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天赋异禀还是欧气爆棚?腾讯的这两款手游至今无同类可及

作者:佚名  来源:178.com   更新:2018-6-4 18:18: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游戏近年来在国内的地位可以说是越来越高,之前在端游盛行的时代或许还有其他一些游戏大厂可以与它分庭抗礼。而在手游更为普及的现在,腾讯更是凭借其自带的社交优势(QQ和微信),几乎快要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了。


这一状况从腾讯的两款至今没有同类产品可以超越的两款手游产品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



而这两款手游产品,就是很多玩家都十分熟悉的《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了。


那么这两款游戏为什么会在同类的手游产品中成为现在这样无人能够超越的情况呢?先让我们来看看被称为“国民级手游”的《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这款在2015年上线的MOBA手游,真正向着全民向火起来的时间大概是在2016年下半年过后。这款游戏的火爆程度让大家感受最深的,应该就是公共交通上曾经那些不厌其烦的拿着手机玩消消乐的小姐姐们,竟然都加入了《王者荣耀》的大军,并且为了能够上分日日修仙不辞辛劳。


而也是在这个时间段,很多商家在看到了《王者荣耀》的火爆之后还推出了对应游戏中不同的段位可以在店里享受的优惠活动,有一些商家更是向顾客提供了消费时间内代打《王者荣耀》的服务,感觉国内的这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也是挺厉害的了……



那么话说回来,《王者荣耀》为什么能够成为一款能连“小学生”和“女大学生”也被吸引的手游呢?


首先,当然是因为《王者荣耀》比起同期的其他MOBA手游来说,操作更易上手了。传统MOBA通过鼠标点控,来达成较为精准的走位、攻击等控制操作。而《王者荣耀》把这种精准的操作要求模糊化,采用了双轮盘式的操作,不论是技能释放的位置方向,还是补兵与攻击英雄的优先性,均默认交由系统智能判定,减少新手玩家的操作,让游戏的入门门槛降低了不少。


就在前段时间,游戏品质超高但就是在国内火不起来的MOBA手游《虚荣》,不也无奈放弃了点触式操作,开放了摇杆操作的体验吗?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简单易上手对竞技类手游的重要性了。



另外,《王者荣耀》不同于传统MOBA游戏的快节奏也是它能够吸引更多玩家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缩小游戏地图,减少基地建筑,增强AI能力、加快游戏角色成长,《王者荣耀》让玩家对抗的矛盾尽早地快速激化,并简化了游戏内双方玩家矛盾的激化过程,尽快让冲突显现,尽快使玩家进入对抗。


这样的快节奏与手游玩家使用碎片时间游戏的需求不谋而合,让玩家们可以随时随地来上一局。


当然,腾讯自身带来的强社交性也是一大因素。玩家们通过QQ或者微信账号登录游戏之后,可以很方便地邀请到现实中的好友一起组队来上一局,也无需为了玩游戏去另外注册一个账号了,方便又快捷。



在《王者荣耀》大火之后,其他的游戏厂商看到了MOBA手游的潜力,于是纷纷推出了一大波此类的手游。


从偏欧美的暗黑风格到清新可爱的二次元风格,有的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更多颇有意思的玩法,然而即使是这样也暂时无法撼动《王者荣耀》在MOBA手游届的地位。


难道是这些游戏厂商推出的MOBA手游的品质都不好吗?其实并不是,这些MOBA手游中的一部分无论是从游戏画面还是玩法创意上,都相当不错。但一个是因为它们其中的一些在游戏的平衡性和某些系统数值设定等方面或多或少还略有欠缺,另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玩家数量不足而导致玩家流失的恶循环——在市场上已有此类成熟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一款新产品势必需要花大力气吸引更多的玩家,因为这类竞技类的手游因为每一局节奏较快,自然需要大量的玩家来实现更快的匹配速度。不过由于在短时间内从《王者荣耀》的玩家之中吸引到这么多的真人玩家实在不是个简单的事情,所以很多游戏厂商选择在匹配中加入电脑AI角色和真人玩家一同游戏,而这一做法有时候就会影响玩家们的对局体验,导致玩家流失。



而在《绝地求生:刺激战场》这款游戏在同类产品中一家独大的情况中,也有和《王者荣耀》比较相似的因素。



国内的玩家最开始沉迷“吃鸡”,当然要归功于《绝地求生》端游的吸引力。所以《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在占着对端游有着最高还原度的优势下,自然就胜出了同类的手游很多了。


再加上在它之前推出的那些同样采用了战术竞技玩法的手游,由于没有《绝地求生》端游的基础支持,确实在游戏画面、游戏操作和游戏体验上逊色《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不少,所以它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目前最火的“吃鸡”手游。



有不少人说手游界不讲情怀,那么大部分的玩家自然也不可能因为“它是第一个让我体验到在手机上‘吃鸡’的手游”这样的理由去为了它同时去玩或者放弃一款有更好的游戏体验的游戏了。


和《王者荣耀》的情况类似的,竞技类的手游想要有更好的游戏体验自然需要大量的真人玩家作为支撑。在《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大火的同时,其它的同类手游面临着玩家流失的现实,而为了能够让玩家们在此类游戏中普遍每局需要100人的情况下拥有更快的匹配速度去加入大量的电脑AI角色,这也造成了因游戏体验变差让更多玩家流失的恶循环。



那么今后会有其他游戏厂商的手游产品能够打破现在这样的局面吗?就目前来看是挺难的,因为这已经不是只要把游戏本身的品质做得更好就会有玩家来买账的事情了。


腾讯自身在电竞领域的发展状况首先就是《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刺激战场》这两款强竞技性手游的“保命牌”,在这一方面国内确实还没有哪家游戏厂商可以超过它的;再加上腾讯本身的运营实力和自带的社交软件用户的推广渠道,简直就是要让其他有心做同类手游产品的厂商欲哭无泪了。


所以对于其他游戏厂商来说,挖掘出新的市场,找到更好的传播方式,做出下一个爆款“国民级手游”而不是跟着已经火了的游戏模式连番推出同类手游产品,才是正经需要去做的事情。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