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闲谈《宇宙骑士》动画系列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7 21:4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一次观看《宇宙骑士》,大约是在初中。初次看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感觉,因为在那时尚被CLAMP姐姐们的惊天动地大爱情和筱原千绘的诡异唯美恐怖所包围的我眼里,那些人物是着实不怎样美型(笑)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觉得BLADE的造型还是很酷很前卫吧,还是接着看了下去。

  谁知道看了后就停不住了。拿烂俗的词来形容,主人公悲惨的身世真正地吸引住了我,而更让我欲罢不能的,是高野和星野间那种只能用“苦苦纠缠”来形容的兄弟牵绊。如此凌厉的痛苦,如此复杂的情感,如此沉重的命运……在当时只知道爱是第一友情天下无敌的我看来,这实在是一部很成人化、很沉重、很痛苦、很复杂的故事。这也是让我流泪最多的一部动画,即使是现在看来,导演的煽情功夫也真可谓是做到了十分。

  让人意外的是,我们那边无论什么烂动画都可以反复播放十来遍的电视台,却仅只播放了一遍《宇宙骑士》,让我苦苦等待了不知多长时间,而当初那些鲜活的人物,悲伤而动人的旋律,一步步把D-BOY逼到绝路的情节,只能一遍遍地在我的回忆中反复辗转,酿出怀念和细节已经模糊、情感却愈加深刻的夕阳味道。

  事隔多年,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了《宇宙骑士》的压缩碟。这部号称用DVD压缩而成、最完整的版本,的确相当不错,画面质量好,而且也包括了从前不曾有缘得见的两部短剧场版和6集长的OVA《宇宙骑士II》。

  多年之后再次重温,感觉已经和当初大大不同。首先是当初那认为是很酷很前卫的人物造型、服装设计、机械设计,现在看来也不怎么样;秋也没有印象里面那么坚强,巴尔扎克也没有记忆中那般有型,D-BOY随着每集变化时帅时丑,心目中的第一帅哥星野也会面部扭曲,弗里曼怎么看怎么像星际航行里的斯布克,第一次知道雷比原来是个人妖-_-||||||;BLADE变身的时候有点傻,一集一次程序不变得让人打呵欠;拉达母没有创意;就连原来看来无比深刻动人的剧情,现在看来也有很多地方流于随意浅薄俗气。

  然而……挑剔了大半天,我要老实承认,该哭的地方,我还是照着多年前的样子通通哭过了。无论是十岁的星野天真的“永远最喜欢哥哥”,还是高野最后对敬说的那句“大哥,我们回家吧”多年前怎么让我泪流满面,多年后依然让我感到了那种刻骨铭心的痛苦和悲伤。被笼罩在拉达母花粉构成的雾中的世界,依旧让我从心底觉得冷郁。虽然感觉已经不太一样,但是,依旧带回了那时的震撼。花了4天一口气看完后,却一直被包围在片中那种浓郁的氛围中,搞得这几天什么也看不进去什么也写不出来,于是还是决定为宇宙骑士写点什么……

  再次看时,对人物的感觉也有了很多不同。弗里曼,这个原来被我忽略了的人物,如今再次重温,却成为我的最爱。且不管他造型如何-_-|||,那水晶一样的冷静、理智、作为一个统帅者所具有的谋略、胸怀和全局眼光,都让我喜欢得要命。那仿佛没有一点感情波动的决策,冷静到了冷酷的地步,一切为了全局着想……他必须表现出足够的坚强和理性,才能支撑住那个怎么看都不稳定的宇宙骑士队;所以才有了他的太阳眼镜,一旦涉及个人情感和严重事态之时,他就把眼镜戴上,把流露出哪怕一丝情感的动摇和犹豫的可能性都扼杀在眼镜下面了。弗里曼,是个教父一般的人物哪(笑),不过,他的弱点也在于过于无情,或者说装的过于无情,就好象水晶的冰冷光芒和看似坚硬下,仍有其脆弱的地方。尽管如此,在整部动画中,他依然是没有一次失控的表现。面对冲进基地就在眼前的强大得不成比例的敌手,他笑着说“我在学校的射击成绩可是第一名的呀”的时候,真是魄力十足。(顺带说一句,他的声优是铃置洋孝,如同深潭一般的冷静和理性和澄澈,相当相当出色,不知道这个人怎么配[冥界篇的]紫龙的时候为什么就那么……%¥#·¥%……—)

  巴尔扎克,原来看的时候,曾极讨厌他;后来追想的时候,又觉得此人似乎不错;再次看的时候才发现……天,他怎么这么黑?!老实说,这种属于“改邪归正而且玩世不恭”的角色,向来是我所不喜的,且不论这个角色本身魅力如何,当他在导演和剧本的安排下做了怎样怎样的事情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样的人非做主角的垫脚石来个光荣牺牲像头驴子一样莫名其妙死掉不可。所以不喜欢。要是比较起来的话,先前那个嘴巴刻毒心地狭隘但是却有着优雅的英俊的巴尔扎克,可比后来那个被“自然和亲情”所感化的农夫小麦加强版外带D-BOY的保镖(保姆)加陪衬人可爱多了。

  秋……看完后满脑子对她留下的印象只剩那撕心裂肺的漫天飞的“D-BOY、D-BOY、D-BOY~~~~”了……真是撕心裂肺……不过也就如此而已。和D-BOY的爱情,看起来也很勉强。

  星野:全宇宙第一霹雳无敌别扭小孩。啊,范围大了,应该是全宇宙第一霹雳无敌别扭双胞胎中的弟弟(好长的头衔)。看看他的那些著名言论:“我不爱哥哥吗?不,我爱,因为爱得太深,所以变成了恨。”“我们本来是一个,现在变成了两个。”“这是双生兄弟的战争,想要把两个再变回一个的战争。”“我终于赢了哥哥了……好高兴,可是今后的人生可不就没有目标了吗?为什么我本该高兴,却觉得悲伤呢……”星野的心是早早就被扭曲了。他唯一的人生目标就是要超越自己的孪生哥哥而已,因为“高野不用努力也能进步,而星野却必须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才能进步”“他是什么都要追求完美的PERFECT BOY。”做为光和影的存在,高野大概很清楚自己在星野心中地位,知道星野的别扭,了解他的性格,但是却从来没有理解过自己的对于星野造成的巨大压力。从一出生开始,兄弟俩就开始不断竞争,按星野的说法,“只有双胞胎中较优秀的人才能留下来。”虽然高野从来不会有这种想法,但星野却一直把这作为他的信条。也许是童年时代的阴影,也许是高野与生俱来的优秀和坚强,使得星野自小就有一种难以言述的自卑感。在哥哥的阴影下,他只有什么都做到完美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只有战胜哥哥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别人眼中无关紧要的东西,在他看来全成了衡量自己价值的天平。他如此看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家人更加宠爱高野就让他逃离家庭,父亲的不同对待就让他难以释怀,欧米珈不重用他他就变得疯狂,以至于这种别人的看法已经失去了意义,他却把它加高加深加宽变成自己人生路上唯一的目标同时也是无法逾越的天堑。他自己大概并没有意识到,他那以追求超越哥哥为唯一目标的人生价值,实际上只能使他在高野的阴影中越陷越深,每接近目标一分,他自己存在的意义便减弱一份。归根结底,他只是为了高野而存在,完全失去了自我。所以他的死亡也是一开始就注定的了。如果说高野的悲剧命运是被逼出来的,星野的则全是自己走出来的。他自己也说过,就算没有拉达母,和高野争斗的命运也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D-BOY:宇宙第一霹雳无敌悲惨男主角。像他那么被编剧和导演整得死去活来的男主角,不说后无来者,前无古人那是一定的……但那种“有悲惨命运所以有一张扑克脸以及沉默寡言苦大仇深的闷骚个性”的男主角却是满街跑,前边刚过去一个步惊云,那边又来一个16岁的侩子手剑心,左看右看还有曾经是一个小酷哥现在已经却变成小媳妇的某天龙,动不动要自爆的某高达驾驶者,高喊着统一宇宙的某金发皇帝等等等等……所以D-BOY也具有以上人等具有的一切特征,比如表面狂妄实际却脆弱的自信(自尊),面无表情,缺乏幽默感,看起来没有感情实际上却很有感情(汗)、需要呵护的心灵、别扭(虽然比不上他弟弟。)、不合群、装酷等等等等。说来要不是他那么悲惨,我大概也不会多看他几眼……但是无论如何,在看过“没有时间的家”之后,我对他的印象是大大改观了不少,那种别有的几乎是自虐一样的坚强,还是很让人动容的。导致偶现在看到和D-BOY有一点相通之处的年轻人,都很想摸摸他们的头……

  其他人,印象不深,米有感觉。略过不谈。

  再来说说两个剧场版:

  《TWIN BLOOD》

  看完后我能得出的唯一结论……导演一定是看EVA看疯了…………………………

  看那些过于鲜亮的色彩,看那像吃了保幼激素一样年龄倒退的星野和高野,看那完全失去刚劲锐利之美却“纤细”、“骨感”活像大号龙虾的装甲,看星野那怎么都像初号机的头盔,看那露出森森白牙嗜血野兽一样喘息的两兄弟,看那扭曲的狞笑和台词(其实星野本来也很扭曲的……),看那好象番茄汁一样乱淌的粉色血浆(一定是白血球过多。),看那D-BOY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化出来的“焦枯手臂长泡再生技术”……WELL,你能保证这不是EVA的微缩迷你版?真的不是?

  ……我的猜测,这大概是导演看了EVA后心血来潮的结果,大概意思是,“将来重拍就要拍成这种后现代血腥视觉冲击版”。可是我的老天,千万不要……除了水晶镶嵌在胸前、变身初始那短暂的片刻看起来的确更加性感漂亮冲击力强,其他地方只能让我觉得莫名其妙和恶心。

  《燃烧的火钟》

  这就是星野别扭的开始吗……

  因为我听不懂日语,所以我什么也说不出来……

  在我了解它的感人之处前,我只能佩服星野回光返照的生命力的顽强,死前还能说那么多话。

  秋把门抓出血来倒是很震撼。人物也比TV更加漂亮,一开始看到星野,还以为是女的。

  最后来说说OVA。

  ………………………………………………………………………………

  我讨厌由美。没大脑多少也要有个限度。

  我讨厌DEAD END。没品的人妖,要比悲惨他离D-BOY还远得很。要比别扭他离星野也远得很。

  我讨厌大卫。挪亚死了还不让人安息,搞出一个没品的复刻小色鬼。

  我讨厌所有的新素体。

  ………………………………………………………………………………

  我不相信那个看上去活象个邋遢马仔、有难看发型、难看西装和难看墨镜的人是D-BOY。让人无法忍受的不仅是他的造型,而且还有导演为了引出DEAD而让他输得如此难看。DEAD算什么东西?

  我不相信那个冷静性感的大美女是秋……她怎么变得如此有魅力?顺带说一句,她是II中唯一让我觉得不错的人物。

  ………………………………………………………………………………

  整个OVA都很讨厌,但是,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偏偏有几个镜头还是极喜欢。

  在一班小鬼被搞得要死不活的时候,久违的BLADE以怎样辉煌的姿态出现,如此优美,如此强劲,宇宙中眩目的光芒和飞翔……小鬼们啊,你们统统未够班。可恨的是,如此的没有瑕疵的强劲居然在后一集里被导演又破坏个干净。……

  在布拉哈九月里,变回原形的秋被BLADE伸出手臂抱住。啊啊啊,那是多么养眼的一幕啊,野兽和美女呢~~BLADE看起来也很酷。

  大卫看到的某场景……啊咳,虽然认为夕阳下的两人已经是很完美的结局,也看过《missing ling》中纠缠和苦痛的场景,但是看到高野和秋好不容易“确定关系”,能够在一起谈点“成年人的恋爱”,我还是觉得很高兴的……

  无论怎样,宇宙骑士始终在我心目中是分量非常重要的一部动画。就像穿过时空的北欧英雄史诗,它始终一如既往地感动着我,直到联合宇宙历192年……诡笑。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动漫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