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结婚蛋糕的滋味-邻居的山田君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20:5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邻居山田君一家是一个日本最普通的家庭:山田先生是一个普通的公司职员,山田太太是家庭主妇,儿子阿德是个学习一般的中学生,女儿野野子则是个天真的幼稚园小朋友,还有孩子们的老外婆——老却经常很酷的样子。这样的家庭,太阳月亮底下一抓一大把,有亲情有中年的爱情也有嗑绊和饶舌,吵架了伤心了又和好了快乐了,秋天明媚但总要过去,家还是最温暖的,孩子们都在长大。

  然而这部动画片本身却并不象它的主人公那般“普通”。大师宫崎峻拍完《幽灵公主》之后一度宣布退隐江湖,庞大的吉卜力工作室何去何从?不管怎样,《邻居的山田君》还是给出了一个令观众较为满意的答复。当然,对于吉卜力另一顶梁柱高畑勋的fans而言,这部片子还是体现出浓厚的高氏特征:淡淡影,浅浅色,一种对生命之平常的悲悯融合在交错的时光回忆之中。比起《萤火虫之墓》中美的夭逝,《山田》更近于《岁月的回忆》那种“点点滴滴”的风格,但它显然比后者更为“家居”,没有华丽细腻的田园风光,只是用俭约的水墨勾勒出晚饭后一场小小的斗气:

  “你应该知道,这个地产是我祖上传下来的。”

  “可是,岳母,这个房子是我出钱盖的呀。”

  “没有地皮你上哪里盖房子去?”

  “这一点我的确是感激不尽,可是盖这放子用的是我的血汗钱啊!”

  ……中学生阿德走过来说:“都别吵了,反正到了最后,这些都是我的!”

  山田一家实际是今日日本家庭的缩影,同时也是我们每个平凡人家庭的缩影。在轻轻流逝的时光中,每个人都尽力演好自己的那个小角色,而他们心中最关注的却是家中另外的人的幸福和安全,再进而是这个家的平安。没有英雄救美、没有万里寻亲,却有一家疯狂驱车寻找走失超市的小女儿的笑话,说是笑话,却同样叫人揪心。日常的悲喜剧在一个个单元内完成它自身的起承转合,整体的电影却在唱唱笑笑中让人对命运的起落释怀,就像结尾曲的旋律一样。

  动画的风格和当代日本动画的华丽炫技完全背道而行。如果你是一个皮毛的技术主义至上者,也许会对它失望,因为片中的很多线条颇似原作的杂志四格漫画风格,甚至是歪歪扭扭的仿佛随意勾画而成。然而事实上,它却是极其精细的手工绘画,又将一张张手工绘画用电脑制作成片,因此,它同时包有了纯素描动画的质朴和电脑动画的流畅。最经典的是片中倒叙山田夫妇结婚典礼上新人从大蛋糕上飞驰而下的那一幕,颇有长于描画飞行的宫崎峻遗风,镜头流利地在蛋糕这一婚姻的隐喻和实际的婚后生活之间切换,一切就象真实生活中的变迁一样——高速、直接、强悍得不分青红皂白。铅笔画仿佛不能承担生活之繁杂,而它因此更加动人,因为它处理这个世界就象一个凡人面对他的世界一样简单实在,它关切的是生活本身的痛痒,仿佛一切都是信笔发生,但一切又如此必然。

  结婚蛋糕在动画和现实里都是最美丽的,但它的滋味却要在结婚之后的悠长岁月细细品尝。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动漫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