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6-17 19:51: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932. 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疑问源头:《侏罗纪世界》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事件分析:就在这几天,《侏罗纪世界2》的上映再度在世界范围内点燃了一场“恐龙”旋风。作为一部情怀加成满点的作品,相信不少小伙伴都和企鹅娘一样,一看见霸王龙、迅猛龙那熟悉的身影就已经热血沸腾了吧?不过话又说回来,无论是以前的《侏罗纪公园》系列还是2015年重新启动的《侏罗纪世界》系列,本质上都还是三次元作品,虽然引领了“恐龙”这一热潮,使得这些有大有小、造型彪悍、面目凶狠的史前生物成为了现代文化中知名度最高、最受欢迎的古生物文化标签——但在我们熟悉的二次元文化当中,似乎“恐龙”这个IP并没有太多的存在感。绞尽脑汁回忆一下,会发现二次元的动漫、游戏中虽然经常会出现诸如龙啊奇美拉啊这类奇幻怪兽,但恐龙这种拥有正经考古资料、的的确确曾经存在于世界上的生物族群却鲜少有登场的机会,这似乎和其风靡全世界的流行程度不太相符?按说的话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间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墙,一些流行元素诸如穿越啊奇幻啊什么的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互通的,所以为什么二次元几乎完全无视掉了“恐龙”这个如此火热的题材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推测答案:当然,你要说二次元作品中完全没有恐龙出场那也是不准确,毕竟在《哆啦A梦》的大长篇中,有两部恐龙都是重要角色(《大雄的恐龙》《大雄与龙骑士》),而且硬要说的话,早年还有一部名为《星际恐龙》的动画作品主角就是几只已经半“人化”了的恐龙……但除了这些相对古早且数量也不算多的记忆之外,我们似乎很难在主流的二次元作品中发现恐龙的身影。这不,最近大火特火的“国家队”《DARLING in the FRANXX》里出现谜之生物“叫龙”名字里倒是有个龙字,可一样和恐龙并无半毛钱关系。而奇幻作品中出现的飞龙啦火龙啦冰龙啦之类的也都是脱胎于西方神话体系,没恐龙神马事儿。仔细想来,恐龙这一文化标签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了好几代人,可谓是很多男生以及部分女生小时候最为重要的童年回忆之一——试问,有几个孩子小时候不曾拥有一个恐龙模型呢?可到了二次元的世界中,恐龙却硬生生地被遗忘了,尽管现如今二次元作品的涉猎范畴原来越广,但广大作品却好像约好了似的完美避开了恐龙这一要素,以至于要不是2015年“侏罗纪”这一IP得以在院线重启,我们可能还会有更长时间无法在影视作品中目睹恐龙们的矫健身姿。嗯,是否有什么特殊原因导致了恐龙这一题材无法登陆二次元界呢?企鹅娘认为,很可能是因为最近的研究表明恐龙很多是有羽毛的!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在第一部《侏罗纪公园》问世的1993年,那时候的恐龙研究成果比之现在差了可不是一星半点,当时的主流观点认为恐龙比较接近于放大了的灵活蜥蜴,皮肤的质感则和鳄鱼啊蜥蜴啊差不多,所以《侏罗纪公园1》中的恐龙造型基本是都是这种感觉,而上文提到的少量涉及恐龙内容的动漫作品里恐龙的形象也比较统一。但伴随着时代的推进,科研成果得到大幅进展,渐渐地颠覆了很多之前被奉之为圭臬的理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恐龙其实是现代鸟类的祖先,所以很多处于进化链过渡阶段的恐龙其实体表都会或多或少覆盖着羽毛,而并非我们以往所认为的那种光溜溜的状态!于是乎现当代较新的恐龙复原图中很多恐龙都长得跟大火鸡似的,全然不见以往那种“冷血蜥蜴”的气场。其实科技研究成果影响作品表现的例子很多,例如《侏罗纪公园3》中登场的那头连霸王龙都能秒杀的棘龙就在之后的科学研究中战斗力不断下降,弱化成了主要在水里抓鱼的渔夫,于是当年怒怼霸王龙的事迹也成了黑历史,棘龙整个也被制作方给雪藏了起来。只是当年的无羽毛造型已经太过深入人心,大概也是出于这个理由,重启的“侏罗纪”系列才没有给恐龙们加上羽毛。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但在二次元的世界中就不同了,因为二次元中并没有“侏罗纪”系列这种重量级的恐龙IP,如果想要制作什么和恐龙相关的作品势必要给恐龙们加上很多羽毛——这有什么影响吗?影响很大!因为根据研究,恐龙体表的这些羽毛其实颜色相当花哨!也就是说,如果想要再现真实的恐龙形象,就得大大增加了动画制作的难度,尤其是原画环节。每头恐龙身上都要绘制色彩斑斓、细节繁复的羽毛——光是想想就觉得是原画噩梦!这会导致动画的制作成本出奇地高,实在是相当吃力不讨好的行为。也正因为如此,尽管早年还有几部以恐龙为题材的作品,可一旦进入二十一世纪,关于恐龙的研究成果大幅深入之后,就鲜少有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出现了!


Q933. 为什么哆啦A梦的道具都没有使用成本?


疑问源头:哆啦A梦的各种道具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事件分析:相信很多人童年时都曾梦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哆啦A梦,而拥有哆啦A梦的理由,除了这个蓝胖子可以暖心地陪伴自己之外,他四次元口袋里那些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神奇道具恐怕也对孩子们极具诱惑力。仔细想想,尽管现实的时间轴已经较之作品开始连载时期过去了近半个世纪,但哆啦A梦的很多道具依旧堪称黑科技,是现代科学所无法实现的。不过最近企鹅娘却对于蓝胖子道具的使用方式产生了一点疑惑——为什么他的道具看起来都没什么使用成本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推测答案:这里说的使用成本,指的是哆啦A梦的各种道具用起来似乎很随性,往往是拿出来以后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似乎完全不用担心电池呀能源呀之类的问题(大概也仅有竹蜻蜓这种道具会时不时出现电池不足的情况)。但事实上任何科技产品都是会耗能的,也就是说如果要将其启动并且使其产生功效,可哆啦A梦将道具借给大雄用的时候最多唠叨几句“不要太依赖道具”,却几乎从未提到过“能源有限,省着点用”之类的话,仔细想想还是挺神奇的——不过这或许是因为,道具其实消耗的都是哆啦A梦自己的能源?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恐龙题材的二次元作品很少?


以使用频率最高的道具之——随意门为例,基本上既然这门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到想去的地方,按照能量守恒法则每次启动肯定要消耗大量能量,而且去的地方越远耗能应该越多。虽然我们似乎从未见哆啦A梦给随意门充电,但不妨仔细想想他平时都是把这些道具放在哪里?没错,自己的四次元口袋里!虽然不清楚四次元口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构造,但我们可以想象他一旦将道具放回口袋,就等于是在利用自己这颗“电池”给道具们充电!所以哆啦A梦才会那么嘴馋,因为他需要不断摄取食物转化成能源给道具充电!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