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千年女优》——执著的人生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6-6 11:1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初在看到这部新近的动画巨著时,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惊艳,而惊艳的本源则是它那奇幻的戏剧结构——现实与梦幻的完美结合。 
看日本电影是一件让人矛盾的事情 ,因为只有在看日本电影时我才发挥了批判糟粕的精神,又在批判中顺手把“那些被批判的‘糟粕''反反复复的观摩欣赏。"而看这部动画也是一件让人痛苦的事情,之所以痛苦是为那个萎靡不振的中国电影的担忧——这种担忧的源泉不是因为中国导演的素质低劣,而是在一群伟大导演的身上压着一座无形的五指山,一座来自于那“伟大"权威的五指山;另一方面则是正版,想说爱你不容易,我也为中国电影业的资金损失而抱歉。 
好了废话少说,先让我们来看看今敏是何许人也?在我这狭隘的世界里,先前不曾听说过这位仁兄的大名。现在我知道了,他在《老人Z》里也插了一腿,是大友克洋的弟子,有着共通的奇思妙想。他还在就读武藏野美术大学时,就已开始在杂志上发表漫画,并在九○年代初期发行过多本单行本,参与的电影作品包括《老人Z》、《蓝色的恐惧》等。而在这部《千年女优》中这种奇幻想象被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 
在这部电影中存在着两条线索:一条是片头便提到的那把钥匙,这是一把打开女主角回忆的钥匙,牵引着女主角的命运历程,同时这也是女主角人生的一把枷锁,每当她遗失它时便可以忘却那个虚幻中的人,而一旦她又获得这把神秘的钥匙,她便又将开始这命中注定的奔波;另一条线索则是那时时出现的鬼魅,它出现在女主角步入演艺界的初期(应该是已经小有名气)的一出古代的攻城戏里,至此鬼魅的出现便预示着千代心中那对于时间与青春的流逝的内心恐惧,而它的悲愤又是对所追求的不可得到的痛恨,同时它又仿佛是从几千年的时间里一直跟随着女主角,来到这似真似假的氛围里,好像预示着女主角的悲剧是命中注定,而这像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几千年来人类对那空虚的最求,可悲却又如此令人敬佩。这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仿佛暗示了这样的意境:对于“未知"人们总是充满了追求的期望,但又伴随着对未知不可捉摸的恐慌,可只要人们能够抓到那一点的可见的希望(钥匙),便又会浮想联翩,情不自禁的追求 。 
故事开始在一个迷茫的年代,每个人都是一部国家专政的工具,而女主角关心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当时的女性杂志,她是那样一个追求理想的女子。这时一场不现实的爱情开始了——她爱上了一个人权分子,一个为了自由而开始奋斗的人物,他俊秀的脸廓,神秘的来又神秘的走,只留下一把更为神秘的钥匙。为了寻找这个爱人,她选择了做电影演员,是为了能够让他看见她而来见她,为了追求这神秘的未知,女主角的梦幻旅程。从追逐飞奔的列车到伪满洲国火车遭土匪袭击再到亡城的公主和为了拯救爱人的刺客以及去会见爱人的艺妓,包括充满了无限怨恨与诅咒的鬼魅。这种种的一切像是一出蒙太奇的集锦,交织着女主角的寻找爱人的全部心路历程,同时这也的的确确是女主角在寻找爱人过程的一切辛酸苦辣,无论经过了多少磨难,多少悲痛,哪怕被政府要挟她也不愿说出爱人的一切。他还是被抓了,一扇重重的牢门将他们两人隔开,她不甘心,不情愿,无法放弃这么多年来的女里化为泡影,更为重要的是那是她的爱人,是她孜孜以求的梦想。 
东京大空袭毁灭了旧东京,仿佛也要把所有的回忆毁灭,但那把钥匙还有女废墟上由爱人留下的女主角的肖像,却时时刻刻勾起她对爱人的思念使她无法从中自拔。 
于是钥匙消失了,让她的追求稍稍平息——她嫁人了。日子平淡的过着,她似乎也满足于这般的生活。但钥匙却也不甘寂寞的自行出现了,并把一切“嫁祸" 给了她的丈夫,理由便是嫉妒,一个老女演员对年轻的女主角的忌妒,对自己青春远逝的痛苦。就在这时反复所有的人都良心发现,出来告诉女主角所有的真相 ,只有他躲在远远的未知里。当曾经迫害她与追捕着她的爱人的宪兵以猥琐的病体出现在她的面前,交给她一封爱人给他的信后,她又再度燃起对爱人的追求。爱人哪,你在那里,是否真在北海道那浪漫的雪景中静静的等我。我来了!可出现在她面前的只是虚幻的画。 
在一次地震中,她再次看见那游离的鬼魅,这时她才体会到岁月的无情和那鬼魅何来的无限怨恨,那是对失去青春的惋惜与对他人青春的嫉妒。她就这样走了,离开了演艺界,安安静静在山野隐居,因为她又丢了钥匙。 
三十年后,她的一位影迷找到了她,给他带来了那把钥匙,这把钥匙再次打开了她的回忆,让她向这位影迷(现在是一位编导)倾诉了一切。 
最后我们知道了,她的爱人已经死去,她多年的追求只不过是幻影,可这是否就说明了她是一出悲剧的受害者?我们无需顾及于此,因为我们并没有看到她的放弃,她乘坐着一艘宇宙飞船进出了茫茫苍穹之中,我们此时已经不必再去考虑这是真是假,只是默默的看着飞船在宇宙中飞行,正如她最后说的“爱人,我来了"一样 ,为之追求而在未知中游荡。 
整部电影给我感受便是一种执著,一种充满了力量的执著。一种执着来自于女主角对爱情的追求的执著;另一种执着是在影片所编织出来的数千年的虚幻画卷所交织的一出由女主角贯穿的人类对精神自由的追求的历程(如爱人这样的人权分子)。而在其中所贯穿的便是对未知的好奇与现行者的孤独和痛苦。 
自此对于本片的内容介绍差不多了,要我说出这部电影有什么深刻的含义,以我的才智也是无能为力了。 
这部作品绝对是上乘之作,当然他也算讨了个巧,因为它开始的几出时空的转换如果用真人来演绎的话可能有更高的难度,有可能会造成剧情的交代不清楚。但无论如何他的画面,他的音乐,他的主题都是杰出的,如果说他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它是日本人拍的而不是中国人拍的。 
总之我对之万分的喜欢,喜欢他的构思,喜欢他的剪辑,喜欢他的浪漫,但我更喜欢的是他的那份执著,那份对理想,对未来的无比追求。我也望我能为之所爱,为之所理想的人生的无悔追求!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