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儿童科幻的热与冷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6 16:3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著名科幻电视连续剧《奥特曼》九十年代抢滩中国以来,刮起了强烈的奥特曼旋风,风靡全国,至今势头不减。奥特曼这个日本人家喻户晓的明星也成为中国小朋友喜爱的偶像、心目中的英雄。戴奥特曼面具、翻阅奥特曼画册书籍、参观奥特曼展览、观看奥特曼电视片、VCD以及趋之若鹜地谈论有关奥特曼的话题,成为许许多多中国儿童的时尚生活。

    奥特曼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为何能在儿童中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应该看到,奥特曼首先是文化工业时代的骄子。日本(株)圆谷制作公司以庞大的资金投入、雄厚的人才实力、成功的企划宣传以及后产品开发等一系列纯熟的市场化操作造就了奥特曼这个品牌。尤其是奥特曼的故事呈开放性,运用了典型的系列剧结构方式,佐菲·奥特曼、杰克、艾斯、爱迪、赛文、雷欧、泰罗、葛雷……一个个奥特曼的故事相互关联又彼此独立,易于延续加长,在单纯的主题下变化出繁复而多彩的情节,形成了极为可观的规模和阵容。这些都为奥特曼的市场推进奠定了基础。然而褪去其令人眼花缭乱的外衣,深入奥特曼的内核,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部分考虑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又极富时代感和现代精神的科幻片。这部系列剧贯穿了一个鲜明的主题,就是善的胜利和恶的消灭。宇宙英雄奥特曼兄弟在同宇宙恶魔、袭击地球的各种怪兽进行的殊死较量中,最终战胜怪兽,保卫了地球的和平。同时奥特曼还有作为普通人的另一重身份,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质朴、友善、真诚,闪耀着人性温暖的光辉。更重要的是,电视剧以声、光、电等现代影像手段,在人类迄今为止所能认识和想象的宇宙时空中,上演了一幕幕高科技之战。宇宙、亿年、恒星、空间站、宇宙飞船,马赫、万吨、红外线,一系列有关时间、空间、速度、重量、光线的艰深概念,随着情节的展开,为孩子们耳熟能详。建立在现代人类科学成果之上出神入化的想象,为小观众营造了一个深邃而广博的科幻世界。摒弃血腥和暴力的追求,《奥特曼》以其集人性魅力和超人本领于一身的英雄形象,以其特有的科学幻想和创造精神,赢得了天性喜爱幻想、渴望光明的小观众。

    与舶来科幻片的风行相映衬的,却是国产科幻片的冷寂无声。近年来我国动画片制作应该说很有起色,《西游记》、《哪叱闹海》、《葫芦娃》等神话题材动画片,深受儿童青睐;《海尔兄弟》漫游全球的探险传奇,也为孩子们欢迎;《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以其温情而有趣的父子故事感动了无数的大小观众。不过这些动画片或根据我国古代神话传说和小说改编、缺少现代科技知识的洗礼,或者以地理、科学知识的普及为内容,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制作可以说还没有。剧本匮乏、导演水平低、音乐粗糙以及市场意识淡薄等等,在这些我国动画业共同面临的棘手难题之外,科幻创作因其特有的内涵,反映出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

    在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学校教育重视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和科学实验创造精神的培养,作为大众传播重要媒介的电视和书刊也有相当大的比重登载科幻作品和科技内容。科技类节目一向是主打的电视节目之一并拥有相当高的收视率。美国拥有126种科学文艺期刊,专门发表科幻小说的就有近30种。科幻内容的影视剧制作也数目惊人。而我国的状况却令人担忧。今年“六一”前夕,我国儿童文学的两项大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的科学文艺奖项都是空缺。50到70年代的科幻小说,高士其的《揭穿了小人国的秘密》、《菌儿自传》,郑文光的《飞向人马座》,叶永烈的《小灵童漫游未来》等,曾经在中小学生中广为流传,激发起少年儿童探究宇宙自然奥秘、掌握现代科技的浓厚兴趣。而目前,图书市场上科幻小说少而又少,全国现有8种科学文艺期刊只有一种专门刊登科幻作品,网上琳琅满目的科幻作品多以模仿和照搬西方科幻小说为主,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高水准科幻创作难觅芳踪。

    与中国康乾盛世同时代的法国哲学家、思想家伏尔泰和狄德罗曾不约而同地得出结论,中华民族,其历史之悠久,文化、艺术、智慧、政治、哲学的趣味,无不在所有民族之上,但中国民族的弱项正在于思维和思辨的科学。康乾盛世以降的100多年后,打开中国大门的恰是被睿哲圣主和满朝文武所不屑去学习了解的西方坚船利炮。今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早已成为全民族的共识,深入人心,然而全民族科学素养的提高和科学创造精神的培育却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

    众所周知,1961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首次飞入太空,揭开人类征服外层空间的历史之前,科幻小说就曾描写了人类远征太空的情景。充满科学精神的合理想象,是发明创造的摇篮,是科学发展的先导和动力。我们呼吁影视创作者、制作单位以及投资方高度重视国产儿童科幻片的创造生产,更热切地希望家长、社会保护孩子们的科幻热情,多给他们一方自在的天空,多给他们自由支配的时间,鼓励他们走出机械记忆科技知识的局囿,享受科学想象与创造的乐趣,在奇妙的科学王国展翅翱翔。因为,惟有科学创造精神注入民族的血液,科技的飞速进步才能获得不竭的源泉和持续的活力。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