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本动画作曲家漫谈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7 21:4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谈到动漫音乐,大家都非常熟悉久石让,的确,久石让在日本乃至于世界的动漫音乐史上,都是有足够的影响力的,但是,在日本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作曲家,他们在各自的创作中展示着他们特异的风格与才华。

  田中公平,一个有别于当今日本作曲主流的的作曲家,他的作品贯穿于八九十年代,属于中青派阵营,以曲调的振奋激昂而著称。其早期代表作是《樱花大战》,其中以《嗷帝国华击团》为出名,体现了其早期作品的主题“热血”。作品中采用了“行军歌”的曲调,令人听后有热血沸腾的感觉。八十年代末在《gun baster》中与酒井法子合作的《active heart》是与《嗷帝国华击团》迥异的热血作品,前者是小家碧玉,后者激情无比。进入九十年代中期,田中的作品对于“热血”似乎有些收敛,个人认为是为了迎合九十年代中的“灰暗”主题。田中的作品不可避免的被商业化入侵了。其中《gatekeepers》《08ms小队》《机动战舰》就是这样的作品。到了九十年代末,随着少年动画的兴起,“热血”的田中又再一次被召唤了,如《one piece》

  在square里面,除了有植松伸夫,还有另一位才华横溢的作曲家——光田康典,与植松伸夫的“宏大世界”不同,光田康典更善于用音乐描绘异域风情的核心。《异度装甲》就是他的代表作,在这张专辑中,《春天的摇篮曲》用反复的手法来表达生命的生生不息,《balto》更是绝,前半段曲调忧伤,使人忧郁,后半段曲风一转,表现出了欢快的场景,似乎是黑暗后的黎明到来了。《lahan》描绘了一个庆典的场面,最后部分插入现实世界中酒店大堂的喧哗,更赞主题,《美梦》作为专辑的结尾,旋律优美,仿佛告诉人们这只是一个幻想的世界~,那个世界在海的那一边……在《chrono run》中,《时のみる梦》和《梦の岸边》共用一个主旋律,但不同的乐器与节奏,创造出了完全不同的场景——万马奔腾和近水楼台。因此常有人说“square怎么会有这么多优秀的作曲家的啊”。

  菅野yoko——大名鼎鼎的音乐制作人。她的作品以多变而出名。如《macross plus》的《voice》和《turn a》的《月之茧》,两者都是抒情的作品,但前者注重与内心,抒发情感为主,后者倾向于音乐本身,以感动观众为主。《Record of loddess》是菅野洋子的另一作品,属于异域类型,其宏大的史诗场面让人心领神会,《奇迹之海》直到当今还被漫迷们所推崇。在离开光荣前的“大航海系列”和后来的《天空escaflowne》不多说,大家都比我熟悉。yoko也是少数能成功演绎西方式音乐的日本作曲家,《ghost in the shell》、《stand alone complex》和《cowboy bebop》就是这样的作品,在剧场版《天国之扉》中,出现了诸如jazz,blue,hmr,rap,punk等美式音乐的风格,《stand alone complex》的ed《锂花》更是有美国街头即兴表演的感觉。

  在新生代的作曲家中,尾浦由记属于其中的新人王,最早在95年《橙路》中展现了他的绝世才华。与石川千亚纪组成“see-saw“后,在《noir》中的精湛作曲使一跃成为了日本动画界的新星,其后在《.hack//sign》中的表演,让许多前辈自叹不如。不只是潮流带动了他还是他带动了潮流,“诡异“+“异域风情“结合,成了当今日本最in的风格。在《.hack//sign》的ost中《foreigners》和《where the sky is high》都是非常有感觉的,这张ost在网络上的好品如潮。

  喜多郎不多说了,《寻找他乡的故事》都知道吧,它的《大地》《丝绸之路》也很棒,在《兽兵卫忍风帖》中,他又带给了我们惊喜。电子音乐的魅力正一步步体现了出来。ps:enya的歌也很好听哦

  观之日本动画音乐界,能人异士层出不穷,在各种格调下的动漫音乐界充满着生机与活力。不管是田中公平的热血,菅野yoko多变的曲风,光田康典与尾浦由记的异域风情,还是元老级人物喜多郎接近自然的感悟,都是使人为之醉倒的原因。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