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评论 >> 正文

芳华刹那,执着不变--《千年女优》(本站提供DVD下载)

作者:佚名  来源:SOHU   更新:2004-5-26 22:3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动画电影《千年女优》的开头,是电影公司的立花社长带着摄影师去采访一位曾经红极一时而已经隐居了30年的女演员——藤原千代子,立花拿出一把钥匙给千代子,这把钥匙打开了她的回忆,千代子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

千代子起初只是个普通女孩,而一个偶遇改变了她的人生——她遇见并解救了一个正在被警察追捕的男子,他是一个为自由而奋斗献身的画家。在千代子家藏匿时他跟千代子约定一定会带她去北海道……而第二天警察找来,那男子只能又走了,只留下一把钥匙……
千代子开始演电影,其实她只是为了能够让那位“钥匙君”看见她而来见她,而不管她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她都一直在寻找着追逐着自己的钥匙君。
后来她丢失了钥匙,嫁给了别人。可是后来发现原来正是她的丈夫藏起那把钥匙目的就是为了让她放弃……

她离开了演艺界隐居在山野,直到那个立花社长的拜访才让她再度敞开了心扉……

影片的结尾,千代子也告别了人世。

她始终没有再见到他,她不顾一切的花掉所有的青春寻找的只是一个根本找不到了的东西。

她的爱人早在战争时就已经死去。

因此有人说,这样不切实际的对爱情的追求是很虚幻的,只是盲目的坚持,但是,我想,每个人也总会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梦想吧?人的一生中,总要有什么是值得你不顾一切去追求的吧?总有一些什么是你
哪怕付出一切也想要得到的吧?

每个人恐怕都曾经有想要去追寻的东西,我也有。但是没有坚持下去,没有那种毅力,没有那种执著。

千代子最喜欢的花是莲花。她说,莲花代表着的是天真纯洁。

千代子哪怕直到年华老去心灵也依然是天真纯洁的。因为,自少女时代始,她的心就已经被一个梦想占据,已没有余地再容纳这世界的斗争、倾轧、欺骗与丑恶。她在追逐的过程中也曾迷惑困苦,但是依然纯真的执著着……这样地置自己于万劫不复之境。

在《千年女优》里我印象最深的两句台词是:
“也许,我爱的,不过是追逐他的旅程……”
“在不断追逐中永葆青春……”

原来在爱情或者其他的什么你在乎的东西面前,即使是冰冷如铁的时空,早就显得无足轻重。几千年就那么弹指而过,芳华刹那,红颜易老,然而执着不变。

“所谓爱情,过程要比结果更为蛊惑人心。”

人的这一生,是这么漫长,这么寂寞,有一个梦想和希望,还是好事吧? 

那也并不一定是一个爱人、一段爱情,也许,只是等待,只是梦想?
小心翼翼地捧着别人看来荒诞不经的梦……有梦想的人,永远都是年轻的。

人的这一生,是这么短暂,这么无谓,有一个指望和寄托,还是好事吧?

她始终没有放弃,就象影片最末,她临死之前,呈现的景象却是——

她乘坐着一艘宇宙飞船飞进茫茫苍穹,在宇宙中飞行。

她说:“爱人,我来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