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简谈日本动画日本2区与台湾3区的素材对比!

作者:佚名  来源:SOHU   更新:2004-5-26 22:1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我国无论是几岁的小孩子还是现在已经成为一家之主的几十岁的大男人都是看着日本动画所长大的。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动画王国日本里,孕育了许许多多伟大的漫画家;这些漫画家用他们的双手为我们创造出许多陪伴我们一起长大的“卡通人物”。象现在已经成家立业,三十出头的男人最熟悉的应该就是《机器猫》里的“叮当”了,而二十多岁刚走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小伙子最无法忘记的应该就是《变形金刚》里的“擎天柱”“威震天”(这个不是日本动画,由头领战士开始才将版权卖给日本人),《太空堡垒》里的“一条辉”“明美”和《圣斗士星矢》里的“星矢”“紫龙”“冰河”“瞬”“一辉”了,十多岁的初,高中生最喜爱的就是《战斗妖精雪风》里的“零”,《攻壳机动队》里那身手敏捷的女机器人(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汗颜!),而还在上小学的小孩子们则最喜欢他们的“比卡超”-宠物小精灵,和各式各样的“数码暴龙”。可以说日本人在动画上有着自己一套非常独特的风格概念,完全不同于“美式动画”的那种大众化风格。我个人有种感觉就是美式动画是面对着全年龄阶段的观众,甚至可以说成是更倾向于成年人观众,而日式动画就能非常好的找到自己所对应的观众群。不同年龄的观众总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作品,从这里可以看的出日本政府是非常支持和推广本国最具特色的文化产物的,在日本动画业可是比电影业要兴旺的多,包括正当要走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也绝大多数选择了“动漫”和“游戏开发”这两个行业。这点足以证明为什么每年日本动画产量相比美国来说可以高出数倍的原因。

在日本这个科技发达的大国里,DVD的普及率是非常的高的(PS2的DVD播放功能是一大功臣),从丰富的软件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日本每年自行发行DVD的数量可以说是仅次于美国的)。其中动画DVD就占了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市场,品种之多是任何一个国家无法比拟的。在98年至2000年初的时候日本发行的动画DVD还是非常粗糙的,像早期的(青之六号)简陋的静态MENU,画质也就是比LD高一点的水准,2.0的声道完全体会不到DVD的强大功能;但是从2000年尾开始有了质的飞跃,开始大幅度强化画质,全动态的MENU,5.1声道的加入让动画的临场感得到更好的发挥,更在一些重头大作上加入了DTS音轨,让人感觉到动画领域所享有的待遇决不比一部大投资的美国大片差。

进入正题:

画质:

日本2区

日本人由于在DVD的画质压缩理念上有着与美国DVD出版商非常大的差别,象1区正常的正片最高码率(包括美国1区的所有日本动画)一般是7.50M ,8.00M , 9.80M等常见固定码率,在画质的表现上有着色彩丰富,画质清晰的效果。(毕竟美国是引领DVD技术革新的国家)日本的动画片在正片上都有着一些非常奇怪的现象,正片最高码率经常会是8.01M ,7.31M ,9.36M等非常奇怪的码率(注:通常PD正片码率小数点尾数不为0时,可以判断是由于正片经过2次压缩所导致的。不过早在去年JF时代就可以出现制作软件自行修改正片码率,在正片损耗不大的情况下,除非与原版对比bitrate正片码率图表才能知道是否对原版素材动过手脚。现在的普通D友已经很难分辨是否YSYS了!)所以这里我们是否判断日本原版2区的正片码率也被进行了2次压缩?其实这是要取决于DVD制作人员是如何对原始素材(母带)进行MPEG2的图像压缩的耗损比率(因容量大小而定)所定的。不过日本人在大多数TV版的动画方面往往比较偷懒(只能这么认为),好好的素材却被压缩的不尽人意,经常会出现动态场景抽丝,静态场景人物边缘锯齿明显等现象(视频为BOB格式的极为明显)。这点可能是所有日本卡通狂热爱好者都无法接受的现实。奇怪的是在OVA版,MOVIE版和近1年来的新发动画TV版方面则极少出现这种现象(应该是制作经费所取决的制作班底不同吧?汗...)总体来说日本在早期(1998-2001)所发行的大多数DVD来说画质只能说的上是刚刚合格,近期(2002-2003)则显得非常优秀!

代表作:

聖闘士星矢 冥王 ハーデス十二宮編 6圣斗士星矢冥王十二宫

超时空要塞.零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10攻壳机动队TV版


台湾3区

台湾几家大型动画代理商(普威尔为例,都是由日本公司正式授权台湾发行的大型专业发行商)则很特别,他们一般拿到原始素材(估计是日本公司提供的DVD成品)后会对其进行精心的汉化制作,而且会对音轨方面优化,在画质方面则会经过重新优化处理。通常台湾大型公司发行的卡通DVD在画质上绝对不会出现日本版奇怪的PD正片码率数据,而且大多数正片码率要比日本版高(注:这是因为台湾制作方通常会把DD2.0,AC3-5.1转为LPCM或者DTS音轨所导致的)所以整体码率高也不足为奇。实际上正片素材于日本版是相同的!(注:在东南亚很多国家,如韩国,马来西亚,台湾等地是非常追捧DTS音轨的,但实际的效国并非能达到美,日官方公司的效果。个人认为这只是一种地域性的市场行为,并不是一种实际优化的做法)

代表作:战斗妖精雪风


音效:

日本2区

日本人通常只会在OVA,MOVIE版等大制作上才会使用到AC3-5.1,DTS音效,TV版绝大多数是DD2.0 的超级简陋配置。(注:日本是首个实现家庭数字电视台实现5.1效果的国家,很多节目都是5.1制作的)不过如果TV版在电视台播放的时候的原始音效如果是5.1的话,DVD是绝对还原的。不过这点也是TV版与OVA版,MOVIE版相比之下,在制作周期之长(MACROSS ZERO 半年才一集,恐怖啊!),资金投入之大所不能比拟的。不过今年最新大作《攻壳机动队TV版》里的AC3-5.1效果非常不错!

代表作:攻壳机动队TV版,超时空要塞.零

 

台湾3区

由于亚太地区很多国家对DVD的追捧很多是体现在音响效果的上面,在这些国家往往会有一种消费观念就是有DTS的DVD会非常热卖。所以当地发行商在制作时就会自行对原始素材自行转化为DTS音轨(绝大多数效果其实是和原始素材没有任何区别),来适应当地的消费市场,台湾也不例外。总体来说台湾版自行制作的LPCM或者DTS音轨大多数是和日本版的原始音源没有任何区别。当然也有非常例外的,如普威尔国际发行的大作《战斗妖精雪风》里面的DTS音轨则非常震撼,这点足以超越日本版。总体来说台湾版上在音源方面上与日本差别不大,不过有些作品的确要比日本版来的更好!

代表作:战斗妖精雪风


花絮:

日本2区

日本的动画在花絮方面可决不比任何一部美国大片来的少,都是非常多动漫爱好者对日本版DVD所疯狂追捧的最大原因。因为像很多美国1区,欧洲2区所发行的相同节目上,花絮是绝对要比日本本土发行的版本要少的多。虽然美国1区很多时候在画质上进行了很大程度的优化,但是这种缺胳膊少腿儿的版本对于收藏家来说绝对是不会去收藏的,这也是日本人对自己的至上文化产物的意识性保护。综合来讲日本版始终会把所有最珍贵的花絮全部收录在内,而欧美版本绝对是缺少很多珍贵花絮的。

代表作:AKIRA DTS sound edition <初回限定版>阿基拉 DTS版


台湾3区

台湾三区在花絮方面则占有绝对的优势,一般来说是绝对100%还原日本版所有的花絮,并且全面汉化,包括评论音轨的汉化(机动警察电影版 III),从这点可以看出日本人对台湾市场的重视程度。还值得一提的就是韩国版方面在花絮和音效方面竟然有着更优秀的表现,像攻壳机动队剧场版(韩国版双D9,第2碟的花絮非常丰富。日本版为单D9,只收录了部分花絮)AVALON亚瓦隆(日本版AC3-5.1,韩国版 DTSES-6.1)这些作品无论在任何方面都完全超越日本版。综合看来日本人对亚洲市场非常重视,几乎是毫无保留的将所有原始素材在各个市场授权发售,这点是非常不错的!

代表作:机动警察 电影版系列(台湾版)
        
       攻壳机动队剧场版(韩国版)

AVALON亚瓦隆(韩国版)


封面印刷&赠品:

日本2区

有着非常漂亮的封面印刷,通常会附送非常多的人物设定手册,和相关商品的发售广告宣传单张。在很多限定版里会赠送人物手办,钥匙扣,扇子等非常非常丰富。这点可以证明日本动画在本土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消费力!

代表作:篮球飞人 鞋盒限定版

            最终兵器彼女


台湾3区

由于盗版的因素台湾版在大多数封面印刷水平上可以达到日本版的水平,不过在赠品方面可就大大不能和日本相比了,虽然也有不过还是无法相比。不过像普威尔这种大型公司还是会尽量发售限定版来促销,在赠品方面也尽量跟进日本版。综合来讲还是受到当地盗版所影响盗销量所导致的结果。

代表作:机动警察电影版 III


小结:

总体来说日本动画在亚洲各个区域的版本来说(中国,香港除外)大体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台湾版无论在汉化方面,正片素材方面,音源素材方面都能达到日本版的素质,所以在画质,音源方面可以说台湾版与日本版没有任何区别;唯一的缺点就是代理节目品种少,赠品无法达到日本版的水准。这里只是个人对日本版和台湾版现有了解状况所作出的简单比较,只希望能让各位动漫狂热分子更多的了解到版本上的实质区别,如有错误之处希望指正。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