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本动画界开启“文艺复兴”,“业界要完”前的最后一根稻草?

作者:佚名  来源:tom.com   更新:2020-9-12 8:41: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日本动画界充斥着大量“业界要完”的言论,2015年庵野秀明表示:“日本动画只能再撑五年”;2017年入江泰浩表示:“动画业界再这样就撑不了十年了”;2018年押井守表示:“日本动画失去了哲学”,等等许多大佬说过类似的话,给人一种危言耸听的感觉。


然而,看下这几年日本动画界的发展,大佬们也不是无的放矢。


首先,日本目前的动画制作模式就有很大的问题,虽然动画赚的越来越多,但负责制作动画的公司收益却没有多大的改善,很多都是制作前就签订好协议,每集制作报酬已经固定,只要你没进制作委员会,那未来BD卖得再多都和你没关系。


由此导致动画制作公司生存越来越艰难,甚至很多都是在“为爱发电”,霸权社选择放弃制作《进击的巨人》动画第四季,应该就有这方面原因。动画制作公司赚不到钱,动画人待遇就会降低,本来这一行压力就非常大,工作强度高,长此以往恶性循环,优秀人才自然就会流失。


其次,动画题材越来越单一,整体动画水平下降。之前有深度充满哲理思考的作品越来越少,逐渐被“废宅”“萌宠”这类动画替代,还有大量“轻改漫”的出现,让日本动画界刮起一阵“穿越风”,吹的人眼睛都睁不开。即使山珍海味再好吃,吃多了也会腻,何况还是一堆毫无营养的压缩饼干!


虽然表面上日本动画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华丽的外表下尽是千疮百孔,或许真如山本宽说的那样,要拯救动画行业,大概崩溃一次就好了。


2020年一场疫情蔓延全球,日本动画界遭受严重打击,无数作品被搁浅或暂停或延期。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动画界却掀起一股“文艺复兴”的味道,大量经典作品被重启。


3月18日,《死神》20周年纪念策划上宣布:原作漫画最终章“千年血战篇”动画化确定。此消息一经发出让沉寂多年的“死神圈”再次沸腾起来。


4月份《数码宝贝:》开始播出,采用第一部作品人设,以2020年为背景开启全新的冒险故事,更高的画质,更好的特效,更流畅的打斗场面,让无数网友欢呼:“童年归来”。


6月12日,《通灵王》宣布制作完全新作TV动画,并于2021四月开播,看完PV曾经的热血回忆油然而生,爷的青春又回来了!


6月14日,《樱桃小丸子》官方宣布将以“动画化30周年!连续10周的樱桃子脚本祭”为名,从过去的动画脚本中选出人气较高的10部作品,以全新的作画和演出重制。


这一系列的操作看得人眼花缭乱,在如今日本动画这个青黄不接的时期,把曾经那些经典作品拉出来重启,也不失是一种好办法,但这到底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表示业界再无好的作品拿出,还是绝望中的最后一根稻草,日本动画通过这些老作品的带动,开始转型浴火重生,这些现在都不得而知一切只能交给时间来判断。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第

    吉卜力新作《阿雅与魔女》将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知名长

    受疫情影响 富士台停播动画片《

    中日合制动画电影「你好霸王龙

    押井守2020秋季动画「VLAD LOV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