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6-29 9:29: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是在10年前的话,几乎不会有人认为国漫有跟日漫扳手腕的资本。但是近年来,一方面国漫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另一方面日漫在某些地方呈现出了衰落的迹象,于是将二者进行对比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了。那么跟很多人早就熟悉不过的日漫相比,国漫有什么独特之处?在今天的话题当中,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吧!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候选一:国漫多采用彩色,日漫则是黑白为主】


在我们看一部漫画的时候,肯定会对其画风、色彩保持较高的关注度。在过去我们看日本漫画的时候,往往会发现它们除了偶尔会有封面彩图之外,一般的正文都是以黑白形式呈现。这么做的好处在于,有些时候黑白色可以带来更好的视觉冲击,体现出漫画家的创作功底。例如说井上雄彦的《浪客行》可谓这方面的巅峰之作。与此同时,黑白色也可以方便漫画家偷懒,毕竟很多色彩可以直接用黑白来诠释,此前《龙珠》之所以出现超级赛亚人的设定,根据官方透露实际上是鸟山明懒得给头发上色罢了。


相比起来,现在主流的国漫作品则更加倾向于用全彩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这么一来即便作品还没有动画化,我们都已经知晓了一个角色从头发到服装的配色,从而丰富了粉丝们在同人创作领域发挥自己的才华。并且彩色的风格更加符合现实的世界观,于是我们也可以在阅读作品的过程当中更容易被其中的剧情所吸引,享受作品带来的乐趣了。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不少动漫迷会在讨论彩色跟黑白的问题时产生这样的念头:似乎比起看起来色调单一的黑白,彩色会给人更加“高级”的感觉。尤其是如果大家之前早就熟悉了黑白配色的作品,猛然一下子看到全彩的漫画,会不会也有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呢?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候选二:跟日漫比,国漫在“中学生活”上的着墨不多】


当我们提到经典的日本动漫时,通常会想到很多跟校园生活有关的作品。这类作品要么是诸如《排球少年!!》那样刻画同伴们在一个队伍当中为了全国冠军而努力的类型,要么则是一群角色聚在一起吃喝玩乐的日常轻喜剧。前者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正能量,让大家明白拼搏的重要性;后者则可以让我们从压力很大的现实生活中暂时解脱,感受美少女和帅哥们在那儿嘻嘻哈哈的魅力。最重要的是,这些作品的舞台通常都是某个初中或者高中,显然在很多日本动漫创作者眼中,“中学”是最适合演绎校园生活的地方了。


相比起来,尽管如今国内也有很多积极开展社团活动、提倡素质教育的中学,但是只要中考、高考的压力不减,那么绝大多数的人可就没有时间享受青春。他们必须每天刻苦用功,甚至于对某个异性同学的好感,都因为担心被扣上“早恋”的帽子而隐忍不说。这么一来,似乎就很少有国漫创作者会将中学视为理想的舞台。即便是有,也会更加侧重于“考试”方面的题材,这或许是国内一个大家都深有体会的现状了。目前来看,除了《银之守墓人》和《王牌御史》(其剧情本质上也跟校园没啥关系)采用了高中的背景之外,人气高的国漫当中就甚少看到中学生主人公的身影……


当然,目前随着《我为歌狂》等作品再度复活,再加上社会舆论的观念也跟过去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因此也有一些网友期待:如果这样的动漫能够取得不错的舆论口碑,那么或许今后我们也能看到更多刻画中学生活的作品了吧!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候选三:国漫当中以“大学”为舞台的作品并不少见】


和候选二形成对应的是,由于国内的学生党们在进入大学之后往往会如同脱缰的马儿一样开始撒欢,此前被家里禁止的“玩网游、谈恋爱”之类的事情也都统统OK了,因此国内的大学生活会显得丰富多彩。


如此一来,众多的国漫作品也就喜欢以大学作为剧情发生的地点了。目前深受好评的《妖怪名单》就是其中的代表。这部作品当中的很多剧情都非常贴近我们熟悉的大学生活,例如在宿舍当中看到了其他楼层中的美女啦、室友们会因为某个小子开后宫而各种羡慕嫉妒恨啦、大家晚上不睡觉也要看虚拟偶像演出啦,对很多现实中的大学党来说,这类剧情都能够起到让他们会心一笑的效果。并且正因为大学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如果大家看到了《妖怪名单》这样接地气的作品之后,往往会以寝室为单位展开病毒式传播,这对国漫的创作者们来说也是一大福音了。


而相对的,日本动漫里虽然也有一些跟大学有关的作品,可和中学为舞台的作品相比,其数量只能用“少得可怜”来形容。除了在候选二当中提到的部分原因之外,也曾经有一些资深阿宅分析:很多的日漫作品主要还是给中学生或者更低年龄的受众观看,因此以中学为舞台更能得到关注。至于国内对动漫的态度比较宽松,很多人甚至是从大学才开始成为阿宅的,那么用大学作为背景的效果就会更好了!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候选四:国漫主人公往往不爱用嘴炮】


目前一些主流的日本动漫,尤其是JUMP系的少年向作品亦或者是轻小说改编作品,其主人公往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喜欢打嘴炮。在战斗开始之后,主人公并不会立刻进入到攻击模式,而是开始说一大堆的话,试图用语言的力量削弱BOSS斗志。喜欢这种设定的人,会觉得主人公是在“以理服人”,但不喜欢的人就认为这是拖剧情,对此感到不爽。


而在国漫作品里,我们似乎很少看到那种将嘴炮当成必备技能的主人公。就算是想要让敌人心服口服,通常国漫主人公也是先打了再说,很少有刚开始就在那儿唠嗑的。目前为止少数有影响力的嘴炮剧情来自于《一人之下》的张楚岚,他在罗天大醮篇当中故作深沉地发动嘴炮,将对手忽悠得团团转。可看过这段剧情的人,估计没有几个会觉得张楚岚的嘴炮很厉害,而是认为这货“不摇碧连”……


但尽管国漫主人公不喜欢用嘴炮,却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够聪明。实际上和很多日漫作品当中主人公往往被设定成“学习不好,头脑不行的普通人”“满脑子就是战斗的热血白痴”不同,国漫主人公普遍都拥有着非常不错的智商,很多时候他们都是在用脑子来战斗的。前面提到的张楚岚最初看起来其貌不扬,而随着剧情发展,他那心机之深简直令人胆寒。这种一边装作人畜无害的无节操模样,一边在背地里将一切都策划好的手法,在日漫中就很难看到了吧!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候选五:关于“恶搞”的态度不同】


我们经常会在国漫当中看到这样的场景:画面里出现了某些明显是其他作品当中的角色或者物品,结果带来了让粉丝们笑出眼泪的效果。这就是“恶搞”或者“NETA”所能够拥有的魅力了。并且只要创作者们愿意,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运用恶搞的元素,让整部作品变得更有看点。


相比起来,日漫虽然也有不少恶搞的成分在,但毕竟那是一个多年前已经对版权有着严格管理的国家。这固然保障了创作者们的利益,可与此同时也限制了很多人的发挥。例如说《银魂》当中就曾经多次吐槽自己因为恶搞了某些作品,结果制作人不得不去大佬那儿谢罪的内幕。甚至还出现过因为某个动画使用了一款游戏的界面,因而差点闹出官司的风波来。可国漫《从前有座灵剑山》当中曾经出现过明显像是Saber的角色,但大家只会将其视为一种非常有趣的梗,而不至于“律师函警告”。


但这儿说的恶搞通常只是针对同样作为虚构作品的同行们,而并非是真实存在的人物。关于这一点,日漫跟国漫又有着完全不同的情况。日漫往往可以相对轻松地恶搞历史人物甚至于现在一些有影响力的名人,但国漫如果这么做的话就很容易招致口水,因此很少有人胡乱恶搞真实人物了……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候选六:观看动漫的方式存在较大差异】


这儿主要说的并非是具体的国漫或者日漫,而是两个国家的环境问题。对很多如今国内的动漫迷来说,或许他们都不记得上一次看电视是什么时候了。毕竟只要打开电脑或者手机,我们就可以非常自由地看到最新最多的作品。尤其是新番正版化发展的这几年,很多的主流视频网站都提供了高质量的动画播出服务,让观众们心甘情愿地付费当会员,感受更好的观看体验。


至于看漫画的话,如今也有包括腾讯动漫在内的很多国漫、日漫观看平台。其中绝大多数的作品都是以免费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因此只要我们能够抽出足够的时间来,就完全可以成为动漫圈子当中阅片无数的老司机了。


相比起来,尽管日本那边也有诸如niconico网站等网络平台,但大多数的人还是更加习惯通过电视机来追新番,亦或者是购买实体杂志和单行本来看漫画。这就带来了非常大的局限性:首先,利用电视追番往往有可能错过同时播出的其他作品,即便采用录像的方式也会非常麻烦。其次,实体杂志往往非常厚,并且也不是里面所有的作品都对读者胃口,而若是要等待几个月后官方推出单行本的话,就不得不面对随时可能被剧透的尴尬。如此一来,日本动漫迷获得作品信息的成本就远高于国内动漫迷了。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居然出现很多日本阿宅在网上咨询“如何注册中国IP,进入中国网站观看作品”的问题。


不过唯独在剧场版方面,很多国内动漫迷还是非常羡慕日本本土的同好们。毕竟后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就进入电影院观看最新大片,而国内动漫迷要么需要等上好长时间才能看到引进的消息,要么压根就只能期待半年之后的碟片资源,在时效性上就差距很大了……


以上企鹅娘带着大家讨论了国漫和日漫相比都有哪些独特的地方。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何感想呢?欢迎大家积极评论,好的评论将在明日话题中进行展示哦。


而昨日话题“一起冒险,哪位男性角色最值得信赖”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怎么说吧。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话题:国漫跟日漫比,有哪些独特之处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