异的。



看角色:记得小时候最先接触的国外动画就是《米老鼠唐老鸭》。这部迪士尼的开山之作以天马行空的想象为小朋友们打造了一个奇异的动物世界,一向被大人定义为害虫之首的老鼠化身为一个可爱的有的圆圆的耳朵还穿着红色短裤吹着口哨开汽车的米老鼠;而传统中只会嘎嘎叫的鸭子则化身为搞笑的角色唐老鸭。还有笨拙的高飞狗,灵巧的花栗鼠兄弟,这些放大的拟人化角色以反常规的定义给了孩子们最大的新鲜感,一看就着迷了。



同样以角色就第一时间抓住眼球的还有前联邦德国动画片《巴巴爸爸》。以简笔画勾画的角色却能在片中千变万化,那种百听不厌的“巴巴变”,更是激发了小观众们的无穷想象力。



看故事:想让心智还未发育完全的孩子对动画产生兴趣,故事就不要很复杂。这其中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与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就非常出色。汤姆猫和杰瑞鼠不断上演的“整人集合”,虽然故事看似套路,但是夸张的面部表情,以及富有想象力的故事很快就将接触它的孩子逗得前仰后合。



再看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几乎就是部默片,而且动画的设计也就像是一部简单的美术片,但是却让头上仅有三根毛的鼹鼠与其它动物的互动表现得淋漓尽致,即使放在今天也是一部动画佳作。



再来谈音乐:有时,复杂的动画剧情可能难以一下让小朋友接受,但是音乐却能做到跨越语言,习惯等障碍的鸿沟,好的动画音乐可以让小观众牢牢铭记这部动画。如《聪明的一休》,主要讲述日本禅僧一休纯宗童年的故事,片中涉及大量足利幕府以及历史人文,中国小朋友是无法马上体会的。但是,这部动画的片头曲和片尾曲却被小朋友们津津乐道加以传唱,在“すき,すき”的歌声中,安国寺的钟声敲响,一休小和尚在河边洗衣服却不慎滑倒。而后,安国寺的一众师兄弟以长老均出现在主题曲中,即表明了一休的身份,又将动画中的主要角色做了个简要的介绍,特别是主题曲末尾,一休从月亮上不小心滑倒,却紧紧抓住月牙的边梢,更突出了一休的一生注定不平凡。



还有,美国动画《忍者神龟》的主题曲同样十分出色。节奏快感的RAP节奏伴随着色彩缤纷的构图画面的切换,披萨,街舞,街头暴力,将美式文化完全的融合在动画中,形成了与日式中式动画迥异的风格。



归根结底,让儿童接受动画不能闭门造军,要从她们的角度去来进行人设,故事的设置:什么样的角色小朋友觉得可爱,能够接受,什么样的故事通俗易懂。目前,某些国产动画还喜欢在剧情中夹杂一些政治观点和历史问题,打着爱国题材的旗号去圈钱。这样很不好,孩子就孩子,干嘛要把苦大仇深的思想强加给他们呢?凡是与政治挂钩的动画作品大多都是小众而不受待见的。多让孩子们感受阳光的东西,多些快乐,让国产动画的角色更加容易被他们接受,故事更容易领会,从易到难,这样我们的未来一定会乐意为振兴中国动画贡献力量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