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援助交际-评日本漫画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20:1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先来说一些与话题无关紧要的话,漫画在我的生活里曾经是非常重要的,不过那段日子已经很是遥远了。进了大学,迷上了电影,很少的时间会在那里静静的看上几本漫画。大二去了澳洲,更是离漫画越来越远,偶尔闲来无事的时候,也会去台湾人开的漫画屋,读上几本,消磨一下时光。日本漫画慢慢淡出了我的世界。最近读完书,回到国内找了份工作,生活又一次安定下来,突然又有了看漫画的冲动。本以为,离开四年,国内漫画出版也像音像业一样走上了正轨,随处可见印制精美,捧在手里有着那么一点质感的漫画出版物(在国外养成的“恶”趣味,因为那里漫画虽然老旧一些,但大多是台湾的正版),可事实是寻遍满街都是些四格缩印的小本,随便看了几页,头晕,故放弃。对比鲜明的是,网上的资源倒是极为丰富,下载了一些,虽然看起来有些累。

  漫画在日本经济尚未起飞时,很明显是作为电影的替代品出现的,大量的运用电影语言,发展到今天仍和电影有着一些联系,但也拥有了一些自己的叙事方式。对日本的漫画家(也不是所有了),我是极为敬佩的,他们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并且没有忘记一些良知,經常就一些社會問題進行探討。

  我想就援助交际这个在日本漫画里经常出现的话题,來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汗,其实很多都是别人的见解)。我不久前读了几本有关性心理分析的小书,其中有一些话题颇为有趣,大多数拥有交配权的成年雄性动物同时也往往是族群的支配者,那些交配意识觉醒的青年雄性动物,想要得到繁衍的机会就要对支配者发起挑战,过程是相当惨烈的,而一旦青年雄性动物成为支配者,被淘汰者就只能离开族群,自生自灭。人类同动物是有所区别的,懂得用各种各样的知识来掩盖自我,可本质上同动物是一致的。既得权利者一定会用花样繁多且冠冕堂皇得行为来捍卫自己。有两个比较有趣的论调就是一夫一妻制和不许早恋,一夫一妻制就比较复杂,而且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常识;至于早恋问题相对就要容易说明一些,什么是早恋,怎样程度是早恋,估计没有什么人可以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支持不许早恋的人也可以给出至少一百条理由。但本质上来讲,理由就是是成年族群不希望青年族群获得交配权,进而分享支配权。这在现代尤其明显,因为人类的平均寿命大幅延长了,那些还保有一些生殖能力的成年族群是不希望过早的退出自己苦心经营的世界。这里讲的是些原动机,也就是潜意识,大多数人用常识和知识来实现这个控制,并不关心自己的真实想法。

  再谈谈本文的主题-援助交际,这个问题同上面的那些话是相关的。成年人限制年轻人的恋爱,自身却渴望占有更多的交配对象。当然,现代社会里繁殖已经不再是性行为的目的,性行为的目的更在于其本身。援助交际在日本较为普遍(在中国也一样存在,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罢了),日本的年轻女孩对“中年叔叔”从本质上讲是没有太大的兴趣的,毕竟其生殖能力已经下降。但这些“中年叔叔”确是社会的统治者,有着青年男性无法匹敌的财富和权力,这两点已经足够了。援助交际只是卖淫的一个特殊形式,本质是一样的。比较有特点是因为,从业者多为在校女生,购买者为“中年叔叔”。同其他卖淫形式相比,这种形式更像是在动物族群里发生的行为。因为,一方面这些“中年叔叔”通过各种方式限制年轻人恋爱,另一方面又设法同更多的年轻女孩发生性行为。很多人鄙视这些提供援助交际的女孩,认为她们只是渴望金钱,用其满足自己的购买欲望。话说到这里就有点像在讨论“妓女和嫖客谁更有罪?”,两者都有罪,但“中年叔叔”们的罪是原罪,更加隐蔽一些。在『initial D』里,有个很有趣的女性,茂林夏树,这个在校女生一方面通过为空虚寂寞的“中年叔叔”提供性服务来得到“零用钱”,另一方面还是真心的喜欢拓海,这两者并不矛盾,因为“中年叔叔”提供的一切让夏树难以拒绝,可她在内心世界还是更喜欢一些代表着“生命力”的拓海。作为没有支配权的年轻人-拓海,虽然知道了夏树的“小秘密”,但他对改变现状无能为力,只好逃避,他内心可能一直也没有恨过夏树,更多的愤恨是针对自身和那位“中年叔叔”的,所以他后来原谅了夏树,更大的可能性是因为他已经看到了自己即将快速的成为支配者,拥有了挑战“中年叔叔”的能力。

  族群权力的交替是不可避免的,今天的年轻人会成长,会占有一切,但也会衰老,他们也有一天也会惧怕后来者的生命力,或许也会做一些同“中年叔叔”一样的事情。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