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听到涛声 >> 正文

听见浪涛——听见心的涛声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20:4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说多数的梦是黑白的,那么,我觉得也可以说多数的记忆是平面的。或许正是如此,"吉布力工作室"用精湛的二维动画展现的童年或者少年时代,总是和记忆最深处、许久不被触动的情感暗合得如此妥帖。《龙猫》、《岁月的点滴》和《听见浪涛》都是其中一例。而《听见浪涛》尽管只是一部电视电影,制作看似粗简,但叙事似乎更简约明快,画风也透露着清新气息。几回看这部仅六十分钟的戏,明知那种近乎透明的单纯和天真早已渐行渐远,但依然会不由得沉浸在那一种莫名的感觉中,于是之后的几天心情总是特别的明朗,连风好像也有了青草的味道。

  《听见浪涛》以一个大学生杜崎拓的口吻回忆自己的中学时代,导演偏在他的回忆中再用倒叙和闪回的手法,使得这场记忆变得重重叠叠,却并不迷幻,只更觉莫名得撩动人心。影片开头是考入东京大学的杜崎拓第一次回到家乡海边小城高知,记起高中时候的两个人--好友松野丰和女同学武藤里伽子。故事分作友情和初恋两条线索,有发散也有交织。

  杜崎和松野第一次说话,是在初中的时候。由于学校因成绩问题单方面取消了学生的春季旅行,学生们都忿忿不平,但当众勇敢站出来表示"有意见"的只有杜崎和另一个班上他并不相识的松野。当天,两人被校方安排在美术室里写下名字和意见。两个少年坐在窗口,想像着十年、二十年后回想今日的情景,此时画面上是窗外天边的云彩流动变换,犹如未知的世事。影片后段已升入大学的杜崎从东京回来,和松野在码头上散步,说起昨日,画面同样渐渐展现出无垠的海面和天际,背景动听的小号声里弥漫着心事往事--这是影片最动人处之一。两个少年的友谊首尾相连成圆,中间有交融、有猜疑、有断裂,这些斑驳交汇在一起组成一段无法忘却的青葱岁月。

  杜崎和武藤第一次说话,是在高中去夏威夷春季旅行的时候。武藤想筹钱去东京看望父亲,便慌称丢了钱向杜崎借款,也因此造成日后杜崎被迫陪同武藤前去东京。两人在东京酒店里稀里糊涂得同住了一夜,杜崎自觉地睡在浴缸里。杜崎在东京见识到在高知冷漠、高傲,一切都异常出众的武藤软弱、日常的另一面,像个"真正的女孩"。而回到高知后,武藤又恢复了原先的冷傲。后来由于武藤对暗恋自己的松野出言不逊,致使杜崎和武藤交恶。然而一年后的同学会上,杜崎得知了武藤不顾母亲的反对,偷偷考上了东京的大学。别人问她为什么,她说东京有他想见的人,问她是谁,她说是睡在浴缸里的人。杜崎这时方才明白原来武藤对他一直存有爱意,只是自己浑然不觉。听到别人转述她喜欢的是"睡在浴缸里的人"的时候,杜崎往昔和武藤有过的不多的点点滴滴都蓦然被勾起,画面交叉剪辑着若干闪回的镜头和高知的夜景,画外是一句句她对他曾经说过的话语。此时不仅是仰望山间灯火的剧中人,就算是屏幕前的观者,想必也是情绪激荡。"听见浪涛"这个片名,想来应该是指此时,我们听见的"心中的涛声"。结尾处杜崎终于在月台上与武藤重逢,心中的浪淘声又起,而此时两人却没有任何对白,只有目光如诉地交织,任凭我们用最美好的想象去填补他们今后的岁月。

  尽管故事是以一个男生视角展开,但由于原著是少女小说家氷室冴子的缘故,《听见浪涛》充溢着女性的敏感和纤细。另外也因此,尽管少女武藤只是一个被观望、被旁人描述的角色,她的内心和经历也比沉稳的松野和驽钝的杜崎这两个少年要来得丰富。武藤由于父母离异,跟着母亲从大都市东京来到小城镇高知,她怀念东京的朋友、恋人,以及舒适的生活,厌恶高知的一切。所以她在同学中显得格格不入,落落寡欢。起初,她有一个心愿,想回东京跟父亲说,要回去跟他过。然而回到东京后,父亲已经有了新欢,武藤发现自己的房间被刷成了"最讨厌的深绿色"。当知道原先的男朋友竟早已和自己的好朋友好上了,一时虚荣心起,请杜崎扮演了一回"新男朋友"。后来,连她自己都觉得有些无聊。这个在高知"一切都太出众"的女孩,看似冷漠高傲,其实内心异常脆弱,渴望被人理解,渴望爱写被爱。《听见浪涛》核心的人物应该算是这个孤独的少女吧。

  《听见浪涛》的底色也特地采用浅色调,用以配衬那种淡淡的回忆的气氛。影片的许多个段落总是由一个空镜头开始,然后画外音进入,这种感觉就像我们空旷的记忆的某角落里传来的熟悉声响一样。整部影片多用虚笔,轻描淡写,织就一个关于学生时代记忆的梦境。看这部影片可能好比,某个傍晚你在林间漫步时,忽然记起的那一年夏天的蝉鸣;或者某个午后,你在咖啡店的玻璃窗后品味一杯蓝山,忽然记起的那一年冬季的恋人--心中不免流露一丝浅笑,这浅笑只是对光阴的一种追溯,不是留恋,亦没有抱歉。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没有了

  • 下一个动漫: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动漫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